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赛后称婚礼很伤脑筋 将邀请李宗伟参加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7:03  北京晚报

  实现卫冕  昨夜上演的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绝对可称为史上一场经典的对决。大赛中数度败给林丹加油的李宗伟加油,一度距离击败林丹、距离自己的第一个世界级单打王者头衔只有2分。但林丹没给他机会,他最终连得2分锁定胜利,以2比1实现卫冕。当林丹张开双臂满场飞奔的时候,李宗伟只能蹲在地上,拄着球拍吞下遗憾的泪水。

  卫冕与心声

  成为史上第一位卫冕奥运会羽毛球(微博)男单金牌的林丹,与随后赶上来的总教练李永波和男单组主教练夏煊泽(微博)激情相拥流下了激动和幸福的泪水。林丹说:“这枚金牌再次肯定了我4年来对羽毛球的付出,因为所有人都想要战胜我,这枚金牌对我是非常好的肯定。”

  “刚才目睹李永波泪奔,你觉得他为什么哭得那么厉害?”“我确实极少看到李总流泪,其实不只是女人让他流泪,原来男人也可以让他流泪。”林丹坏笑着说,“男单是所有项目中最受重视的,也是含金量最高的,打到这么激烈的程度,我能够幸运地拿下,主教练一定会激动,因为坐在场边他同样能够感受到比赛的过程,双方的压力。”“你的婚期定了吗?”“这是接下来非常伤脑筋的事儿,我希望给老婆一个非常完美的婚礼,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也会邀请皮特·盖德加油、陶菲克(微博)加油和李宗伟这些朋友,他们不用带太多礼物,只要包个很大的红包就行。”

  成长与机缘

  有关林丹年少时成长的故事有很多,比如小时候妈妈高秀玉时常把他打扮成一个女孩子,再比如高秀玉原来在福建龙岩的单位中是个业余体育爱好者,打篮球、拔河的时候,林丹就在一边玩儿,每次帮着捡个球都是用左手送回来,而正是这个细节,让给妈妈单位当裁判的教练员相中了林丹,开启了他的羽毛球之路,再比如,林丹在省队的时候,因为想家,时常给父母拨电话,有时候还会落泪,如今虽然不落泪了,但给家人拨电话这个习惯他一直保持到现在。这些往事和细节,对于林丹一定都会有塑造作用,但恐怕对于今日之林丹而言,让他加速成长、成熟的,还是所经历的3届奥运会。

  狂放与成熟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的那个林丹,已经品尝过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滋味,已经在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上击败过“金童”皮特·盖德,已经在球迷中有了“超级丹”的称号,他个性狂放张扬,赢球后敬军礼是他的标志性动作,他甚至在前往雅典的行李箱中带了一顶军帽,他已经早早就设计好了夺冠的庆祝动作,那时候的林丹,不怕豪言:“我去就是夺冠的,拿银牌都是失败!”但结果却是他在首轮比赛中即败给新加坡选手苏西洛。

  2008年北工大羽毛球馆中夺冠后的林丹,说了这样一个细节:“今年奥运会前,我们队又去韶山,这次我非常认真虔诚地敬了一炷香,拜了拜,而4年前,我根本就没当回事儿,没拜也没有上香。”说这个细节没别的意思,就是想说明林丹在态度和性格上的细微变化。当然在那个4年当中,林丹仍然有他狂放、暴躁的一面,在韩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冲过去和时任韩国队教练李矛的冲突,在福建训练时,与男队教练吉新鹏出现摩擦,但是看看2008年后的林丹,还有这些场面吗?

  在从北京到伦敦的4年间,林丹冠军没比之前两个4年少拿,但他还与相恋多年的女友谢杏芳悄然完婚,体现了一个男人的责任,他说过,“与李宗伟、陶菲克、盖德交手一次少一次,所以非常珍惜每一次机会。”甚至为此在拍摄一个纪录片。他作为嘉宾受邀参加劳伦斯奖颁奖礼,发出了推广羽毛球的感慨,让人感觉到他的眼光和视角已经变得更加多元和宽广,他出席各种时尚活动,甚至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装品牌,参与服装设计和广告创意,在接受采访时温和幽默,谈吐不脱离羽毛球,但又不仅仅局限于场上的21分,更加真实自然地向这个世界表达着自己。过去的4年,林丹让我们感觉,他不仅是一个赛场上的勇士,也是一个生活中的哲人,他不仅是羽毛球赛场上的明星,同时也是一个涉猎多个领域的全天候巨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更多关于 林丹 羽毛球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