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坛传奇为当旗手换发型 男篮要保持自己特点

  他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他是西工大男篮的主帅和教授,他是中国篮球的传奇人物,他是王立彬,本次奥运人物的男一号。不过,在他至今的所有人生故事中,1984年成为了永恒的注脚,每一次谈到旗手二字,王立彬就变回了热血少年。

  偷带相机欲拍开幕式被发现

  曾获“亚洲最佳中锋”称号的王立彬,篮下攻击力强、外围中距离跳投准成为了他的致命法宝,鲜为人知的是,在当年除了进攻出色外,其实他还是一个“盖帽”高手。王立彬的篮球生涯完全可以用辉煌来形容。不过他的“副职”好像掩盖了他辉煌的篮球生涯,那便是奥运会旗手。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王立彬成为了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能作为中国的旗手,举起中国旗帜,带领中国代表团前行,是许多运动员的梦想。王立彬做到了,而且做得非常完美。“其实当时我这个旗手已经垄断了,像之前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还有之后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我都是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不过洛杉矶奥运会的那次绝对是我最自豪的一次,因为我成为了奥运旗手,带领中国代表团走上了世界的舞台。”王立彬兴奋地告诉记者。

  能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除了出色的体育成绩外,形象同样是不可忽视的一点,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的篮球运动员总能成为旗手,出色的身高、伟岸的身材和眉宇之间不凡的气度让王立彬脱颖而出。他说:“当时对于旗手其实还是很渴望的,只是没想到会是自己。记得当时教练突然找我,让我把像‘鸟巢’一样的头发剃了。教练的指示当然得执行了,理完回来后我知道这个消息,感觉就像在做梦一样,非常高兴。”

  时隔多年,王立彬依然感慨当时举着国旗进入赛场时的紧张心情,不过他之前的一个小举动却让我们完全体会不到他的紧张。王立彬说:“因为是第一次去奥运会,所以特别想拍点现场的东西,不过当时美国媒体非常垄断,所以我就把相机拆开放在衣服里,不过在进场前还是被发现了,开幕式也就没能拍成。”开幕式未能留下回忆,王立彬把希望寄托于闭幕式。“闭幕式相对于开幕式管得稍微松点,我也就有惊无险地把相机带了进来,那次的闭幕式真的好美,绝对是‘火树银花不夜天’,那天在场的中国记者不到十人,而我足足拍了500多张照片,这也成为了日后我最美丽的留念和回忆。”王立彬说。

  点燃北京奥运圣火盆差点烧伤

  奥运旗手加上“私藏”的500多张照片,王立彬的奥运回忆绝对美满,不过他与奥运还未缘尽。北京奥运会,王立彬再次与奥运结缘,这次距离上次洛杉矶奥运会整整24年,有趣的是,王立彬的身高正好是2米04,不知道这是不是所谓的命中注定。

  2008年,王立彬作为奥运火炬手在西安大唐芙蓉园点燃圣火盆,作为陕西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王立彬点燃圣火盆也宣告北京奥运火炬在陕西传递圆满结束。在谈到自己传递最后一棒火炬的时候,王立彬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奥运会能在自己的国家举行,而且还能够亲自点燃圣火盆,自己觉得非常荣幸。”同时,王立彬还向记者爆料:当时手快烫得不行了。王立彬说:“当时点燃圣火盆时,正巧风朝我这边刮,可当时还得照相不能点着了就走,毫不夸张地讲,手是保全了下来,可我的整个手臂上的汗毛都被烧没了。”

  如今作为教练的王立彬带领着西北工业大学的学生们挥汗于球场,相比较之前在陕西东盛执教,王立彬坦言更喜欢带大学生。他坦言:“我现在的队员主要在18-24岁之间,我曾给他们说过,跟我学球没什么意义。你们要学的最多的是做人。”对此,现西北工业大学校篮球队队员陈俊哲也告诉记者:“跟王教练在一起训练,很愉快。篮球以外,我们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我觉得这远比篮球重要得多。”

  将刚步入大学校门的学生带到送出校门,王立彬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输送人才,为中国篮球做出应有的贡献。谈及本届伦敦奥运会的篮球比赛,王立彬表示,美国队实力雄厚,中国队需要突破。“本届奥运会的美国篮球队实力依然是绝对的夺冠大热门,当然西班牙也不容小视。我觉得我们中国队虽然是亚洲之王,但放在世界上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我们一定要保持自己的特点,切不可刻意地学习模仿别人的东西而丢失了自己的,那样做或许会得到相反的效果。”最后,王立彬祝福了奥运男篮,“希望他们能顶住压力,创造奇迹。”

  本报记者赵蔚林实习生张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