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奥运会展望 两场球最关键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2日07:4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严子健

  伦敦奥运会前中国男篮最重要的一次热身赛——斯坦科维奇杯赛前天在广州落幕,中国男篮以全胜战绩首次夺冠。主教练邓华德在接受采访时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们的专注度比之前好,板凳球员比之前好,攻防体系也比之前好,我们已经等不及去伦敦了。”

  “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真有那么好吗?

  从本届斯杯(微博)赛可以依稀看出,转型中的中国男篮已经走出一条新路,即以易建联(微博)为攻防核心,逐渐成为一支有速度、有强度,有内有外、多点开花的球队。

  目前的这支中国队基本上没有伤病,包括王治郅、刘炜(微博)和朱芳雨(微博)等老队员都没问题。其次,主力和替补的实力差距在缩小,这给对手的防守增加了难度。当然也有不足,就是缺少最后对敌致命一击之人,而且进攻的稳定性也不够。这只能算是一支尚未成型的队伍,在伦敦奥运会面对强劲对手,他们能打成什么样子,连邓华德心里都没底。从小组赛对手情况分析,尤其是欧锦赛季军俄罗斯进入中国队所在的小组之后,给中国队出线又增加了难度,前途可谓充满荆棘。

  一般来说,西班牙、巴西、俄罗斯队实力强劲,队中NBA(微博)球员众多,中国队是打不过他们的。剩下的就是澳大利亚和英国队了。对于老对手澳大利亚,中国队颇为了解,他们的大中锋博古特不打奥运会,对中国队的内线压力有所减轻。但他们极富攻击性的防守和由米尔斯领衔的后场阵容,会对中国队造成杀伤。中澳之战排在小组赛第三场,此战胜负维系中国队出线命脉。

  东道主英国队安排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中国队,明摆着就是要与中国队搏命。英国队在这个小组里实力相对较弱,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力克德国队(微博)的情景犹在眼前,东道主的爆发力是很难估量的。

  以记者之见,中国男篮此去伦敦多艰险,拿下两场挺进八强不是没有可能,但打不好也可能“全黑”回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