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队员仍是奥运旗手热门 林丹孙杨最强竞争者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06:06  辽沈晚报

  刘翔?林丹?孙杨?男篮队员?还是史无前例的女性旗手李娜?近日,关于中国代表团旗手的猜测越演越烈。自从1984年,男篮队员王立彬手持五星红旗“率领”中国代表团走进玫瑰碗体育场的那一刻起,由男篮的队员担任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就成为了一项光荣的传统,刘玉栋和姚明连续两届扛旗更是创造了一项新纪录。就目前情势来看,扛旗的这项光荣使命恐怕还要落在男篮队员身上,而且这场旗手之争很有可能将成为易建联和王治郅的“内部斗争”。

  据悉,篮管中心已经推荐易建联作为旗手的第一候选人,因为易建联是如今这支中国男篮中的绝对核心,个人形象不错,高大、帅气、阳光的气质也深受年轻人的推崇,常年在NBA效力的他有比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国际认知度也比较高,是姚明退役后担任旗手的最佳人选。男篮的成绩在众多的夺金重点项目面前根本“不值一提”,担任旗手也就成为了他们“为国争光”的唯一途径。

  但易建联并非没有对手,伦敦奥运会是王治郅的最后一届奥运,35岁的大郅即将成为奥运会的四朝元老。早在2001年参加奥运申办时,大郅就说出了心里的期待:“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旗手。 ”在职业生涯行将结束时,如果能一圆梦想,也可以看做对大郅这些年贡献的回报。

  不过让男篮球员当旗手也有点“小问题”,由于身高优势,男篮队员很容易就会把队伍给带散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正值当打之年的刘玉栋举着国旗大踏步前进,那个自豪劲儿就别提了。可是,这可苦了身后的运动员以及官员,他们很难跟上这位大个子的脚步,有的甚至不得不一路小跑。据说,是魏纪中的一声大喊才提醒了刘玉栋,他赶紧放慢脚步,让身后的代表团调整队形。 本组稿件由特约记者 梁非提供

  链接

  历届夏季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

  王立彬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旗手(身高2米02)宋 涛1988年汉城奥运会旗手(身高2米08)宋力刚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旗手(身高2米)刘玉栋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旗手(身高2米)姚 明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旗手(身高2米26)

  其他人选

  刘翔 有资格没档期

  刘翔的强劲复苏给中国田径军团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也为他担当旗手加分不少。过硬的心理素质、自信的微笑、坚强永不服输的精神恰好能同中国代表团的气质相符合。曾经,刘翔是本届奥运会旗手候选人中,呼声最高的一个。然而,因伤退出钻石联赛伦敦站比赛,如今在德国进行备战训练,根据刘翔的训练计划,他将与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擦肩而过,直到8月初才会从德国返回伦敦,此时早已错过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应该说,刘翔担当中国代表团旗手的可能性已经是微乎其微了。

  李娜 有实力没先例

  实际上,按照国际影响力和运动成绩,李娜完全有资格为中国代表团在奥运开幕式上擎旗。中国代表团的历任旗手之中,只有姚明的国际影响力能和如今的李娜媲美。从全球受欢迎程度来说,个性张扬、幽默的李娜已经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粉丝。

  但李娜要竞争夏奥会开幕式旗手,有两个弱点:第一是李娜不够高,要引导中国代表团浩浩荡荡出场,她能镇得住吗?第二是李娜并非来自集体项目,网球更不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她也不是奥运冠军,李娜赢得大满贯女单冠军,这是个人英雄主义的极致体现,但她总是曝出争议性言论,看看中国代表团以往选择开幕式旗手的标准,就知道不够“乖”的李娜的确没什么胜算。

  还有一个不利因素是,李娜在开幕式第二天就要出场比赛,从保证运动成绩的角度出发,中国代表团应该不会让李娜冒这个险。

  林丹 孙杨 有希望没把握

  泳坛后起之秀孙杨也是一个旗手的热门人选。美国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去年就预测,孙杨将笑傲伦敦,成为中国首位夺得奥运游泳金牌的男选手,孙杨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孙杨将带着万众期待出现在伦敦,只要书写历史,他就接过姚明和刘翔的大旗,成为中国体育的新一哥。实力上具备了担任旗手的资格,从外形条件上看,参照以往中国奥运旗手的选拔标准,孙杨1米98的身高和俊朗的外表也完全可以诠释中国奥运旗手高大威猛的优良传统。但孙杨第二天就将有比赛,考虑到旗手比较耗费体力这点,孙杨担当旗手的希望并不大。

  同时,拥有16个世界冠军的羽毛球名将林丹也在备选之中,论成绩来讲,领奖领到手抽筋的林丹是最适合不过的,形象以及气质均不错。但考虑到羽毛球在世界范围的影响性,林丹也许只能出现在候选旗手之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