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金牌价值取向扭曲 选手别无选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7:07  北京青年报

  很多人第一次发现,原来羽毛球(微博)还可以这么打,几对选手似乎充满了厌世情绪,就连世界排名第一的组合,球技也降到了憨豆先生的级别,为了输球,费尽心机,然后暗暗享受策略成功的欢喜。

  但欢喜来得很短暂,世界羽联随后宣布,由于消极比赛,取消中国组合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河贞恩/金旼贞和印尼组合波莉/乔哈利的奥运会资格。

  这件事发生后,人们大致上分成了两个阵营。

  一部分人认为,选手之所以消极比赛,是因为奥运羽毛球规则存在漏洞,以输球的方式避开淘汰赛强敌是可以理解的策略,田忌赛马不就是经典案例吗,NBA不也常有球队“摆烂”吗,所以责任在世界羽联,没有不想赢的选手,只有不合理的规则。

  另一阵营的人则坚决反对,认为消极比赛不符合基本的奥林匹克精神,如果通过消极比赛迈向成功的策略被承认,那奥运会就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而且,为了金牌就可以不择手段吗,国家形象受到的损失恐怕不是这一块金牌能弥补的。

  其实,这件事很复杂,也很简单,无论规则存在漏洞可以利用,还是球队为了夺金有权选择自己的策略,都无法改变一个事实——田忌赛马是物尽其用的积极策略,但故意像街边大妈那样打羽毛球,就是丑闻,NBA即使有球队为了选择对手或选秀顺位“摆烂”,也不可能有人在比赛中故意失误。

  丑闻,是人们不需要任何专业知识就可以清楚做出的判断,是最简单不过的常识,然后才是各种不同的合理或不合理的分析。

  不惜在奥运会上制造丑闻,也要争取运动成绩的最大化,想起来令人害怕,它至少能够说明两个问题:一是我们对奖牌的欲望已经达到了某种极致,二是我们的价值观大概出了状况,底线成了累赘的底裤,越来越习惯向着成功裸奔。

  这不是选手的问题,无论多高明的策略,放下耻感也不是简单的事情,捍卫尊严是人的本能,没有一个运动员愿意失败,让选手甘愿如此比赛,是金牌利益作用下出现的扭曲。举国体制是金牌生产线,羽毛球队也是其中的组成部分,金牌不只代表着选手、教练的成功,还意味着国家的投入、领导的期望、政绩的达成,关系着体系内每一个人的生存、待遇、前途,身处其中,你怎能不唯金牌论,怎能不选择一切方式令成绩最大化。

  在这种体系下,最终的成绩代表一切,至于观众的评价和体育精神,都是与金牌无关的浮云,如果因为看重体育精神而失去了金牌,你就会被当做触犯体系根基的异类,等待你的只能是出局,一切为金牌而设的优厚资源,再也与你无关。选手别无选择,只能服务于金牌战略,无论是否消极比赛,他们都会是牺牲品,要么触犯体系,要么触犯底线,只是这一次,他们很不走运,没能侥幸过关。

  说起来十分讽刺,我们的举国体制集中优势资源提升竞技水平,其重要初衷是用金牌来鼓舞国民精神、提升国家形象,然而,同样的体系,却又形成了相反的效果,丑闻令国家形象受损,引来一片质疑。

  除了金牌体系因素外,扭曲的价值观也是促发丑闻的原因。奥林匹克精神鼓励人们发展高尚的品格,那些通过低劣方式取得的成功,即使仅仅是钻了规则的漏洞,也将受到谴责。在我们的生活中,每个人都知道“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但现实却是,高尚常常被嘲笑,君子往往最悲情,只有成功才被赞颂,而能够破坏底线和规则的人,还会被看做头脑灵活、能力出众。

  我们的金牌体系和价值取向都急需调整,也许这会格外艰难,但至少要从每一个人做起,找回基本的价值判断和道德标准,即便有漏洞可钻,即便眼前利益受损,但多一个人做出改变,现实就变好了一点,赢得世界的尊重,不仅仅依靠奥运金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