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运“瑜亮之争”:林丹李宗伟 孙杨朴泰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4:45  新民晚报

  晏秋秋

  都是英雄,都是高手。

  但英雄与英雄相遇,是一时对手,还是一世朋友?

  有的人与人之间就像是流星一般,纵然是一瞬间的相遇,也会迸发出令人炫目的火花。

  而人性的冲突,奥运的精彩,也在这样的相遇中得到升华。

  在伦敦,有的事情,都是早早注定的。这是命,也是运。

  林丹加油VS李宗伟加油

  败者为王

  羽毛球(微博)男单决赛林丹再胜李宗伟。

  李宗伟礼貌地伸出手祝贺对手,林丹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

  两人均为80后。李宗伟比林丹大一岁。两人之间交锋30次,林丹赢了21次,李宗伟赢了9次。但是,大凡大赛,如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最后的赢家,都是林丹。

  林丹说:“我们之间没有恨,只有爱。”李宗伟说:“这就是命,我认了。”

  赛场之外,两人经常相聚。打完比赛吃个饭,那是常事。伦敦奥运会后,林丹要举行婚礼,他邀请了李宗伟。下届奥运会?林丹说:“李宗伟打,我也打。”马来西亚歌手写歌骂林丹,李宗伟出面道歉。

  但谈到比赛,两人是不服气的。林丹说:“李宗伟是很伟大的选手,我对他有信心。”李宗伟说:“因为脚伤,恢复训练只有两个星期,否则我还有机会。”

  李永波说,奥运会后林丹是否退役,此事暂时不谈。“我也有兴趣知道,李宗伟还会打下去吗?”

  李宗伟写了一本自传《败者为王》,男单比赛决赛场上,也有人打出这4个字的横幅,来激励他。败者为王,这4个字真是人生的大境界。

  林丹自传的名字,叫《直到世界尽头》。

  孙杨(微博)加油VS朴泰桓

  散尽喧嚣

  对朴泰桓,对朴泰桓身后的韩国媒体,孙杨曾充满了愤怒。

  这是在他拿下400米首枚金牌后的表现。他呛声,他怒吼。孙杨的火气,来自奥运会前媒体相传,朴泰桓认为孙杨去伦敦是自己的陪衬。孙杨的火气,更来自朴泰桓被取消资格争议后,韩国媒体又将矛头指向“中国阴谋”。

  但人生又常是复杂的。事后证明,朴泰桓并没有说过“陪衬”,韩国媒体的群起而攻之,也和朴泰桓没关系。如此,两人散尽喧嚣,开始惺惺相惜。

  两人在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并列夺银,在领奖台上相视而笑。1500米自由泳,孙杨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朴泰桓说:“孙杨是一个值得钦佩的对手。”孙杨则说:“朴泰桓是老大哥,他有很多经验值得我吸取。”

  两人相差两岁,但在游泳项目上却分属两个时代。伦敦的孙杨,恰如北京的朴泰桓,张扬、高调。孙杨说,自己一直以朴泰桓为目标,“他是榜样”。如今,孙杨又会成为谁的榜样?

  博尔特加油VS布雷克加油

  师出同门

  博尔特是大师兄,而布雷克是小兄弟。原本,两人关系融洽。但博尔特在国内的奥运预选赛上,连续两次输给布雷克后,两人的关系微妙了。

  媒体的眼睛很“毒”。他们发现,博尔特不再言必称“小师弟”了,布雷克也多了几分张扬。来到伦敦后,两人一起训练,却要错开训练时间,“别苗头”的意味相当浓厚。

  然而,比赛场上见真章。博尔特连续在100米和200米项目上,击败布雷克赢得了冠军。不过,布雷克并不服气,他说:“博尔特当然优秀,我祝贺他。我回去还会努力。”

  博尔特也恢复了自信。200米跑赛后他说:“我和布雷克每天都在一起,他正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选手。但我是第一,我不会惧怕任何人。”有媒体问博尔特,如何看待布雷克曾战胜过他。博尔特轻松地笑了:“他必须多赢我几次。”

  比赛结束了,两人开始说说笑笑。

  但谁又知道,下一次比赛又会如何?

  费德勒加油VS穆雷(微博)加油

  运势逆转

  费德勒肯定想不通,同样一个对手,同样一个地方,为什么相隔一月差距如此之大?

  在温网比赛中,英国本土选手穆雷闯入决赛,有望成为多年来首位称雄温网的英国人。为此,英国名流云集赛场,为穆雷加油,连曼联主帅弗格森都特地赶到。

  但,穆雷脆败。

  奥运会决赛,两人又在决赛对上了。费德勒想完成自己的“金满贯”目标。而这一次,穆雷没给费德勒任何机会。

  穆雷赛后说:“战胜费德勒,这是我比得金牌还要兴奋的事。”

  费德勒说:“还好在温网决赛上,穆雷没有这样的状态。”

  赢得了金牌,英国人对费德勒的感觉也好了起来。赛后,英国媒体公开呼吁,希望已经32岁的费德勒能够征战4年后的奥运会,因为“网坛少不了你”。

  射箭女团中国VS韩国

  一环天堑

  射箭女子团体项目,就两支强队——中国、韩国。

  但这么多年,韩国队始终压制中国队。在奥运会上,中国女子射箭队已4次夺银。伦敦,差1环。雅典,也差1环。都输给了韩国队。

  1环天堑。

  团体射箭比赛中,1环,是比头发丝还小的差距。但这层窗户纸,始终没有射破。

  输在技术,也输在心理。赛后,韩国队惊叹“夺冠艰难”。而中国姑娘的不服气,摆在脸上,也放在心里。

  过去4年,这群中国姑娘,每天要练四五百箭,每箭都是8、9、10环。到了决赛,居然还是只输1环。

  韩国队说:“我们很幸运,今后要更刻苦了。”

  中国队说:“我们很不幸,今后要更刻苦了。”

  对双方来说,这是一种折磨,更是一种奋进。

  4年后,再见!

  体操男团中国VS日本

  继续拼争

  伦敦,是日本体操队无比高调的地方。比赛开始前,他们就对体操男团金牌志在必得。

  一方面,日本队拥有“全能王”内村航平加油。另一方面,中国队状况不佳,青黄不接,又遭遇临阵换将。

  中日两国的体操拼争,已持续多年。同样的身体条件,同样的体操理解,都要在赛场上一拼高下。

  让日本体操男团胸闷的是,中国队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坎坎坷坷,却奇迹般在决赛中实现了“零失误”。

  内村航平仰天长叹:“中国队运气太好了。他们之前失误了那么多次,可能把指标都用完了吧。”中国体操男团“五小虎”兴奋地拥抱在一起。他们自己也不敢相信,居然在决赛实现了“零失误”。

  但,两队注定要继续拼争。日本国内,以全能作为选拔胜出条件。这比中国队更科学。而未来4年,中国体操必须新老交替。这也就意味着,4年后里约之战从现在就已开始!(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