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曝林丹小时候是孩子王 为克服左撇子曾挨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7:44  重庆晨报微博

  四年前,林丹在北京获得第一枚奥运冠军奖牌,但在这个人生里程碑之夜,林丹的父母却没有在现场。“当时林丹的外婆生病了,我们留在老家照看老人。”四年后,林丹的父母在伦敦亲眼见证了儿子逆转李宗伟上演王者无敌的登基礼。

  在父母的眼中,羽球第一人却永远是那个倔强淘气甚至是离不开父母的普通儿子。借助林丹父母于今年初在重庆办理赴英签证和奥运会期间的接触,重庆晨报记者从林丹父母眼中,看到另一个林丹,一个更饱满真实的林丹。

  小时候是孩子王

  “有时还会欺负比他小的孩子”

  坚毅的下巴,个性的颧骨,舍我其谁的眼神,林丹个性鲜明,快意恩仇。性格因素也是运动员的重要天赋之一,而只要看一眼林丹的母亲,你就会知道这个天赋从何而来。

  即便是混在人群里,你仍旧一眼就能认出林丹的母亲。因为林丹简直和妈妈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而林爸的个性则沉稳安静很多。

  “从小就有个性,不服输,和现在一个样子,一点没变。”谈到林丹,林妈一脸自豪,“小时候在队里打比赛,如果打不过年龄比自己大的队员,他也就认了,但如果输给同龄队员,他绝对不会服气,会自己写日记总结,说自己哪些地方没打好。”

  在回忆林丹儿时趣事时,林妈十分注意保护儿子形象。但来自父亲的回忆很有意思,“林丹小时候是个孩子王,很调皮很好动的那种,有时还会欺负其他孩子。”

  左撇子结缘羽球

  “为了让他改右手还挨过打”

  林丹是天造之才,天生的左撇子为他带来更快的反应速度和灵巧。但这个上天赐予的礼物,只差一点就与他擦肩而过。

  最初林爸林妈没有注意到他是左撇子,直到他摆弄玩具枪时才察觉“他玩枪时也是左手,当时我们问他为什么不用右手,他说他用右手完全瞄不准”。林丹差点被父母强迫改成右手。“当时家里想让他改,吃饭时用左手就打他手,但他脾气倔,不肯改。”林妈笑道。如今,林丹的习惯还是被“矫正”了很多,虽然打球时使用左手,但吃饭的时候,还是右手拿筷。

  林丹的倔强,父母和开明和伯乐的出现,让林丹没有错过天赐的礼物。一次林丹跟着妈妈去球场打球,因为年龄小,只能在一边捡球。“就是他捡球的时候被体校看上了,见他跑来跑去灵活性很好,而且是个左撇子,就问我们是否愿意把他送去体校训练,并且叮嘱千万不要让他改成右手。”林妈表示。

  离不开父母的儿子

  “每次去北京看他都带小母鸡”

  纵使林丹在中国体坛是绝对偶像,但在父母面前,他永远是个长不大,甚至有些离不开父母的孩子。

  林丹回福建龙岩与父母团聚的机会很少,两口子总是会大包小包地去北京探望儿子,“东西带得多,全是吃的。一般都带小母鸡,家乡的鸡他非常喜欢吃,给他带去做白斩鸡。”每次两口子都会为儿子带去40公斤重的各种好吃的,国家队的队员只要一看林丹不来吃饭,就知道一定是他的爸妈来了。“有时他晚上饿了也会给我们打电话说要吃米粉,爸爸就会专门给他送过去,林丹天天晚上都要吃夜宵。”林妈回忆道。

  看着儿子一天天成长,父母的欣慰溢于言表,“喜欢喝黑啤,那个比较苦,度数也比较高,但他年轻,身体好酒量不小。我就不行了,只能陪他喝一点点。”林爸慢慢吐出口烟,咧嘴笑道。

  敦奥运期间,林丹父母与陈一冰、邹凯等冠军父母一同住在酒店中。因为林丹的比赛比较靠后,所以两口子之前的日子都是看着别的选手比赛度过的。

  对儿媳谢杏芳很满意

  “感情的事由孩子定”

  卫冕成功,林丹的下一个人生大事就是操办与谢杏芳的婚礼。在伦敦期间,谢杏芳也与林爸林妈同住,对于儿媳妇,两口子十分满意。

  “感情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我们大人想管也管不了不是?日子是孩子们过,也不是我们过。”对于儿子的婚礼,态度开放的林爸在林丹决赛之前对重庆晨报记者如是说道。

  夺冠之夜,林爸林妈当天就收拾了行李离开自己住的酒店,关掉了在伦敦使用的手机去温布利与儿子住在了一起……一家人要毫无打扰地好好相聚。今天,林爸林妈已经买好了回国的机票,虽然这是返程的行程,虽然这可能儿子最后一届奥运会,但属于林丹一家人的新的旅程,已经起航。

  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包靖 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