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消极比赛 处罚合情但不合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5:55  天天新报

  新报记者 王 婷 黄竞竞 文

  昨天,世界羽联宣布,取消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比赛四对消极比赛选手的参赛资格,其中包括一对中国队组合、一对印尼组合和两对韩国组合。国际奥委会同时发表声明,对世界羽联这一决定表示支持。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在声明中称:“于洋/王晓理(中国)、郑景银/金荷娜(韩国),河贞恩/金旼贞(韩国)与波莉/乔哈里(印尼)的行为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随后,韩国和印尼提出了上诉,但被驳回。而中国队表示接受处罚,并未上诉。

  两对中国女双避提前遭遇

  由于中国另外一对组合田卿/赵芸蕾早前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意外输给了一对丹麦组合,只能以小组第二名出线。一旦于洋/王晓理在自己的小组以头名出线,两对中国组合将提前在半决赛相遇。而郑景银/金荷娜如果以小组次名出线,甚至有可能和C组的队友在1/4决赛上就提前相遇。两对组合的想法一拍即合,就有了这么一场“默契球”的出现。比赛中,比赛监督曾两次入场劝诫双方,要求积极比赛。

  羽联秘书长托马斯表示,另外四对女双不会直接进入半决赛,在被淘汰的女双选手中,增补四对女双选手,还是组成八对重打四分之一比赛。

  另一对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和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的比赛,为了不想在1/4决赛和于洋/王晓理交锋,同样消极比赛,试图输给对方。

  于洋不满:这是我最后一场

  赛后中韩双方各执一词。中国队内部人士接受采访时说,王晓理赛前右膝受小伤,韩国组合先消极比赛;而韩国队总教练成汉国则表示,是中国组合先开始这样做的。于洋在接受采访时说:“非常希望能够在每场比赛中给观众带来精彩表现,但这是小组赛,我们已经出线,不想把更多的体力和精力耗在小组赛中。职业运动员很无奈,要拿好的成绩,所以我们要保存体力。”

  对于世界羽联的处罚,于洋回应称,这是自己最后一次比赛,并坚称“我们只是受伤,选择利用规则放弃比赛是为了淘汰赛。”于洋反问羽联,“运动员的伤病你们懂吗?辛苦地带着伤病备战了四年,说取消就取消我们的参赛资格。你们无情地打碎了我们的梦想。”

  中国代表团:将作处理

  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说,于洋/王晓理赛场上的这种行为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体育公平竞争的精神,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此感到痛心,并坚决反对、严厉批评这种行为。中国奥委会历来反对任何人、任何队伍、任何形式的违反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的做法。

  该新闻发言人说,目前代表团正在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做出相应处理,同时强调各参赛队伍要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维护奥林匹克宗旨,维护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荣誉,为伦敦奥运会成功举办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做出贡献。

  赛制引争议 新华社批消极

  对于此次消极比赛风波,印尼男单名将陶菲克评论道:“我个人认为她们应该被取消资格,因为她们影响到了羽毛球这项运动的名誉。我希望以后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这件事情对我们印尼也是一件蒙羞的事情。”

  与以往奥运会只有淘汰赛不同,本届奥运会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许多圈内人士都提出质疑。林丹就说:“如果选择的是淘汰赛制,那么一切就会非常正常。因为只要你输掉比赛,一切就都结束了。”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央视白岩松:“我们从道德上骂选手时可以想:他们怎么办?已出线情况下玩命打不见得能赢的对手,然后提前碰自己队友,这是傻还是脑进水?真傻的不是队员,是不合理规则。”

  新华社则连续刊发《25000人喝彩VS一地嘘声》、《当奥林匹克精神被关进“小黑屋”》《许基仁视点:中国队该醒悟了!》等文批评中国羽毛球队消极比赛的表现。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