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军团"幸运儿":陈江华重生 李雪芮后来居上

陈江华在姚明前上篮陈江华在姚明前上篮
李雪芮李雪芮

 

  中新网7月10日电(燕磊)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天,中国奥运代表团在北京正式竖旗成立,随队出征的运动员名单也已敲定。

  除了孙杨(微博)、刘翔等超级明星毫无悬念地入选外,名单中也不乏搭上了末班车的“幸运儿”。男篮替补控卫陈江华(微博)、跳水十米台选手林跃、女排(微博)老将楚金玲、乓球小将刘诗雯和羽毛球(微博)女子单打李雪芮,都是这些“幸运儿”中的代表人物。

  陈江华:涅槃重生

  北京奥运会上,全世界都为中国男篮一位小将的表现惊叹。他在对阵美国等强手时表现出来的沉稳和得分能力,被称为姚明之后中国男篮的领军人物,他就是从没打过CBA(微博),却站在奥运舞台上的“精灵控卫”陈江华。

  奥运之后,陈江华迅速升上广东宏远(微博)一队,在杜峰、朱芳雨(微博)等老大哥的带领下不断进步。然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却因伤病长期缺席比赛,这也让国家队主教练邓华德不能更深入地了解他。复出之后的陈江华似乎在信心上受到了打击,状态非常不稳定。加上广东队不断引进大牌控卫,严重压缩了他的上场时间,陈江华一下跌到了谷底。

  不过,陈江华已经不是那个刚出道时的毛头小子。接连受到打击的他选择了隐忍,用刻苦的训练和认真的态度争取着上场时间,这些都被主教练李春江看在眼里。上赛季CBA联赛,陈江华一举成为广东男篮的主力控卫,成为卫冕冠军不可或缺的“后场节拍器”。

  陈江华在联赛里的出色表现,终于敲开了国家集训队的大门。凭借着热身赛里的惊艳演出,“华仔”拥有了稳定的出场时间,成为在刘炜(微博)下场休息时邓华德最信任的控卫。一向苛刻的老邓也在发布会上对陈江华大加赞赏,他说:“我第一次感觉到国家队有两个控卫”。这也让球迷们对他的伦敦之行充满期待。

  四年轮回,陈江华已经从一个毛头小子变得越来越成熟。现在,经历涅槃之后的他,迎来了大展拳脚的机会。

  林跃:低调王者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林跃遭遇了“成长的烦恼”,虽然拿到北京奥运会双人10米台冠军,但却无缘参加单人比赛。此后,年轻的他一度跌入谷底。

  不过近一年来,久疏战阵的林跃显示出“复苏”势头。今年,他在江苏常州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中力压群雄摘得金牌,为他入选最终的名单奠定了基础。

  在奥运名单的选拔过程中,林跃和周吕鑫一直在暗中较劲,领队周继红(微博)也多次对外表示,两个人都有机会。最终,凭借着稳定的表现,林跃入选了跳水“梦之队”的奥运名单。

  入选之后的林跃显得非常低调,他说:“我现在的感觉是越来越好,每次比赛后都能收获一些东西,下次比赛能用上,接下来我还是要好好训练做好自己。有人说我没霸气,没关系,我自己心里知道就行了。”

  林跃一路走来,其中经历了许多曲折。在他沉默的外表下,有一颗好胜的心。在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会上,林跃将与邱波一起捍卫中国男子跳台的荣誉。

李雪芮。

  楚金玲:老将圆梦

  中国女排的名单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除了主攻王一梅(微博)的伤情外,究竟带楚金玲还是范琳琳也让外界猜测颇多。经过一系列的热身赛后,主教练俞觉敏最终选定了经验更加丰富的老将楚金玲。

  楚金玲2003年首次入选国家队,主教练陈忠和要把她培养成出色的“重炮手”时,等来的却是她隐瞒已久的肩伤。就这样,她错过了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开始前,王一梅的迅速崛起让她再次错过了奥运,也没有品尝到世界冠军的滋味。连续两次缺席,也让楚金玲成为了中国女排最悲情的人物。

  北京奥运会之后,已经成为老将的楚金玲并没有放弃。她在联赛以及国家队各项比赛中发挥稳定,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这也是主教练俞觉敏最终决定带她去伦敦的主要原因。

  这位在目前这支女排中入队时间最早、成名也最早,却错过了所有精彩的悲情人物,终于在苦苦等待中盼来了圆梦的机会。

  李雪芮:后来居上

  伦敦奥运大名单“出炉”过程中,羽毛球女单的竞争可谓异常激烈。四名高水平选手如何选择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主教练李永波。在最终公布的名单中,羽毛球队“四选三”的难题终于解开:近来表现异常出色的李雪芮力压王适娴,进军伦敦。

  李雪芮的成长速度非常惊人,从默默无闻到备受关注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之前,媒体一度猜测,伦敦奥运女单名单并无悬念。然而进入2012年以后,小将李雪芮连续拿到了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和印度羽毛球公开赛的冠军,并且在尤伯杯比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使得女单名单变得扑朔迷离。

  虽然李雪芮的大赛经验是四朵金花中最少的,但自2011年以来,她的外战成绩仅次于王仪涵,今年更是只有两场外战失利。而王适娴2011年以来已经十余次不敌外国选手,持续走在下坡路上的她在与状态出色的李雪芮竞争中,明显落在了下风。

  出色的状态和外战成绩,是李雪芮力压王适娴的最大优势。不过这匹黑马能否在奥运赛场上延续辉煌,经过伦敦一战即可见分晓。

  

  中国乒乓球(微博)队正在进行伦敦奥运会最后的备战。近日,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宣布,女乒的替补名额将由刘诗雯获得。虽然未作为主力出战,但年轻的刘诗雯仍然获得了难得的感受奥运的机会。

  年仅21岁的刘诗雯目前世界排名第二,是少年成名的典型代表。她曾获得世界杯冠军、亚洲杯冠军,女团世乒赛、世界杯冠军。有“小邓亚萍”之称的她被认为是继郭跃之后,中国女乒涌现的又一位天才少女。可惜的是,被寄予厚望的刘诗雯成绩起起伏伏,并未如人们所希望的那样一飞冲天,成为国乒女队的新一代领军人物。

  谈到这次替补名额的分配,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表示:“刘诗雯目前的能力,作为一名替补选手还是很称职的,尤其郭焱又有伤病。我们也考虑让刘诗雯有一些奥运会的经历,为将来做好准备。”

  从施指导的话语中不难看出,刘诗雯属于中国乒乓球队的未来。伦敦奥运会将为她积累宝贵的经验,相信下届奥运会,这位未来女王就将顺利“登基”,成为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陈江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