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是什么让李永波这么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4:23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尹波

  中国羽毛球女双假球风波发生后,李永波的第一反应是“研究一下要不要申诉”,假如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道歉声明迟发几个小时,李永波可能已经提出申诉了。即使后来没法申诉了,而且要被迫出来道歉了,李永波的道歉也与中国代表团的道歉和其他涉及此事代表团的道歉大不一样。

  李永波是怎么道歉的呢?他强调“最主要是对赛制理解还不太透彻。无论我作为总教练,还是队员,对这方面没有理解透。觉得小组出线了,为了下一个阶段打得更好,没有真正积极地对待比赛”。听听,仅仅是“没有理解透”,而且最后算是整段话里最重的“没有真正积极地对待比赛”一句,还缀了个“为了下一个阶段打得更好”之前提——— 顶多顶多,属于“好心办坏事”。世界羽联处罚决定中“严重违反体育道德”和中国代表团声明中“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这样的说法,好像与他根本不沾边儿。

  更有甚者,在刚刚发表了这段轻描淡写的“道歉”之后没几分钟,李永波又在个人微博上写下了如此一段话:“比赛正是关键时刻,我必须全力指挥,请球迷及网友、观众耐心,等比赛结束我会择机把过程分析给大家听,别上坏人当。队员不容易,教练不容易,工作人员不容易,谁都不容易,骂人的也不容易,目前最重要的是把比赛打好。谢谢大家。该负的责任我一定负。”这时,李永波就连最起码的歉意也不再保留,而是把事件的责任和后果都推给了“坏人”——— 这已近乎是赤裸裸的反驳和威胁了。

  谁会是李永波所暗示的“坏人”呢?于洋、王晓理打假球不是个人行为,背后肯定有指使者,这一点世界羽联是想忽略过去的,他们取消涉事运动员参赛资格后马上宣布,不会再对相关球队的教练和所属协会进行追加处罚,但国际奥委会却不想就此作罢,要求世界羽联继续严查,必须找出假球丑闻的始作俑者。那么,李永波口中的“坏人”,是不是这个“始作俑者”,而非他自己呢?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自14年前李矛、李玲蔚等实力派教头因与李永波矛盾尖锐而被排挤,李永波便确立了在中国羽毛球队一言九鼎的地位。该队发生的任何事情,正面或负面的全部在内,如果说一定有一个始作俑者或幕后指使者,这个人只能是李永波本人。

  显然,李永波所说的“坏人”,只可能是如下几类人:对于洋、王晓理和她们的韩国对手的消极比赛报以长时间嘘声的现场观众;做出处罚决定的世界羽联;提出强烈质疑和批评的媒体及业内外人士。现场观众无疑是李永波心目中的“坏人”,如果不是他们用嘘声表示不满,这事儿怎么会闹大?因此,李永波在道歉时特意强调,是向“全国观众”道歉,不是向主要由国外球迷构成的事发现场的观众道歉,更不是向同时观看直播的中国之外的观众道歉。世界羽联就不用说了。据称,李永波拍板让球的时候想到了会受处罚,但没想到要被取消资格,他的满腔怒火只能烧向世界羽联。而质疑和批评假球事件的媒体和各界人士,肯定是李永波眼里“最坏”的人。听了李永波这番恶狠狠的话,人们不难预见:对这些“坏人”,只要有了机会,他一定会报复的。

  李永波为啥这么牛?事发后李矛那句意味深长的话足以道破天机:只要有奥运金牌,就不怕,金牌是可以“免死”的。于洋、王晓理被罚后,中国羽毛球队仍在向金牌高歌猛进:混双包揽冠亚军;女单包揽金银牌……所以,李永波不怕受罚,更不会反思。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