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奥运难跨一道障碍 这一场胜利竟如此之难?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09:43  篮球报

  1984年中国男篮首次出征奥运会比赛,在与世界强队的前期较量中,中国男篮成绩平平。1996年,中国男篮首次尝到了八强的滋味。最近四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有3次小组出线,抢占了八强中的一个名额。然而遗憾的是,他们却从未在淘汰赛中取得过胜利。八强似乎成为中国男篮无法跨越的一道障碍。

  1984-1992 初登国际赛场

  1984年,主教练钱澄海率领中国男篮奔赴洛杉矶。这支中国男篮汇聚了当时国内的精英球员,主要队员有王立彬、张斌、刘建立、郭永林、孙凤武、李亚光、匡鲁彬、黄云龙、王海波、吕锦清和胡章保等人。但他们毕竟缺少国际大赛经验,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与世界强队差距很明显。首场比赛,中国队就遭遇了美国男篮,结果以48分的差距惨败。

  中国男篮在参加的首届奥运会上2胜5负,取得了第十名的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取得的奥运历史首胜,这场比赛非常精彩。中国男篮的对手是法国队,上半场法国队以48比39领先,占据主动。钱澄海教练在下半场重用了小个子替补内线刘建立,刘建立发挥高效,得到10分。而李亚光则在三分线外频频命中,全场砍下31分。中国队最终以2分优势逆转法国队,取得首胜。

  1988年汉城奥运会,黄云龙、王立彬、张斌、李亚光和孙凤武这五名球员留在队中,另外补充了王非、张勇军、宫鲁鸣、宋力刚、徐晓良、沙国力、张学雷等球员。但是球队核心略显老化,他们的成绩与之前相比也没有什么进步,2胜5负,名次滑落到第11名。不过宋力刚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他在篮板榜上名列第三,而得分也进入了前十名。

  这届奥运会结束后不久,中国男篮就进行了大换血,除了宋力刚、张勇军和孙凤武留队之外,其他全都是新面孔,包括单涛、王治单、巩晓彬(微博)、马健(微博)、胡卫东、孙军、吴庆龙、李春江和阿的江等一批后来享誉CBA(微博)联赛的名将。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蒋兴权担任男篮主帅。在此前的两届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数次惨败已经让当时的球员、教练吸取了很多教训,坚持“小、快、灵”的同时,球队也在有意地增强比赛中的对抗能力。

  这支球队本来被寄予厚望,然而,在奥运会上他们却非常意外地7战全负,排名垫底(第12名),这也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的最差成绩。

  没能取得一场胜利,主要由于球队比较年轻,经验不足。实际上在最后两场比赛中,中国男篮本有机会取胜,在第6场对阵安哥拉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宋力刚在篮下与对手冲撞,肩膀脱臼,提前告别奥运会,中国男篮也不敌对手。而在此后争夺第11名的比赛中,中国男篮上半场与对手委内瑞拉打平,但最后时刻发挥欠佳,以3分之差遗憾落败。

  1996-2000 尝到八强的滋味

  1996年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此前的1994年世锦赛上,中国男篮“黄金一代”打出了历史最佳成绩——世界前八。于是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主教练宫鲁鸣率领的这支中国男篮也被寄予厚望。

  这帮球员当中,除了参加过1992年奥运会的胡卫东、孙军、单涛、巩晓彬和吴庆龙之外,男篮补充的新鲜血液还有巴特尔(微博)、王治郅、吴乃群(微博)、刘玉栋(微博)、郑武、李楠、李晓勇等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王治郅,他以19岁的年龄成为当时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年轻的球员。

  这时候的中国男篮经历了1994年的世界大赛,已经有了不少的比赛经验,人员配备非常合理,相互之间磨合得非常出色,球员能力相对也很出众。因此,尽管与美国、立陶宛、阿根廷、克罗地亚等强队分到了一组,他们仍然信心十足。

  首场比赛,面对非洲劲旅安哥拉,中国男篮以3分优势险胜,其中年轻的王治郅砍下了17分、11个篮板的两双。第二场比赛对手是欧洲豪强克罗地亚,中国男篮自知实力差距较大,没有硬拼,毫无悬念地落败。中国男篮的目标是拼下对阿根廷的第三场。这场比赛中,胡卫东和郑武发挥出色,各自贡献22分,而李晓勇也凭借17分的得分成为一大奇兵。这两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帮助中国男篮取得了小组出线的成绩,第一次在奥运会挤进世界八强。

  尽管随后在淘汰赛中以61比128惨败给南斯拉夫,但这次历史性的突破足以令这支球队被历史铭记。

  然而,中国男篮随后的路走得并不顺利。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篮聚齐了当时的最强阵容。王治郅、巴特尔、刘玉栋、孙军、郑武、李楠、胡卫东和李晓勇作为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老将继续出征,此外还补充了姚明、张劲松、郭士强和李群(微博)4张新面孔。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球队中号称“移动长城”的三大中锋王治郅、巴特尔和姚明,这是三大中锋唯一一次同时出战奥运会。

  然而,再次冲击八强的道路并没有那么平坦。中国男篮首战负于美国,次战击败实力较弱的新西兰,接着先后不敌法国和立陶宛。尽管小组赛最后一场击败意大利,但仍然没有获得出线资格。争夺第九名的比赛中,中国队以20分之差输给西班牙,最终只能排名第十。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