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遇西俄英澳等强队 伦敦奥运小组出线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3日08:4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黄杰单磊

  土耳其世锦赛上“被出线”,亚运会半决赛三分险胜伊朗,亚锦赛决赛一分险胜约旦……有人说,是主教练邓华德的“好运气”让中国跌跌撞撞一路走到伦敦。事不过三,不知道这份运气,能否将中国男篮带进奥运八强?

  尽管没有和美国队分在同一个小组,但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和英国,无论哪支球队都是“硬骨头”。世界排名第10的中国队,恐怕无法连续三届奥运会都闯进八强。甚至连邓华德自己都说:“我希望去伦敦奥运会打出我们最好的水平,希望这样的表现能够让你们感到自豪,但是我不知道能不能好到去赢得比赛。”

  北京奥运会亚军的西班牙队被看作是目前最有机会将美国队拉下王座的球队,其主力阵容丝毫不逊色于美国男篮——大小加索尔、伊巴卡、纳瓦罗、卡尔德隆……效力于雷霆队的伊巴卡表示:“我们的球队同样充满天分。尽管和2008年的阵容有所不同,但我们依旧是一支非常强悍的队伍。”

  22岁的伊巴卡是本就强悍的西班牙队的强援。这名出生于刚果的大前锋在去年被西班牙队归化,并随队参加了欧锦赛,拿下冠军。在刚刚过去的NBA季后赛中,他和年轻的雷鸣队一起打进了总决赛,输给了詹姆斯和韦德领衔的热火队。

  西班牙男篮是中国队的“老冤家”了。两队在奥运会上交手过6次,中国男篮未尝一胜。双方的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小组赛中,当时还拥有姚明的中国队以75:85败下阵来。无论是内线易建联携手王治郅对撼加索尔兄弟和伊巴卡的组合,还是后卫线上刘炜、孙悦面对卡尔德隆、纳瓦罗和费尔南德斯的冲击,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中国的胜算都不是很大。

  面对世界排名第七的巴西,中国男篮只怕依旧是有心无力。第14次参加奥运会男篮比赛的巴西队是2011年美洲锦标赛的亚军(美国队没有参加),也是一支老牌强队。虽然此前缺席了三届奥运会,但巴西男篮在后卫韦尔塔斯的率领下强势回归。巴西队中拥有多名NBA球员,巴博萨、内内、斯普利特和瓦莱乔的阵容让巴西队如虎添翼,而韦尔塔斯的助攻将让这支球队更好地串联起来。

  澳大利亚队排名世界第5,也算得上是中国队的老对手了。但双方此前在奥运会上仅有过一次交手,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集结了单涛、王治郅、巩晓彬、胡卫东、孙军和马健等一批最优秀球员的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上66:88输给了澳大利亚。本届奥运会上,主力中锋博古特的伤退让澳大利亚队大打折扣,队中目前也仅有效力于马刺的帕特里克·米尔斯一名NBA球员,但在6月的澳洲拉练中,中国男篮与对手三次交手全部告负,尽管有易建联缺阵的因素存在,但对手的阵容更加残缺,实力上不如对手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再加上通过资格赛晋级伦敦的俄罗斯,中国队在小组赛中面临的对手有四支的世界排名在自己之前。继承了前苏联的优良篮球传统,俄罗斯队排名世界第三却迟迟缺少一届大赛的优异成绩来证明自己是一支强队——2000年奥运会第八名、2008年奥运会第九名、世锦赛第七……拥有基里连科、施韦德等出色球员的俄罗斯队,对于本届奥运会也有着不小的野心。

  就算是东道主英国队,也不是可以让中国随便捏的软柿子。在去年的奥运会测试赛中,英国队就曾经击败过中国队。在抽签中避开了美国队和阿根廷,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东道主球队未免正打着小组出线的主意。NBA全明星罗尔·邓将成为英国队的当家球星,黄蜂队曾经的中锋门萨·邦苏也出现在了最终的12人名单中。就算没有这些大牌,英国本土选手的实力也不弱。在6月的一场热身赛中,英国队面对拥有克雷扎、贾斯科维休斯的立陶宛队,最终也仅仅是以61:63败阵。

  没有了北京奥运会的主场之利,没有了姚明的参加,小组赛出线对于中国男篮来说真的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看看阿汤哥,从1996年到现在,不还是一个一个完成了?(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