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小范围吃了饭庆祝 消极比赛得两方面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3:09  北京青年报

  在国羽创下包揽全部五块金牌的辉煌之后,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宣告结束。今年是羽毛球项目正式进入奥运会的第二十个年头,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从队员到教练员不仅经历整个二十年的过程,同时也正是在他的率领下,中国队从无到有直至创下了包揽五金的辉煌历史。在过去二十年里,奥运会总共举办了六届,产出的金牌为29块(首届混双项目未列入),中国队共夺取了其中的16块金牌,占金牌总数的55%。

  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最优秀的男双选手之一的李永波参加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当时羽毛球被列为表演项目)和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却与金牌无缘。1993年,带着奥运无金的遗憾,刚过而立之年的李永波接过了中国羽毛球队的教鞭,就此也揭开了他执教弟子奥运夺金的历程。1996年女双第一金,2000年夺取除混双外的四块金牌,2004年和2008年中国队两次收获奥运三金,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终于实现包揽。此时的李永波已到知天命的年纪。

  对于包揽五金的辉煌,李永波并不满足,昨天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还有更高的目标……

  由于出现消极比赛,使得中国羽毛球队背负了比夺金更多的压力,这也令伦敦奥运会征战历程较往届更为险恶。而在夺取五金之后,李永波压抑的心情也终于得到了释放。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当记者拨通李永波的电话时,话筒里便传出李永波极度沙哑的声音,他笑着说:“没办法,喊哑了。每次大赛结束都会这样,我已经习惯了,没事儿。”

  今年4月在青岛亚锦赛上,记者曾向李永波探寻奥运会夺金的前景。当时李永波表示:“五金都拿不是没可能,三金拿不到也很正常,保底是两金。”而在三个多月后,这种可能已成为现实。我们的话题也由此开始。

  ■“混双一拿五金有戏了”

  记者:赛前你说包揽的机会只有30%,现在这30%已变成了100%,看来这烟幕弹放得可不小……

  李永波:哈哈……也不是故意放烟幕弹。要说赛前我没想过那是骗人,这毕竟是我们中国羽毛球队一直追求的目标。但真的有太多的因素在里面,比如状态、心态呀,很多、很多,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这是我当初这么说的原因。

  记者:什么时候您觉得这五块有戏了?

  李永波:在混双的金牌拿到之后,当时我就觉得有希望了。

  记者:为什么?

  李永波:在我们预想的夺金概率里,混双是比较靠后的,我们的对手也很强。而且这是羽毛球奥运会比赛的第一金,能不能拿下对整个队伍的士气等各方面都将产生影响,所以这块一拿下,对其他队员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五块金牌分量同样重”

  做运动员时,李永波在国内最早出成绩是男子单打,但进入国家队后他改练了男双,并取得了世界冠军的称号。因此在他接手中国羽毛球队之后,虽然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中斩获无数,但男双始终是软肋,李永波也因此备受质疑。而在奥运会前,李永波也曾向记者透露:最渴望的一块奥运金牌就是男双。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双拿到了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李永波的心愿终于得以了却。不过记者注意到: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五个单项的决赛中,除了混双和女单两场内战(教练可不临场指挥)外,在三场外战对决中,李永波唯一下场指挥的却不是男双而是男单。

  记者:为什么没有下场指导男双?

  李永波:没什么特别的,林丹加油很艰难地拿下了金牌之后,我坚信男双也一定会拿下。

  记者:能不能评价一下这五块金牌当中哪一块的分量最重?

  李永波:老实讲,没有哪一块更重。要说创造辉煌,那么男子双打首次夺得奥运会金牌,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但其他项目同样也在创造新的历史。比如,奥运会羽毛球历史上男子单打选手第一次成功卫冕,女子双打奥运金牌五连冠,混双第一次会师包揽金银牌等等,太多了,我要细说恐怕10个第一都不止。虽然项目不同,但都是运动员努力拼搏的结果,这也是对他们在过去几年里所付出的最好的回报。所以我觉得这五块金牌的分量一样重。

  ■“消极比赛必须两方面来看”

  8月1日,中国女双选手在小组铁定出线的情况下,为保存实力而在最后一场采取了消极比赛战术。由此引起了轩然大波,甚至惊动了国际奥委会的关注。最终,世界羽联做出了取消消极比赛球员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决定。8月3日,记者曾电话采访了李永波,他当时表示:比赛完了再说。昨天下午,记者旧话重提。

  记者:上次给你打电话你说比赛完了说,那么现在可以说了吗?

  李永波:这件事情我觉得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是规则的确存在着很大的漏洞,以往奥运会羽毛球比赛都是淘汰制,根本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且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中,采用存在漏洞的赛制的确……当然我宁愿相信规则制定者是因没有经验而为;二是无论怎样,不管出发点如何,我们的队员在比赛中没有尽力是不对的。而作为教练我们没有禁止,也是有责任的。

  记者: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对队伍有没有产生影响?还是成了动力?

  李永波:呵呵。要说一点儿没影响是不可能的,但我们队员都非常出色,他们的精力全都集中在比赛上。中国羽毛球队是一个非常团结、有凝聚力的队伍,越是困难越是有压力,我们的斗志越旺盛。

  记者:你如何评价包揽五金?

  李永波:非常不容易,这不是偶然的,这是我们全体中国羽毛球队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这么多年,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都付出很多的心血,从每一点一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努力工作、任劳任怨,能有今天这样的结果,我觉得非常欣慰。它也是对我们所有人坚持不懈努力付出的最好的回报。我相信这(包揽五金)是很多国家多少年以后也无法做到的,它不仅是中国羽毛球史,也是世界羽联史上的一个辉煌。作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我在这里要向所有付出努力和艰辛的人们表示感谢。

  记者:五金到手之后如何庆祝的?一夜未眠?

  李永波:呵呵,没有。只是教练、工作人员还有赞助商代表,我们小范围的人吃了个饭,然后就睡觉了。

  最后,当记者提起奥运五金已经达到巅峰,今后恐怕目标不好锁定时,李永波诧异地答道:“不会呀,(奥运会)包揽五金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新起点,我们还会有更新更高的目标啊!比如说,我们这次是五金两银……”记者打断了他的话:“啊?听这话你惦记着包揽金银呢?”李永波笑了起来:“哈哈……对中国羽毛球队而言,永远都会有更高的目标等着我们去突破、去实现。”

  明天,中国羽毛球队将结束伦敦之旅回国。正如李永波所说,在离开伦敦的那一刻,也是中国羽毛球队踏上新征程的开始。

  ■文/本报记者 李晖

  ■本组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崔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