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中国奥运军团:超6成运动员首次参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1:33  东方早报

  8月9日20时许,陈若琳以“最轻松”的一跳卫冕女子10米跳台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自参加夏季奥运会以来的第200枚金牌。从1984年的许海峰到2012年的陈若琳,28年间,中国体育随着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而日益强大。夺第一个“百金”花了20年,夺第二个“百金”只用了8年。

  中国羽毛球(微博)首揽5金;体操名将邹凯累金5枚,成为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选手;中国游泳队获得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实现历史性飞跃。

  此次中国代表团有8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其中,雷声(微博)夺得男子花剑冠军,将中国人的名字第一次写在这个项目的奥运金牌榜上;女子重剑队以大比分战胜对手,为中国赢得首枚重剑金牌;田径场上,陈定(微博)打破男子20公里竞走奥运会纪录夺冠,成为第一位夺得竞走金牌的中国男子选手,为中国田坛史翻开新的篇章;水上项目,徐莉佳获得中国在奥运会帆船分项上第一枚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

  “90后”新生力量约占参加伦敦奥运会中国健儿的一半,首次参赛的年轻选手夺得23枚金牌。年龄最小的14岁游泳选手邱钰涵加油,参加了接力赛并闯入决赛。孙杨(微博)、易思玲、李雪芮、陈定等冠军选手只有20岁出头,叶诗文(微博)加油甚至只有16岁,而夺牌或取得较好成绩选手中,还有更多具有年龄优势的小将。

  虽然没有贡献一位3冠王,但就个人获得奖牌的数量而论,游泳选手孙杨的表现堪称惊艳。独揽400和1500米自由泳2金,1500米自由泳打破世界纪录,孙杨除了拿到2金外,还获得200米自由泳银牌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总计收获2金1银1铜共4枚奖牌。此外,中国乒乓球(微博)队继北京奥运会后,再次包揽奥运会全部4枚金牌。

  女子竞走20公里决赛,中国藏族姑娘切阳什姐(微博)加油以1小时25分16秒夺得铜牌,并打破亚洲纪录。她也是中国首位藏族奥运选手。

  在中国代表团中,有11位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冠军在伦敦蝉联金牌。在男子拳击49公斤级决赛中,中国拳手邹市明(微博)对阵泰国名将彭培宏并最终以点数13:10取胜获得金牌,这是中国军团在伦敦的第38金,他也成为中国奥运拳击史上首位蝉联冠军的选手。从项目分布来看,中国代表团在11个大项上获得了金牌。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一个特点是:新老交替,以新为主的队伍经受了考验。北京奥运会后,各项目进行了大幅度调整,中国代表团中有62%的运动员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共创6项世界纪录、6项奥运会纪录。吕小军(微博)打破2项世界纪录以279公斤的成绩为中国举重队带来伦敦奥运会的第四块金牌。中国选手周璐璐在女子举重最高级别比赛中以333公斤总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举重队的伦敦奥运会之行带来第五块金牌。

  孙杨、陈若琳、叶诗文、吴敏霞、邹凯、冯喆(微博)、李晓霞、张继科都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2枚金牌。

  中国代表团在传统项目中发挥正常,整体取得良好成绩,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射击、蹦床等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共获得27枚金牌,占代表团金牌总数71%。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金牌奖牌中,有17个项目是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会奖牌。其中的伦敦奥运男子现代五项比赛中,中国选手曹忠荣(微博)发挥出色,斩获一枚宝贵的银牌。这也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中获得的首枚奥运会奖牌。

  获得女子混合泳比赛两枚金牌的叶诗文1996年3月1日出生,16岁的年龄让她成为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年轻的金牌得主。

  获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的王峰1979年4月17日出生,33岁的年龄成为了本届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最年长的金牌得主。

  早报记者 伍智超 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