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立母亲:吃苦从不和我们说 亚锦赛给他很大信心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南钢球星易立(微博)入选中国男篮伦敦奥运会12人名单,这是自胡卫东参加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12年来江苏的唯一一个奥运男篮国手。

  从集训最初的不被肯定,到亚锦赛上惊天一扣帮助球队锁定奥运会门票,再到最终入围12人名单,易立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昨天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易立的母亲朱巧云,身为江苏女篮教练的她表示:“我了解易立,他这次参加集训吃了很多苦,但他从来不会跟我们说。”

  每天都和母亲通电话

  在中国男篮公布正式名单的前一天,易德华夫妇就知道了儿子易立入围伦敦的消息。“公布前一天,易立给我们打了电话,说邓华德会和他进行沟通。直到那个时候易立心里才有底,我们心里的石头也才放下来。”朱巧云说道。

  这次赴国家队集训期间,不管有没有比赛,易立基本上每天都会和母亲通个电话,但是和别的孩子不同,他从不会和家人聊困难。“国家队的集训是很艰苦的,其实有时候从电话里听到易立的声音,就知道他肯定很累,但他怕我们担心,总是说没什么。”朱巧云表示,易立从小就是性格比较内向的孩子,不管开心不开心,在脸上不怎么表现出来,但对于这次国家队集训,朱巧云明白“他心里很想去伦敦,虽然从来没说过,但作为妈妈,我能感觉到”。

  易立的父母都是江苏男女篮的专业教练,只要中国男篮的比赛有转播,回到家他们肯定会准时收看。集训的前几场热身赛,易立的表现不是太稳定,朱巧云经常会看得很着急,“有时候看他在场上处理球不是很好,恨不得能在边上给他说几句。”中国男篮在昆山打四国赛的时候,易德华夫妇还专程赶过去,给易立加油。

  朱巧云说:“虽然我们都是教练,但易立打了这么多年球,在场上会有自己的经验和判断。所以我们在一起时,反而不会探讨太多的技术问题,怕说多了给他带来压力。”

  爱吃牛羊肉很难长胖

  “去年的亚锦赛,应该说给了易立很大的自信心。”朱巧云告诉金陵晚报记者。亚锦赛决赛中,易立在比赛最后阶段的惊天一扣,帮助中国男篮锁定胜局,进而锁定奥运会门票。

  到了今年的集训开始之初,对于易立的入选,外界依然存在两种声音——易立的突破和进攻能力出类拔萃,但是身体瘦弱是他的硬伤,这使得他在防守中做得还不是那么好。

  对此朱巧云表示:“不是说易立是我儿子,就什么都好,客观地说,他在力量方面的确有欠缺。”对于易立长不胖的问题,朱巧云说:“其实易立还是蛮爱吃肉的,尤其是牛羊肉。平时我们一家子很难聚在一起,在南京的时候,一般周六全家会去吃个团圆饭。”朱巧云认为,易立体型偏瘦,饮食不是主要原因,“可能他遗传我多一点,我在当运动员的时候,也是很瘦的。”

  朱巧云表示,要想让易立在短时间内长得很强壮,并不太现实,她希望易立在防守和对抗中,能够更合理地利用技巧和经验来弥补力量方面的不足。

  家里从不谈入选话题

  从亚锦赛开始,就不断地有喜爱易立的球迷提出,希望他能够打得更加张扬和激情一点,但更多时候,我们会看到易立在扣进一个精彩的球后,默默转身往回走,似乎一切都没发生过。

  “这和易立的性格有关。他从小就这样,比赛的时候,心情好像没有什么大起大落。但他只是不太善于表现,其实他内心还是很有激情的,哪一场比赛打得好,赛后他会很开心地打电话回家。”朱巧云说。

  朱巧云表示,易立从国少到国青,再到国家队,一路走来并非一帆风顺。因为体型和力量原因,进入国青后,易立没有很快进入国家队,“这几年他通过CBA(微博)得到了很好的磨炼,不管是技术还是心理。看到他的点滴进步,我们都替他感到高兴。我和他爸爸搞了一辈子篮球,当然很想能够在下一代身上实现我们的奥运会梦想。易立也知道,但我们从来都不提去不去伦敦,怕给他增加心理负担,顺其自然就好。”

  过几天易立就将随中国男篮奔赴伦敦,朱巧云说:“我希望易立能够在伦敦把自己的特点展现出来,多给国家队作贡献。”在球风方面,朱巧云也希望儿子能放开手脚,打得更加有激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易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