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想赢是体育精神体现 坏规则使好人变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3: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国羽消极比赛,被世界羽联取消奥运资格已成现实,之后各界关于运动员消极比赛以及赛事新规则的讨论很是激励。羽联也承认了今年奥运新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缺陷,今后他们可能会花上几个月甚至是一年的时间来商讨规则。对于此,央视评论员白岩松认为,“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呢!”

  在白岩松看来,国羽出现消极比赛的情况,从根本上将讲是理智与情感的问题,“如果在昨天24小时之前我们刚刚听到这个消息,情感上肯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作为媒体人,你必须在那个瞬间去寻找理智的原因。”白岩松说。

  放开运动员消极比赛来说,比赛的规则肯定是存在问题的,白岩松就直指规则漏洞,“规则是导致我们不愿意看到这个局面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每人认为消极比赛是对的,但是什么制造了它?”

  白岩松特意关注英国当地的媒体关于这一事件的报道,“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关注这件事情,但是分成了两个阵营,一个是以泰晤士报和卫报为标志的,没有任何语言去谴责运动员,而是去抨击这种不合理的规则。而其他的媒体会认为这是一个很糟糕的行为,对不起那些花钱买票看比赛的人。但是这批媒体也在他们报道的字里行间说到了对规则的批评。”

  泰晤士报的标题,“因为想赢,所以必须输”。他们认为,如果输球是因为钱,那是违反体育道德的,可是为了想赢,并且这是由规则所导致的,想赢难道不是体育精神的一种表现吗?如果没有这一点的话,体育还称之为体育吗?因此,他们认为,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说,会感到愤怒,但请不要冲着运动员,而是冲着这些规则的制定者,该被逐出奥运赛场的应该是这些规定的制定者。

  卫报援引了世界羽联的高层管理人员的话语,我们现在正处在一个糟糕的境界,请不要去批评运动员,关于奥运会上实行现在的小组赛还是人们一致认可的淘汰赛,现在内部已经愈演愈烈。

  我们在面对这样的事情时,去追求好的规则,可以使有坏想法的人都做不了坏事,而坏的规则,恐怕会使好的人都想去钻漏洞。无论是社会的发展,还是运动的发展,都应该如此,如果坏规则继续保留在这儿,今后会怎么发展呢?你指望它道德就高尚起来,恐怕它只会提高自己的演技,最后让你无法去认定,这难道是我们期待的一个现实吗?

  因此,无论对于运动,还是社会的发展,都希望好的规则尽快制定起来。(小嘟)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白岩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