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自传一晚卖1万册 李宗伟《败者为王》获热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9:3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 颖

  热火朝天的奥运赛场外,一场激烈的出版大战也正在进行当中。前晚,林丹成功卫冕奥运冠军,当晚9点半,林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首发。当当、卓越、京东几个网站一晚上就卖出了1万册,该书迅速攀升至各网站销售榜榜首。而网坛“一姐”李娜自传《独自上场》也紧紧抓住奥运这一大好时机。虽然该书正式上市为8月20日,但预售时间却赶在了奥运之前。预售一周,销售不俗,在同类书中排名第二。此外,《姚明传》等也都在奥运期间纷纷面世。

  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是,读者对奥运明星自传的期待,并不与赛场上的胜负成正比,而是与明星本人的个人魅力相关。李宗伟输给了林丹,但许多读者却在网上寻找,期待能够读到李宗伟的自传《败者为王》。很多读者甚至称,最好能买一本林丹自传,再买一本李宗伟自传,两本书对比阅读。遗憾的是,目前《败者为王》尚未推出内地版。

  林丹大胜,刺激图书销量

  观看林丹和李宗伟的那场决赛,出版人沈浩波大概是最紧张也是最希望他赢的那个人,“林丹赢了,心都快跳出来了。我也是地球上最希望林丹赢的人之一,林丹的自传《直到世界尽头》签约我公司,今晚9点半首发。终于赢了,大师级的比赛,巅峰之战,比的早已不是技术,而是谁的心脏更大,甚至,比的是命!终于可以将林丹自传的网络海报发出来了。”比赛刚一结束,沈浩波就在微博上发布此消息。

  很多网友都跟帖表示,“营销得真是时候。”也有人认为此举不妥,“好了,别为了商业揶揄李宗伟,你在玷污两位了不起的运动员。”沈浩波并不在意,“我们出的林丹自传叫《直到世界尽头》,一直要赢到世界尽头,这叫讨口彩。是哪个出版社也要推出李宗伟的自传?居然叫《败者为王》,什么意思嘛这是,乌鸦嘴啊。”

  林丹赢了,果然大大刺激了销量。据沈浩波透露,当晚10点网上开始销售,一下子就卖出1万册。而且很快跃上了销售排行榜榜首。他告诉记者,林丹赢了比赛,给图书销售带来的效果是很明显的。据介绍,这部林丹自传,年初就策划好了,“国内优质体育明星少,林丹是少有的最有特质的明星之一。我们一直跟林丹那边有接触,今年是奥运年,林丹是羽毛球领域最厉害的,我们出这本书,也是想把林丹各种成长记录以及励志的故事和大家分享。本来准备10日上市,现在因为这个事件提前到前天晚上。 "

  不过沈浩波也坦言,即使林丹比赛输了,他们也会照常出版此书。林丹本来的粉丝规模就很大,所以没有特别担心。据悉,该书首印10万册,磨铁方面对这个销量显得很有信心。

  “这是林丹首次出书述说自己的成长之路。除了剖白自己的心路历程外,更多地书写了在他生命里起到举足轻重作用的人们:丹麦金童盖德、印尼天才陶菲克、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林丹与他们在赛场内外有着怎样的对决和较量?以及他与谢杏芳的爱情之路、与父母朋友的生活细节,林丹都在书中首次一一道来。所以这本书看点还是很多的。”

  宗伟输了,读者仍然期待

  虽然李宗伟在比赛中输给了林丹,但是读者对这场精彩比赛中的败者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一位网友说,“当世界都在为林丹喝彩的时候,我们同样应该把掌声送给他的对手李宗伟。他同样值得我们给予掌声,因为没有这样的对手,就打不出这么精彩的比赛!让我们把掌声和鲜花一样送给李宗伟!”也有人说,“这场比赛根本没有失败者,只是命运再一次嘲弄了他,胜者为王,败者也为王!李宗伟是一个历史的传奇!”更有网友热切盼望,“预感李宗伟的自传《败者为王》要大卖了,很好奇他写了点什么,一个羽毛球国手倒下去,一个畅销书作者站起来。”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1月,李宗伟就在吉隆坡推出了第一本中英文版自传《败者为王》。其售价约200元人民币,为限量精装版套书。普通中文版售价35令吉(合人民币约70元)。李宗伟亲自为自传取名《败者为王》,目的只求与众不同。“大家都知道胜者为王,所以我就想取一个比较不一样的,团队在商量后决定采用这个《败者为王》为书名。”书中主要内容是述说他如何从小镇成长到世界第一的经历,李宗伟希望可以鼓舞现今的父母与小孩子,让他们投入羽球运动。

  有趣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就像一场精彩的比赛需要对手一样,读者也同样渴望能将林丹和李宗伟的书放在一起阅读。“你买一本林丹自传《直到世界尽头》,再买一本李宗伟自传《败者为王》,我们一起看吧。”

  赛场失利,不影响李娜自传

  尽管网坛“一姐”李娜的自传《独自上场》要到8月20日才能上市,但出版社却赶在奥运开幕之际,就在网上进行了提前预售,营销目的很明显,就是希望能搭上奥运这趟顺风车。

  可惜的是,李娜在伦敦奥运会上首轮即遭淘汰。但中信出版社编辑马英透露,李娜在赛场上输了,对于图书销售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当初做李娜自传这本书,出版社主要看重的还是内容。而不是想投机一把。这本书分量很重,内容十分精彩,书中有很多媒体上看不到的东西,李娜的心路历程,她与父亲、母亲的复杂情感,与姜山相濡以沫的甜蜜点滴,与教练、媒体的恩怨情仇。所以,李娜在赛场上的失利,对该书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出版社的营销计划,也不会因为这个而有所改变。不是说,她输了,这书就卖不好了;赢了,就能大卖。”据透露,该书首印3万册。

  此外,在各大图书销售网站,奥运题材类图书品种有1000多种,包含与奥运相关的奇闻趣事、知识百科、漫画、经济测算等,其中最火的体育明星自传,在京东和亚马逊等图书网店中预销量不断攀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