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兆旭为何能PK掉苏王? 邓华德体系下他更适合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21: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0日,中国奥运代表团公布了男女篮12人名单。在男篮名单中,韩德君、翟晓川、张博(微博)、王哲林(微博)、苏伟(微博)落选。

  男篮12人名单——

  陈江华(微博)(微博)、丁锦辉(微博)(微博)、郭艾伦(微博)、刘炜(微博)(微博)、孙悦、王仕鹏(微博)(微博)、王治郅、易建联(微博)(微博)、易立(微博)(微博)、张兆旭、周鹏(微博)(微博)、朱芳雨(微博)(微博)。

  在这份男篮12人名单中,苏伟和王哲林的落选引起了球迷不少的争议,因为从最近一段时间的热身赛来看,苏伟的防守和王哲林的进攻都有着鲜明的特点,那为什么攻防都不算太占优的张兆旭能留到最后呢?

  实际上在中国男篮今年夏天的热身赛中,张兆旭的表现机会并不多,在11场比赛中只有3场首发,场均出场时间只有11.6分钟拿到4分和3.6个篮板球。在同黑山的比赛中打了23分钟拿下15分,这是今年夏天出场最多的一场比赛。

  相比苏伟和王哲林,张兆旭在此前的热身赛中似乎并不是很受重用?为什么留下的是他而不是另外两个人呢?实际上,这要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分组有很大的关键。

  在伦敦,中国男篮同西班牙、澳大利亚、英国、巴西已经俄罗斯分在一组。这五个对手中真正依靠内线进攻的球队只有西班牙,其他四支球队内线球员的主要作用还是防守和挡拆,即使像巴西队拥有瓦莱乔、内内和斯普利特这三位在NBA(微博)效力的球员,但是他们都不是传统型在内线能够制造巨大杀伤力的球员。

  在这种局面,苏伟的作用被大大减弱。苏伟在这支中国男篮中有一个特殊的能力,那就是盯防对手强吃内线的球员,这种硬碰硬的防守能力是这支中国男篮中其他内线球员不具备的。但是当对手没有这种内线球员的时候,苏伟在防守中的作用被减弱了不少,相反在进攻中移动不快的弱点却被放大。在这种情况下,邓华德选择带三个内线球员,苏伟无疑成为第一个出局的人。

  那么就剩下张兆旭和王哲林,这两人之间张兆旭拥有自己的优势。如果不用苏伟,那么在王哲林和张兆旭之间邓华德肯定会选择张兆旭,邓华德已经不止一次强调过王哲林在防守端的缺陷。防守本来就不是大郅的强项,阿联需要有人在防守中分担他的压力。张兆旭和王哲林相比,2米20的身高让他在防守中更有优势,这可能是王哲林最终出局的原因。

  对王哲林的落选,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在接受采访时说:“王哲林是中国国家队未来极有潜力的一名球员,他没能入选我觉得非常可惜。不过‘一大四小’的变阵需要更多外线的球员,所以只好暂时放弃他。”

  张兆旭其实也有着自己的特点,防守中虽然不能硬抗,但是补防的脚步还是非常快,2米21的身高也让他在内线拥有一定的威慑力。同时在进攻中,张兆旭对策应的理解也正在慢慢达到邓华德的要求。按照邓华德的要求,每场比赛他能在场上顶10-15分钟给大郅和阿联喘口气的机会,就算是完成任务。

  此外,对于这次国家队名单的确定,胡加时表示,“教练组每次比赛之后,都要根据球员的表现进行排名,来确定名单。对于教练组每次的排名,中心都实时掌握情况,最后经过反复研究,多方征求意见,才最终确定了这个名单。”

  (牛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兆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