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扭曲的思维扭曲的优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4:58  新民晚报

  8名羽毛球(微博)女双选手因为消极比赛,违背奥运精神而被剥夺奥运参赛资格的消息,成为本届奥运会迄今为止最大的新闻。

  加上之前中国女举“周俊加油被参赛”事件,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两条负面新闻,都发生在我们的优势项目之中。

  应该说,优势项目是我们优秀的教练员团队使用科学的训练方式,加上一批运动员们多年辛勤努力的综合成果。羽毛球与女举分别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与2000年悉尼奥运开始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伦敦奥运会前,羽毛球队与女子举重队各拿了11枚奥运金牌,是中国奥运军团重要的两座“金库”。

  然而,恰恰是在最近几届奥运会中,出现了几次不那么和谐的声音:羽毛球队的让球或者消极比赛,女举的奥运参赛名单难产。这些不和谐声音终于在本届奥运会上,爆发成事件,给中国奥运代表团乃至国家造成不好的国际影响。

  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有一个很响亮、很正当的解释:国家利益至上。

  那么,国家利益是什么?平心而论,在不同的时期,国家利益应该有不同的侧重点。的确,奥运会上的优异成绩,在二三十年前,曾经给了我们许多“精神动力”,起到了其他行业所起不到的效果。但北京奥运会后,随着中国的崛起,我们不但在经济上,在国际地位与国际影响力上,也达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相应的,我们的国际责任与义务担当,也水涨船高。体育强国的含意,我们也看得更清楚了,最重要的是,我们已经不需要用锦标,尤其是奥运大赛的一枚枚奖牌来证明我们的存在或者强大。

  而我们一些运动队,尤其是一些在国际上带有垄断性质且进入奥运的优势项目,还秉承着“争金才能为国争光”的思路。争得金牌,的确能为国争光,但这个前提是公平竞争,尊重奥林匹克体育精神,最重要的,是尊重人。

  显然,正因为有无人可敌的优势,正因为他们认定奥运金牌是一切不同声音的“删除键”,他们可以公然挑战体育精神,他们可以摈弃公平竞争的原则,他们可以置中国奥运代表团与国家形象于不顾,他们可以把数千名各国观众当作随意愚弄的木偶……

  必须明确指出,这里的他们,不包括队员。队员们,在这个扭曲的优势中,只有“被”,只有服从命令听指挥。

  扭曲的思维,扭曲的优势。当权力变成为所欲为时,所谓的优势,一不小心就会变成劣势。的确,他们的做法,伤了自己,伤了别人,也伤了国家———伦敦《标准晚报》今天的大标题就是:中国人被控操纵比赛。

  特派记者 高兴

  (本报伦敦今日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