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羽闹剧引热议凸显国人意识进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5:1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单磊(微博)

  来到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人是否都有类似的感觉?当你打开一扇门走进去的时候,你会不会为后面的人伸手扶一下即将关闭的门?过马路时,你会不会看绿灯亮了再行?在公共场合上完厕所后,你会不会顺手冲一下马桶?

  到了英国,我们都在试图尽量让自己更“文明”些。是因为中国人到了国外,都会比较注重国人的形象,不愿意遭人白眼;另一方面,也是英国这种发达国家各种规矩很多,执行得也严,不小心被警告或者被罚太冤枉。这不像在国内,一些事“通融”一下就过去了,这里的人很较真,违反规定很麻烦。

  英国规矩不但多,而且是很多国际上流行的规矩的始作俑者。因此,英国人非常看重自己的规矩,也很喜欢用自己的规矩来要求别人。同时,他们也不太在意别人对他们的规矩说三道四,有时甚至不太把别人的规矩当回事,即便这些规矩可能已经是世界通用的。

  所以在奥运会赛场上会看到韩国和朝鲜国旗挂错的情况,也会出现一个场馆并列国旗横挂,另一个场馆就上下挂。国际媒体对英国人的这些做法表达了抗议和不满,但他们也就是个道歉,没觉得他们把这当回事。他们喜欢用自己的规矩管别人,却不愿意别人用规矩管自己。篮球赛场至今也没听说要搞“高需求赛事”的申请,他们的办法就是人多了不让进。管你记者有没有采访的权利,还是你奥组委有什么办法,到了伦敦就用他们的办法。

  而且他们还时不时地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在别人头上。叶诗文(微博)破了世界纪录,BBC的主持人就暗示嘉宾,叶诗文是不是吃药了,更有甚者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接就问叶诗文是否吃药。这种纯粹的人身攻击性质的事,英国记者做了也不以为忤。

  这种行为说的好听是自信,不好听就是自负,自大。英国人不太在乎别人说什么,开幕式不如北京奥运会,那就不如吧,他们照样把火炬点了熄,熄了点。

  对于英国式的规矩,韩国人选择的是近乎泼皮无赖的方式反抗。朴泰桓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犯规了,韩国人就申诉;申雅兰倒在女子重剑半决赛,她霸占剑台哭一小时。中国人不会选择韩国人这种方式,我们的传统不允许我们到外国人面前丢人。我们选择的是忍耐。

  这个忍耐不是无限度的,我们在等待机会。这届奥运会上,最高兴的是看到国人不再“唯金牌论”,我们开始关注人性,关注失败者。英国人把奥运会就当个大Party,就是来玩的。回头发现现在中国人也在理性看待奥运会了,不再把奥运会用个光环罩着了,我们也能理性地思考奥运会的真正意义了。四年前我们觉得夺了金牌就是好的,两年前我们开始质疑金牌真那么重要吗,现在我们在讨论什么才是真正的奥运精神。

  今天热炒的羽毛球(微博)选手于洋和王晓理是否应该因消极比赛而被取消比赛资格的问题,就凸显了国人意识上的进步。换在以前,有多少人会认为合理利用规则是错的?而现在,即便我们不能给此事下一个明确的定义,但至少说明我们在思考体育和奥运深层次的涵义。这种辩论就是一种社会价值观冲突的缩影,是中国社会在精神领域中的探索的体育版本。真理不辩不明,在这种探讨中,每个参与者都在提升对世界和社会发展的认识,国民素质在悄然提升。无论你是“喷人”还是“被喷”,你都会感觉到周边世界在觉悟。

  伦敦奥运会至今太多的纷芜,大有压倒金牌成绩的味道。有多少人关心中国队现在是几金几银,又有多少人参与到了体育精神的大讨论中?你更希望看到中国队再次获得金牌总数第一呢,还是希望看到国人从此有更理性的奥运价值观呢?乱只是现象,真实的是我们在进步。(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国羽 王晓理 于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