温布利见证羽球伟大时代 国羽包揽奥运金牌

  □本报特派记者 李悦

  温布利体育馆见证了一个伟大的羽毛球(微博)时代。

  淘汰赛,29岁的林丹加油送走了31岁的陶菲克(微博)加油,在8月5日晚的决赛中,他又送走了30岁的李宗伟加油,伦敦应该是他们在奥运会中的最后一战了。

  在这个时代的最后一战中,林丹和李宗伟合力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决赛,在老将们谢幕的时刻,林丹依旧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在这场令人窒息的比赛里,两国球迷混合在一起的加油声总会在林丹和李宗伟每球之间的调整时响彻体育馆,而比赛进行时则寂静得只听得到球拍击打羽毛球的声音。热情和冷静之间,林丹和李宗伟每一个动作都会被无限放大。

  “第一局比赛,我处在顺风,打得不够积极,李宗伟的表现确实也很出色”,在以15∶21 丢掉第一局后,更换场地的林丹以21∶10轻松扳平了总比分。在这场众望所归的巅峰对决中,风向决定了两人前两局的胜负,而实力则在决胜局主宰了这两人的命运。

  决胜局,当比分变成20∶19时,现场的摄影记者纷纷转移到了林丹这半片场地边,奥运金牌在这一刻将决定自己的归属。

  “那个时候没有想太多,只是希望对手能够失误。”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林丹开玩笑地说。想着“集中注意力,不要犯错误”的李宗伟却在最后一刻犯了错误,一个吊后场的回球却吊出了界外,这个失误也将林丹送上了冠军的领奖台。

  这是李宗伟离奥运会冠军最近的一次,也是他最不甘心的一次。“四年前,林丹表现得非常强势,这一次我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赛场上,李宗伟还是没能跨过林丹这座大山。当李宗伟黯然蹲在地上时,他耳中传来的,是林丹的哭声—— 和其他冠军“象征性”地流泪不同,超级丹这次是躺倒在地,号啕大哭。他创造了自己的历史,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位卫冕的羽毛球男单选手!⑨6

  男双首夺冠  国羽揽五金

  四年前登顶的激情瞬间,成为今天再上巅峰的“背景板”。卫冕奇迹属于“超级丹”。

  □本报特派记者 李悦

  在林丹和李宗伟的一哥大战进行到决胜局,林丹领先换边时,李永波和男单教练夏煊泽(微博)走到场边,亲自给林丹拎球包,只为了给他节省一点体力。李永波深知,林丹是否胜利,对这次处罚风暴中的国羽,意义重大——不仅仅是林丹个人的影响力,他战胜李宗伟的话,国羽创历史地包揽五金将缓解太多压力。

  国羽包揽创历史

  昨晚,最后一项决赛男双结束,蔡赟(微博)加油(上图右)/傅海峰加油的“风云组合”2∶0横扫丹麦组合夺冠,这样,中国队就包揽了全部五枚金牌!这让两人都乐不可支,蔡赟说:“这是个历史时刻,对羽毛球这个项目来说,不敢想象!”傅海峰在旁边直叹气:“太厉害了!太神奇了!”这话让蔡赟在旁边笑成了一朵花。

  如果不是女双头号组合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被罚掉资格,她们几乎没有悬念会和田卿加油/赵芸蕾加油组合包揽金银牌——跟混双、女单一样。但即使是这样,中国羽毛球队仍然创造了多个历史:林丹成为史上第一位卫冕成功的男单冠军,中国队首次包揽了全部五枚金牌,另外还有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我们创造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混双决赛,这些都是在史上没有过的。这次我们整个羽毛球军团出战伦敦,现在所有参赛运动员全部进入前八名,也是历史上没有过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激动地说。

  压力终于释放

  这样可怕的成绩,为之前身处风波的国羽,释放了太多的压力。唯一一位同届奥运会拿到两块金牌的赵芸蕾,在打完女双决赛后就说:“看起来好像很轻松战胜了日本选手,但其实我们压力很大,我也害怕输掉比赛,现在的感觉是如释重负。这两块金牌不只属于我,还属于很多人。”

  总教练李永波在这次奥运会上毁誉参半。有人认为他利用规则,没有任何问题,也有人认为他丧失奥运精神,金牌至上,批评者甚至包括了姚明。也因此,在观看林丹比赛时,李永波紧张得嘴唇甚至都在颤抖,他太希望以大胜来回击外界了。

  他的这个希望,基本已经实现。昨天“超级丹”比赛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是亲自到场,随后握着李永波的手说:“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  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同样在为国羽定调:“这证明羽毛球队奥运备战工作做得非常好,尤其是训练工作。后备力量充足,新人辈出,整体实力提升,才有今天的基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中国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