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峰:丢金牌也别丢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7:38  北京青年报

  名家看奥

  ◎王小峰

  资深媒体人

  《三联生活周刊》主笔

  奥运会上,中国女子羽毛球(微博)队因为消极比赛,受到媒体和球迷的广泛质疑。依我看,这种事儿早晚是会发生的。昨晚,国际奥委会(微博)已经取消了包括中国女双在内的4对选手的参赛资格,绝对是合理的处罚。

  竞技体育从出现那天起,就以公平竞赛为核心。因为人类社会有太多不公平,所以借体育来宣扬公平。但是中国人始终没能理解“公平竞赛”的含义,反而把它转变成“权力竞赛”。竞技体育在中国逐渐被扭曲了。如果要仔细列数的话,几乎所有体育项目都或多或少出现过违背公平竞赛原则的事情,最臭名昭著的就是足球。

  而在中国优势体育项目上,由于人才济济,它就体现另外一种不公平,乒乓球(微博)和羽毛球尤甚。多年来,让球以一种美德的方式确保中国在外战是一直能保持优势。时间长了也就不以为然,甚至变成一种炫耀。

  奥运前夕,陈金加油为了获得一个奥运男单的资格,林丹加油不得不以诈伤的方式让陈金增加积分。当时比赛是在青岛举行,结果到场球迷很失望,因为没有看到金满贯林丹的精彩表演。当媒体对这次林丹“因伤”退赛提出质疑时,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却指责媒体不帮忙反而添乱,并且振振有词,说只有中国有这么多优秀选手才会出现“谦让”现象,外国没人,想这样都做不到。你看,多么符合逻辑啊。从爱国主义角度来说,团结起来一致对外,无可厚非。但体育比赛拿冠军争第一,还不仅仅体现的只是爱国主义,还有公平竞赛原则。

  但是伦敦观众不是青岛观众,当中韩女双以不负责任的态度消极比赛时,人家不干了。咱们且抛开公平竞赛不说,体育在西方人看来就是一种娱乐,人家花钱到现场看比赛,就是来消费你的比赛内容的。你不能提供很高质量的内容,就是对消费者的不尊重——这跟你是否爱国无关,这是最基本的尊重问题,这个都做不到,就别再说爱国了。

  由于长期以来我们对体育的理解缺乏公平意识和商业意识,把它当成一种功利,进而可以不择手段,所以才会在全球关注的奥运赛场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我们尊重体育,尊重奥林匹克精神,还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吗?套用现在一个广告里的一句话就是:“真丢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