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不应有“惟一价值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2:33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中国运动员这两日的表现令人振奋,比如游泳,孙杨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所表现出来的自信与实力确实十分“霸道”,现在的年轻运动员,无论在技术能力方面,还是心理素质方面,都具备了很高的水平。羽毛球比赛,林丹和李宗伟的对决可谓扣人心弦,用我们习惯的语言来说,林李二人奉献了一场伟大的比赛。几乎到最后一刻,双方才分出胜负。

  林丹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下半年要跟李宗伟谈一谈羽毛球以外的事情,其实这样的事情是常态,许许多多运动员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这样的例子多不胜数。我们国家也一直倡导“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就是真正的“友谊第一”。竞技比赛不单纯是为了夺金牌,是要在竞技的过程中体现人最珍贵的品质和能力。但是,忠实地对待比赛也非常重要,上场比赛就不是你让我、我让你,而是要在对抗中切磋交流,在较量中互相学习。许多人在比赛后都成为一生的朋友。

  还是谈到价值观的问题,其实,我认为价值观也不会有一个“惟一标准”,应容许别人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只要不涉及根本的法律和道德底限,人有权利拥有自己的认识和看法。有运动员渴望自我实现,有强烈的求胜欲,这非常正常。有运动员也算功成名就,他们想实现自我超越,这都无可厚非。从代表团的角度看,也是如此。恐怕每个观众看比赛的时候,都会有不同的意见。你怎么办?我认为,包容、理解和支持是最需要的。谁都不能强迫别人。

  (作者为山东男篮主教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更多关于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