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赛场上中国70后 35岁的王治郅云淡风清

  如今的中国奥运军团已经是85后、90后的天下了,但这并不意味着70后就必须主动让路,必须沦为配角。

  在中国军团中,依然有不少的70后战将,他们去伦敦可不是去凑数的。这届奥运也许是他们职业生涯的绝唱,但他们个个身怀绝技,绝对值得期待。

  35岁的王治郅:云淡风清

  射击场上有常青树很正常,但篮球场上的常青树绝对是稀罕物,所以在中国男篮队中,35岁的王治郅绝对是一宝。伦敦奥运将是大郅的第五届奥运会,同时也很可能是他最后一届了,“奥运意味着坐火车时其中的一站,不过对于我来说也快到头了。”王治郅说。

  邓华德已经是王治郅经历的第七个国家队主教练了。对于王治郅,主帅邓华德说:“他经历过很多东西——好的、不好的,他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中国队的高潮和低谷。”无论如何,王治郅对中国队很重要。

  正如王治郅所说的,这个年纪还要出场特别长时间是不现实的,但这绝对不会动摇他在队中精神领袖这个位置。亚运夺冠后,所有队员对他顶礼膜拜;斯杯上,队员集体用蛋糕为他庆生;就连奥运旗手争夺战中,他当选的呼声甚至不亚于易建联。

  “在球场上能穿这身衣服的时间不多了,希望自己有个好的表现吧。”对于伦敦奥运,大郅说他也不想太早就洗洗回家了。

  36岁的张秀云:老马识途

  张秀云这个名字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陌生,哪怕这个老将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

  这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双人双桨亚军的奥运梦想始终没有断过。在2000年和2004年因不同原因未能参加奥运会之后,张秀云在2008年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单人双桨第四名,虽然与领奖台只差一步,但也创造了中国赛艇单人艇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2009年全运会后虽然短暂退役,但她在2010年毅然复出,无论能否站上领奖台,伦敦奥运会都将是这位36岁老将的奥运梦想的最佳注解。

  目前,张秀云已经抵达伦敦,说起自己的状态,张秀云自信满满:状态非常好。

  张秀云的自信不是空穴来风,她在今年的贝尔格莱德站和卢塞恩站世界杯上均击败了去年的世锦赛冠军、捷克的克纳普科娃,领先优势最多时有3秒多,这在赛艇比赛中是一个相当大的优势。

  张秀云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较之北京奥运会时的“冲着金牌去”,她现在更多是“享受赛艇”。

  41岁的谭宗亮:天总要亮

  在中国奥运代表团名单中,41岁的谭宗亮是年纪最大的。这个集全运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老将唯独缺少一枚至关重要的奖牌——奥运金牌。

  “到底是技术,还是命运?其他比赛可以拿数不清的冠军,但奥运会对我来说就是个解不开的谜。”谭宗亮在不停地问自己。曾几何时,连战连败的谭宗亮被认为是心理素质不好,但他自己并不认同,“如果心理素质不好,我不会坚持到现在。”

  谭宗亮距离奥运金牌就差一层“窗户纸”,为了捅破这层“窗户纸”,他选择了继续坚持,2009年全运会之后,谭宗亮出任山东省竞技体校办公室主任,他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正式“上班”,但不久之后便重返国家队。

  山东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希望谭宗亮在伦敦奥运会上圆梦,他说届时要写四个大字送给谭宗亮,那就是“天总要亮”。

  33岁李艳凤:枯木逢春

  李艳凤曾经说过,铁饼就是田径场上的芭蕾,所以哪怕是2005年因伤病困扰连全运会的名次都没拿到,她都没想过要放弃。

  去年的大邱田径世锦赛,她以一道最美的弧线拿到了冠军,今年伦敦奥运会,她自然也成为这个项目的夺金大热门,但谁都知道,这个项目高手如林,要拿到这块金牌没那么容易。

  出发前,教练张景龙透露:“7月15日,我们在北京体育大学进行了一场国内田径公开赛,李艳凤投出了64米39,在16名参赛选手中排在第一。”

  虽然成绩还可以,但目前传出李艳凤腰伤发作,在德国的备战并不顺利。再加上对手3个主要对手,即德国选手穆勒、克罗地亚选手佩尔科维奇、俄罗斯选手皮什查尔尼科娃扔起炮弹来一个比一个厉害,所以现在队内对她夺牌的说法都显得很谨慎。

  “我希望当然能取得好成绩,但是现在想那么多也没有用,能做的就是在这里好好训练,然后在比赛里发挥最佳状态,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争取好成绩。”李艳凤很低调。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