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济成:男篮不会一场不胜 易建联是场均两双水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7: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8日消息,在斯杯(微博)结束之后,中国男篮从广州回到北京进行了短暂的休整,今天晚上他们就将飞赴波兰进行最后两场热身赛,随后将出征伦敦奥运会。新华社体育记者徐济成今天下午做客新浪体育微访谈,他认为这支中国男篮是各届没姚明的中国男篮中平均实力最好的一届,在奥运会上不可能一场不胜,而取胜的X因素是三分球和整体防守。

  中国男篮不可能一场不胜

  这届奥运会,中国男篮和西班牙、澳大利亚、巴西、英国、俄罗斯分在一组,尽管在奥运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上中国队的成绩比去年强很多,更首次捧起了斯坦科维奇杯冠军,但是外界普遍对男篮在奥运会上的出线前景不看好,甚至很多人认为中国队将难求一胜,很可能以全败结束姚明退役后的首届奥运会。

  对此徐济成倒没有那么悲观,“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不可能一场不胜,但是取胜的对手非常有讲究,除了西班牙,对另外5支球队都有胜机,这个小组最后有可能打成多角关系。像2006年世锦赛一样,最后算小分。”当时中国队小组赛最后一场凭借王仕鹏(微博)的绝杀1分险胜斯洛文尼亚,与波多黎各、斯洛文尼亚同为2胜3负积7分,三队算小分后幸运出线。“做最坏的打算,如果每场都输,但是每场都差距都是不到十分或者五分,我们也要看到希望和进步。”

  姚明退役后邓华德用3年时间重塑了球队的信心和打法,着重演练了“一大四小”的阵容。徐济成认为这支男篮对比前几届国家队的优势就是机动性更好,前锋线和后卫线的进攻经验更好,防守的主动性。特别是防无球队员和持球突破的球员更好。他也同意亚篮联专家的看法——中国男篮正融入世界篮球打法。“大姚的时代,中国男篮前锋的攻击把握性不如现在,经验也如现在,而且进攻重点也不在外线。劣势是失去姚明的绝对高度和高命中率,姚明是可遇不可求的巨星。整体而言,这支中国男篮是各届没姚明的中国男篮中平均实力最好的一届,而且全队已经习惯了多人轮换,体力不会再成为困扰中国男篮的问题,要想取胜的X因素还是三分球和整体防守。”

  徐济成谈12人名单

  中国男篮从联赛结束开始集训以来,经过了几次裁员最终确定现在的12人名单,其中要说争议比较多的就是苏伟(微博)和王哲林(微博)的落选,以及刘炜(微博)的状态。对此徐济成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奥运前一系列热身赛中,陈江华(微博)可以说是后卫队员中表现最突出的,但在邓华德心中最早锁定奥运名额的应该是老将刘炜,因此热身赛中刘炜打的时间并不多,和其他后卫的表现相比也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对此徐济成认为不用担心,因为老队员的状态一般出得比较晚,而国家队选人是有严格的身体状态测试数据和标准的,球队内部最了解球员真实状态,状态和经验都不可或缺。

  姚明退役后中国队就没有一个传统中锋,在易建联(微博)和王治郅休息时需要有人站出来顶住内线,而苏伟是这支中国男篮内线球员里干脏活、累活最好的蓝领球员。至于王哲林,在他无缘12人名单后就有媒体列举了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有带年轻中锋的传统,毕竟中锋培养时间长、成材率低,而12人名单里真正轮转阵容一般也就是10个,剩下两个位置不妨带上王哲林去见见世面。

  徐济成认为中国男篮队员中能够去伦敦的队员至少有20人,但是名额就有12个。邓华德执教的中国男篮是一支强调机动性和多变性的球队,苏伟没有去,并不说明水平不够,确实是因为教练和球队需要的风格不同而已。对于王哲林,徐济成也幽默了一把,“如果我是教练,我会带。但事实是我不是,另一个事实是我的执教能力肯定不如邓华德和国家队教练组,所以相信专业人士。个人的喜好和专业的判断往往不一致。”

  易建联在NBA难有突破(微博)

  姚明退役后,易建联经过世锦赛、亚锦赛等一系列磨练已成为中国男篮的绝对核心,在今夏的热身赛上几乎毫不费力就能场场能得到20分以上,徐济成大胆预测这届奥运会上易建联应该有场均两双的水平。但是得分是15分还是20分左右不能确定,要看犯规和伤病情况。

  徐济成还对易建联在NBA(微博)的前景作出了分析,“小易的NBA前景下个赛季难有大突破,如果继续打替补,不如像有些欧洲优秀球员一样,比如在休斯敦坐过一个赛季冷马扎的“希腊乔丹”斯潘诺里斯就选择回家乡球队打主力,NBA不是唯一体现球员价值的地方。”

  梦十队或死在三分线

  美国和西班牙无疑是伦敦奥运会上受关注度最高的两支球队,徐济成也对这两队做了简评。

  “西班牙能赢梦十队的前提是:美国人三分球整体失准。因为美国人打奥运会从来不倚重内线,即使奥尼尔在时也一样,但是这一届的梦之队真的很让对手动心。只要掐死三分球,美国队要警惕2004年雅典一幕的重演。”

  谈到中国篮球和美国篮球的差距,徐济成幽默的做了个比喻,“相当于中国乒乓球(微博)和美国乒乓球的差距。但是要好一点,有中国球员打过和正在打美国的NBA,但是没有美国的选手打过或正在打中国的乒超。”

  “不能简单的用成绩和排名衡量一个国家的篮球水平。1992年奥运会的那支中国男篮,蒋兴权带队出征巴塞罗那结果一场不胜,但是2年后就实现中国男篮世锦赛前八名的突破!”徐济成最后引用毛泽东的诗句“风物长宜放眼量”表达了他对中国篮球未来的期许。也许,我们真的应该把对成绩的关注先放一放,将眼光放长远些。

  (雷加)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男篮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