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风波让队员更加坚强 他们都很相信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1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中国羽毛球(微博)队总教练李永波做客央视《奥运风云会》,与主持人张斌深入交流,他谈到了自己奥运期间的两次落泪,谈到了林丹加油和傅海峰加油的未来,也谈到了女双的那场消极比赛风波。

  节目首先从一个梦聊起,在4月份的亚锦赛结束之后,张斌采访李永波时李永波曾说,自己曾经两次梦见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包揽5金,李永波笑称确实梦见过,而且还不止这两次,在4月份之后他曾经又有几次做过类似的梦,甚至曾经梦见中国队在5个项目的决赛都实现会师。

  这次羽毛球包揽5金,也许很多人想到了,但更多人可能没想到,李永波介绍说,开赛之前羽毛球队内部的目标是保3争4冲5,3金的话概率应该在50%以上,因为上届北京是3金,雅典也是3金,但如果只有3金那是没很好的完成任务。4金的概率大概在30%,5金只有15%,最高在20%。李永波说:“真的包揽5金之后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太优秀了,从教练团队到队员们,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优秀的。”

  谈到自己的哭,李永波感慨的说:“我这个人年轻时候比较容易激动,但现在很多时候哭比乐多,队员失败、受伤、情绪不好的时候,都会对我有一些影响,现在是哭的时候多,对很多事自己也平淡了很多,每年都有磕磕绊绊不如意的地方,每次都要承受和化解。”

  真正让李永波的心弦被拨动的比赛有两场,一个是女双决赛,另外一场是林丹的决赛,他说:“女双决赛第二局的最后几分,一直是落后,尽管第一局轻松获胜了,但还是让人揪心。再就是林丹,第一局输了,看不到获胜的结果,第三局16-18,18-19落后,最后赢了,当时真是感觉有和运动员心心相印的感觉,这种感觉升华到了极致。其他比赛基本是有惊无险了,都可以掌控,没有这种感觉。”

  谈到女双的消极比赛风波,张斌用了一种比较婉转的方式发问:是不是每次庆祝过后总会有一点让人心痛的地方?李永波回答:“中国羽毛球队一直在追求卓越和完美,几代人的心血都是为此,胜利之后有欢呼和喜悦,这次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觉得不要只把眼光停留在荣誉和金牌上,过程中应该做得更好,如果结果和过程都完美的话就不会留下遗憾了。中国羽毛球队已经给世界带来了惊喜,已经推动了羽毛球的发展,希望以这次为新的起点和高度,以后对世界羽毛球运动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我们更崭新的目的。”

  李永波说深情的说:“我觉得遇到困难和挫折让我们的队员变得更加坚强,更具有战斗力,自己当时也担心(消极比赛风波)千万别影响队员,别影响比赛,队员和教练都做到了,非常感谢他们。”

  张斌追问:“最难的几天是怎么过的?”李永波说:“队员都特别懂事,他们觉得很正常,没受影响,他们也比较相信我,这次的17名队员都是从小跟我在一起的,已经跟我共同生活了10几年,他们了解我相信我,我平时不会把压力转移给他们,他们也知道,之后的交流我们彼此都很自然,气氛我觉得都很好,没有一点压力,队员不会怎么样。”

  (新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