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米21高塔离不开姚明帮助 他就是中国男篮特种兵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09:34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张兆旭加油,1987年11月生于烟台,曾入选山东青年男篮,2006年赴美留学,2007年进入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就读,作为校篮球队成员在NCAA一级男篮比赛中出场,2009年代表中国大学生代表队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2010年首次入选中国男篮国家队。2012年7月10日,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名单揭晓,张兆旭与易建联(微博)加油等其他11名篮球运动员名列篮球项目名单。

  得知自己有幸参加2012伦敦奥运会,张兆旭说:“我会努力打好比赛,做好防守,也尽力在进攻体系中发挥作用。”

  启蒙教练张铮:“成为12人中的一员,已属不易”

  7月22日下午,记者来到烟台市体校,张兆旭的启蒙教练张铮正在带队训练。张教练对球员的要求一直非常严格,因为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只要带队,就要带好”,他认为张兆旭本次能随队参加奥运篮球比赛,与张兆旭自身严于律己和“愿意干,就要干好”的行事信条有很大关系。

  采访中,张铮教练极为低调,关于自己对张兆旭的培养,他只说,自己做的只是培养了张兆旭的运动基础。

  张铮教练介绍,张兆旭的父亲身高1.95米,母亲身高1.70米,因此张兆旭的身高从小就高于同龄人。不同于大多数运动员,张兆旭的运动天赋小时候并未过早显现,相反却是一名好学生,再加上父母都是知识分子,从未从事过体育运动,因此张兆旭小时候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篮球训练。

  张兆旭在烟台四中读书时,一点篮球基础都没有,除了体育课偶尔摸几下篮球。但是,学校老师看他个子高,就动员他打篮球。

  2002年夏,14岁的张兆旭身高已达2.05米,但身体消瘦,父母希望他利用假期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恰巧有机会能让张兆旭进入烟台市体校篮球队锻炼,结果被张铮教练一眼相中。就是这次无心插柳,让张兆旭走上了之前从未想过的篮球之路。

  “训练自觉性高,主动性强,从不偷懒。”张铮教练对张兆旭这样评价。除了这些,张铮教练认为张兆旭能成功的很大因素是其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文化课成绩一直不错。”

  在张铮教练眼里,一名运动员要成才,不仅要体育项目练的好,而且要有修养,最起码要有作为一名运动员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和上进心,张兆旭就恰恰做到了这一点。张铮教练说,一名运动员的外表形态固然重要,但内在水平更重要,对自己有什么样的要求就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关于张兆旭的训练,张铮教练提起了一个细节,在训练馆训练或打比赛时,张兆旭的母亲都会拿着摄像机录下训练或比赛情况,事后对比检讨,优秀的地方保持,出错的地方要改过,张兆旭就这样一点一滴的提升。

  2003年,经过层层选拔,张兆旭入选国少队。首次出国比赛,他就表现出令人惊叹的语言天赋——在球队翻译不精通篮球术语的情况下,他充当起了国少队的临时翻译,帮助外教与队员交流,让队友和教练对他刮目相看。

  2006年,张兆旭在一个训练营上被姚明的经纪人陆浩相中,后来在美国一所高中学习,其间边学习边训练。2007年,张兆旭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大一的学生,学习国际关系和体育专业,并如愿加盟了该校的金熊队出战NCAA,成为该队历史上最高的球员。

  “能进场已经是赢家了。”张铮教练说,全国共选出12名篮球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经过多轮淘汰赛后,张兆旭和其他11名篮球运动员得以代表中国队征战伦敦,已属不易。张铮教练衷心的希望张兆旭作为中国队的一员,能打个好成绩。

  回忆成长:“要感谢姚明帮助”

  似乎中国所有打篮球的高个子,都要与姚明摆在一起互相比较,张兆旭亦然如此。尤其是两人相仿的身高,加上在中国的职业生涯同样都是从上海男篮起步,这让球迷们对他寄托了更多与众不同的厚望。

  2005年,张兆旭以球员身份参加了锐步训练营,而作为品牌代言人的姚明也前往了现场,“那天由于情绪激动,跟他说了些什么虽然记不清了,但感觉自己就像一个球迷一样。”张兆旭说。或许连他自己也未曾想到,那年的“邂逅”仅仅只是一个开始,7年后的今天,那位球星竟然成为了自己的老板,而且经常受到他的点拨和指导。

  “一直以来姚明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我的成长离不开他的帮助。”对于这位老前辈和老大哥,张兆旭始终保持着尊重和感激,“像之前打新疆队,他就告诉我不能死顶大巴,应该紧松结合。由于我现在的身材和他以前很像,平时他也会告诉我他自己以前是怎么打的,他的建议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张兆旭在记者采访时说。

  在姚明的眼中,这位后辈同样具备着巨大的潜力。姚明曾称自己平时会跟张兆旭说些自己的经验,和一些小技术上的处理方法,张兆旭很快就能领悟。

  上海男篮副总张弛(微博):“他是男篮的特种兵”

  世锦赛、亚运会、亚锦赛,再加上大量的热身赛,国家队对于张兆旭而言,早已不是陌生的领域。从两年前首度亮相便让球迷眼前一亮,直至逐步成长为板凳席上的一名重要替补球员,张兆旭的国家队生涯至少截至目前顺风顺水。7月10日中国男篮出征伦敦奥运会的12人名单公布,张兆旭名列其中,本次伦敦行或将圆了这名灌篮新星的篮球梦。

  “我认为张兆旭在国家队的体系中,扮演着特种兵的角色。在FIBA的规则下,他在攻防两端都能为国家队带来作用。”作为中国男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新闻发言人,现任上海男篮副总经理的张弛解析了张兆旭的作用,“他现在要做的就是在角色球员的基础上,发挥出更多的作用。”同时,张弛也给张兆旭提了点贴心的小建议,“多吃点,保持体重是现阶段最应该注意的。”

  过去在国家队训练,张兆旭比较注重基础技术的提高,但奥运的备战任务紧迫,他坦言现在留给自己“雕琢”基本功的时间比较少,“现在大家都是绷紧一根弦,这次系统训练时间比较少,真正留给自己长时间练基本功的时间也比较少了。”至于最近的训练情况,张兆旭说,负责训练他的杜锋(微博)要求他补足进攻。

  当被问及如果落选出征伦敦奥运会的想法时,张兆旭说,如果去不了奥运会,肯定会有遗憾,但应该不会伤心很久,去不了奥运会说明自己不是同一位置上最能帮助球队的人。本报记者王晏坤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兆旭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