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奥运任重道远 重返小快灵打法应对强队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5日09:39  华奥星空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在姚明的带领下杀进八强,血战西班牙,大战德国,一幕一幕精彩的对决让人至今难忘。但是,在2009年姚明离开国家队后,郭士强率队折戟天津,中国男篮开始了新的征程。在2011年,中国男篮主场战胜约旦获得伦敦奥运会的席位,但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能否出线进入八强成为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就目前情况来说,想进入八强必须战胜东道主英国队和巴西、澳大利亚其中的一个,而西班牙和俄罗斯的绝对实力都在中国之上,中国想获得八强席位十分艰难。

  郅联组合威力几何?

  可以说,在姚明退役后,易建联(微博)逐渐成为男篮的核心人物,在王治郅年龄逐年增加,状态逐渐下滑的前提下,易建联在这几年里逐渐成熟,在之前的热身赛上,邓华德派出了易建联和王治郅的组合,收效不错,尤其易建联打出了场均近20分的数据。而王治郅也有不错的发挥。在奥运会上,中国队祭出一大四小阵容,以此来应对欧洲球队的速度,同时带上大批锋线队员加大防守的区域,以保证中国队获得更多的机会,虽然是一种冒险,但也是中国男篮不得以而为之。可以说,郅联威力组合的火力大小决定了中国男篮能走多远。

  一大四小能否成功?

  在裁掉苏伟(微博)和王哲林(微博)两个内线球员后,外界的舆论一直围绕一大四小的战术布置展开,可以说,在近两年多的时间里,邓华德的体系里一直在内线安排更多的双塔组合来保证篮板质量,而今,一下子派出一大四小的阵容,虽然说在外线能力和脚步移动上有所补充,但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却是一种冒险。好在英国和澳大利亚的队伍中的中锋位置并不强悍,博古特等人的缺席让中国队占据了一些幸运的成分。但愿中国队的队员可以打出快准灵的打法,在伦敦创造奇迹。

  为何会不带王哲林?

  按照邓华德的说法,王哲林目前的防守能力不足以进入伦敦奥运会的12人名单,很多专家提出了战略思想,认为带王哲林有助于培养中国队的未来之星,帮助王哲林早日完成蜕变。而对于中国男篮来说,锋线的队员中,周鹏(微博)和丁锦辉(微博)属于防守型球员,防守区域大,争抢篮板积极且有一定的三分能力,孙悦和朱芳雨(微博)的防守也可圈可点,同时两个人的攻击能力也很强,王仕鹏(微博)可以在二号位上发挥其经验的优势,这几个队员几乎就是中国队不可或缺的队员,而后卫线上,刘炜(微博)和陈江华(微博)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这也成全了郭爱伦,一旦前两个后卫出现伤病和体能的问题,郭爱伦可以抵挡一段时间,不至于让中国后卫线上被对手完爆。这也就导致了在内线的组合中缺少了一个名额,从而导致了王哲林的最终落选。

  而不带王哲林,对于王哲林来说影响并不会特别大,值得一提的是,王哲林最开始入队就报着学习的心态来到国家队,他在国家队的表现已经得到了外界的认可,作为一个18岁的年轻人,王哲林这一次进入国家队收获颇丰。他也将在后面的U18比赛和国奥比赛中继续给大家奉献华丽的脚步和精彩的进球。(记者 杨宝岩(微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王哲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