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奥运大旗要靠谁来扛 姚明之后只有他能胜任

  尽管今年还不到25岁,易建联(微博)已经要第三次代表中国男篮出征奥运,“也算是一个老将了吧。”他笑道,笑容背后能感觉到他这次所背负的任务与之前完全不同,“以前参加过的那两届奥运队伍里都有姚明在嘛,我只是作为一个年轻球员,把我自己的事做好就行了,但这次去伦敦,教练、球迷可能对我的要求会更高了。”

  因为这次阿联不仅是中国队的参赛球员,更是这支“后姚明时期”男篮队伍的新领袖,球队整个攻防体系的设计都是以他为核心展开的,阿联肩上的压力已经不再是八年前第一次步入雅典奥运球场时所能比拟的。

  不过压力对于这个祖籍鹤山,出生在深圳的广东仔早已是家常便饭。近5年来,易建联一直在世界最顶级的篮球联盟效力,辗转于雄鹿、篮网、奇才和小牛四支N B A球队,现在是唯一一名还在N B A打球的亚洲球员。这5年里,阿联有过选秀首轮第六位被挑中的春风得意之时,也经历过因伤赛季报销的低迷期,身边的赞誉和讥讽之声从未断过。如今,当伦敦奥运整个球队的重任落在了他的身上时,阿联给人最大的感觉是他终于成熟了。

  “我觉得易成长了许多,他更善于和队友配合,知道该怎样去策应、怎样去撕开对手的防线,不仅自己能得分,更能帮助队友找到最好的进攻机会,他把整支队伍扛在了肩上。”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对他赞不绝口。自上个月下旬与国家队会合后,阿联已经率队在热身赛里取得了10连胜的战绩,并帮助中国队第一次拿到斯坦科维奇杯洲际赛的冠军,而他自己也毫无异议地成为赛事M V P。

  至于是什么促进了他的成长,阿联始终记得2009年在天津亚锦赛闭幕式上的情景,那是他第一次以中国队核心的身份出征国际大赛,结果却第一次在家门口弄丢了亚洲冠军。那一天阿联站在领奖台上哭了,此后的三年,中国队再也没在亚洲大赛里输过球。

  如今距离伦敦奥运男篮揭幕战只有半个多月,阿联和中国队已经迫不及待了,“我准备好了,”他说,“没什么多说的,全力以赴。”

  广东四虎闯英伦

  广东队不是今年的联赛冠军,却为中国男篮输送了4名奥运国手,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陈江华(微博)和周鹏(微博)都来自广东宏远(微博)俱乐部,华南虎几乎占据了12人奥运名单的半壁江山。

  小前锋朱芳雨和后卫王仕鹏近年来一向都是国家队常客。特别是朱芳雨已经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三朝元老,今年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奥运。目前他的身体状况、竞技状态保持得非常出色,常规赛拿下M V P,在国家队里也重新赢回了主帅邓华德的信任。

  而陈江华是广东四虎里唯一一名土生土长的粤籍球员,虽然2008年尤纳斯曾把他带进过北京奥运,但由于伤病困扰,华仔这几年克服了很多障碍才重新拿到国家队正选资格。值得一提的是,这位小控卫两个月前喜得双胞胎儿子,如今他将以爸爸的身份去伦敦为中国队传球。

  周鹏则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作为中国队重点培养的锋线球员,周鹏在队伍里发挥的作用正越来越显著,可以预见他会是中国队未来的绝对主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