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赟:刘翔需要鼓励没人想输 感谢微博粉丝支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0:2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当地时间8月7日,羽毛球(微博)男子双打冠军蔡赟(微博)在位于伦敦的中国之家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

  问:能否先和网友们分享一下夺冠后的感受?

  蔡赟:还是很高兴,因为这也是中国男双第一次在奥运会上第一次拿到男双冠军。不仅圆了球队一个梦,也圆了自己一个梦。

  问:很多运动员都说为了奥运会过去四年有多么不容易,都牺牲掉了很多爱好、甚至是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你是怎么过来的?

  蔡赟:我想所有的运动员都是一样的吧,但再多的苦再多的累,当你获得冠军的这一瞬间你可能都不会再记得。包括现在回忆起来,不是那么痛苦,因为在那个过程当中,熬着的时候,可能每天都是训练吃饭睡觉训练吃饭睡觉,都在重复,但是拿了冠军以后回头一看,一切都是值得的,当你觉得一切都值得了,那就没有什么痛苦的了。

  问:中国运动员往往训练时候很累很苦,比赛结束后都有一种解脱的感觉,你在新浪微博上也转发过类似的图片,你也是这样的感受吗?

  蔡赟:可能这种压力是普通比赛没法比较的,毕竟奥运会是不一样的。

  问:你觉得压力究竟来自于哪?是你自己给你的压力还是有其他的人?

  蔡赟:自己内心是很渴望得到冠军的,周边的父母亲人朋友也都希望能圆梦,毕竟打了这么多年轻球。更多的还是自己吧,别人影响不了你太多。

  问:有没有背负着13亿人民期望的那种感觉?

  蔡赟:其实没有那么大,当然当拿了冠军升国旗的时候一定会有这种自豪感,包括看到别的队友,别的运动队的拿了冠军,我都会很自豪。但平时训练就想那么大的话,就太空了。

  问:这一届奥运会羽毛球队不是特别顺利,其中经历了一些小波折,在这个过程里面,你有没有受到影响?

  蔡赟:都是一个团队一个大家庭,都希望每个队友都开开心心完成任务,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并没有阻止中国羽毛球队,反而是激励了我们,这是更加难能可贵的。

  问:总教练李永波有没有受影响?

  蔡赟:肯定的,他今天说都瘦了十几斤了。压力很大, 大家都知道羽毛球是所有球迷朋友很期待的一个项目,我们也是受关注程度最高的一个项目,李永波教练受关注很大。

  问:夺冠之后你和搭档傅海峰还特意和李永波田秉毅一起合影了?

  蔡赟:因为男双一直以来是我们的软肋,但是从今天开始,从夺冠的那一刻开始就不是了。李永波教练带了这么多年奥运队伍,之前男双一直没有夺冠,这次完成了心愿。

  问:看你们把所有的金牌都挂在他的脖子上,这个主意是谁出的?

  蔡赟:我们所有的队员都和李导说希望能这样,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他在这个团队里起到的作用。

  问:微博上还有一张照片说你和你的搭档付海峰像张学友和郭富城,这样的比较你满意吗?

  蔡赟:我也看了,还有好多其他的运动员呢,还有孙杨(微博)和姚明。那个标题是每一个奥运冠军背后都有一个娱乐圈的兄弟。张学友当然了,也是巨星,没有可比性。不过也很高兴,说明别人在关注你。

  问:奥运会后未来的发展计划是什么?会不会继续打下去。

  蔡赟:肯定会继续打下去,昨天李导也和我谈了一次,很轻松的谈话,并不是很正式的那种。我现在还是想打下去,因为各方面状态都不错,身体上也没什么伤病。

  问:一般羽毛球的选手运动寿命能维持多久?

  蔡赟:亚洲人可能会短一些,可能到34、35岁,欧洲人从事运动比较晚。我们亚洲运动员比较早,伤病在你没成熟之前已经有了,后面就没法控制了。不过我自己本人没什么大的伤,虽然32岁,但我觉得自己还不错,打下去没问题。

  问:下届奥运会还想打?

  蔡赟:下届奥运会我努力吧。

  问:你的项目结束后还有几天在这,有没有去观看其他的比赛?

  蔡赟:没有,因为球队有很多活动,所以很多赛事都没有关注。

  问:今天上午刘翔的比赛关注了吗?

  蔡赟:这个消息还是林丹告诉我的。他是第一时间看了手机说的。其实我相信啊,运动员都有自己不同的问题,伤病也好、心理因素也好,我希望还是以鼓励为主吧,我不想猜测别人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我肯定他自己也不想是现在这个状况,因为没有人奥运会想输。出现这样的状况肯定是因为有别的原因,我不敢猜测,希望他能快点好起来。

  问:可能你们作为运动员,才能理解这种状况,对旁人来说也只能是猜测。

  蔡赟:对。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不一样,普通观众是看看热闹也好,看明星也好,只是觉得输了就是不对,但我觉得只要他努力了,就ok了。

  问:很多微博网友都说你们两个外形都很好,将来有没有打算进军娱乐圈?

  蔡赟:没有,应该不太会。因为我觉得干了20多年羽毛球,可能更多的这种事业心会投入到其他的行业里去。

  问:之前有没有商家找你们拍广告?感受如何?

  蔡赟:有一些,不过在这四年之内还是以备战为主,大多数都拒绝了。主要还是拍些杂志,宣传性质为主的。

  问:未来的4年肯定和过去的4年不同,你要有自己的家庭和生活,羽毛球还会和以前一样占特别高的比重吗?

  蔡赟:肯定只是一部分。我希望在这一个四年周期,不光是我,希望把我们一些年轻的双打队员带得更好,我希望巴西有队员来超越我,我不去都可以。对我来说,伦敦已经圆梦了。奥运会对我来说拿过一次第二拿过一次第一,所有比赛的冠军我也都拿过了。

  问:现在队中男双水平如何?

  蔡赟:我们几对都不错,我们的二双现在世界排名是第5,另外一对也都在15名以内。

  问:我们在世界范围内最主要的对手是谁?

  蔡赟:现在应该是韩国的平均实力最好,马来西亚也有一对,丹麦、印尼两三对水平差不多。应该整个周期来说我们还是实力最好的。

  问:这次拿了金牌以后回去有没有什么个人的庆祝计划?

  蔡赟:球队会有很多庆祝活动。个人我会多一点时间陪陪家人。我们不光是节假日都没有,今年春节我们就放一天假,哪都去不了。

  问:最后对新浪微博粉丝说几句话吧:

  蔡赟:感谢新浪所有的朋友,包括我的微博的粉丝,感谢你们这么长时间一直坚定不移地支持我,给了我很大的动力。我想这枚奥运金牌是因为有很多人在背后支持我才能拿到,谢谢大家!

  (新浪奥运前方记者团 邵颖新 李志超 李智斌 发自伦敦)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蔡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