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前男篮躲过伤病困扰 队医一句话让大家放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3:55  篮球报

  与波兰队的两场友谊赛后,中国男篮的奥运热身赛全部结束,13胜5负的总战绩体现了球队的上升轨迹,而首个斯杯冠军更是让人感到兴奋。但这一切成绩,在中国队抵达伦敦后都将告一段落,等待男篮将士们的,是四年一度的奥运大考。

  波兰之行收获多

  7月22日,中国队进行了伦敦奥运之前的最后一次热身赛,间隔不到24小时,再次迎来波兰队,比赛的过程依旧步步惊心。只不过与上一场中国队以两分险胜不同,本场比赛的胜者变成了波兰队,对手在比赛时间还剩1.7秒时空接得手,中国队最终以79比81遗憾告负。

  虽然未能用一场胜仗为奥运热身赛划上句号,但中国男篮队员的脸上寻不见一丝愁云。主教练邓华德对队员们的场上表现更是大加赞赏,同首战波兰相比,邓华德此役刻意隐藏了实力,易建联(微博)加油以及刘炜(微博)加油都获得了轮休的机会,而确定被排在12人之外的张博(微博)和王哲林(微博)则进入了比赛名单。

  这个让人始料未及的安排在邓华德看来却极为平常,一来可以避免主力队员过度劳累以及伤病,二来这样的局面可以帮助球队建立起大赛前的信心。虽然郭艾伦加油在关键时刻错失了锁定胜利的投篮,并在最后一个回合中防守漏人,但瑕不掩瑜,11分外加4次助攻的成绩单完美回报了邓华德对他的信任。

  回想起两年前的世锦赛,中国队在确定小组出线的情况下也祭出了小鬼当家的戏码,两年光景,虽然张兆旭加油以及郭艾伦这样的年轻人尚不足以独当一面,但他们身上的成长痕迹还是让人感到欣慰。“我觉得我们在波兰打出了一些信心,对手的实力很强,但两场比赛我们其实都可以赢下来,通过这些热身赛,队伍的状态在不断地获得提升。”领队胡加时说。

  对于自己在第二战中的排兵布阵,邓华德认为起到了预想的效果,“第一场比赛开场我们打得很不好,但大家突然一下子明白了该怎么像一个团队一样去战斗,结果后面的比赛我们打得非常好。一般来说那样的比赛我们都会输掉,但通过这场比赛我们变得成熟了,这让我感到非常高兴。”

  奥运会的圣火即将被点燃,虽然贵为三朝元老,但朱芳雨(微博)加油的心里依旧满怀期待,“波兰之行就是试金石,把我们最好的状态给打出来了,现在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想在奥运会上好好打几场比赛。”

  积极备战西班牙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小组赛中死磕西班牙,虽然中国队最终在加时赛中遗憾落败,但在主场观众的加油雀跃声中,那场比赛的每一个回合都显得荡气回肠。

  而本次伦敦奥运会,中国队的第一个小组赛对手就是西班牙斗牛士,时过境迁,如今的中国队已经没有了和对手一较高下的实力,但在中国队的备战依旧一丝不苟。“我们不会战略性放弃,每场比赛都会力争打好。”王仕鹏(微博)加油在训练后说。

  西班牙队的最大威胁来自于加索尔兄弟,为此,邓华德在训练中刻意演练了“郅联组合”,并希望通过未来几天的训练,将这两人磨合到一起。谈到小组赛的最强对手,易建联显示出了迎难而上的决心,“还是从防守方面做好准备吧,打奥运会这样级别的比赛,首先要立足于防守。对手是2006年的世锦赛冠军,我们会全力以赴,抛开输赢,立足自己,把自己的状态打出来,因为小组赛的五场球对我们来说一样重要。”

  鏖战一触即发,邓华德却表现出与这紧张气氛不相符的淡然,“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球队的状态已经不能再好了,再训练几天,我们就要开始登台演出了。”

  不仅是心理上跃跃欲试,男篮队员的身体也保持得非常健康,去年的武汉亚锦赛,周鹏(微博)加油、王仕鹏都因伤缺席,但这次伦敦奥运会,中国男篮战胜了伤病。“现在全队没有影响比赛的伤病,12名队员都可以上场比赛,王仕鹏的腰伤是劳损伤,完全好是需要时间的,他调整得不错,朱芳雨对自己的伤也一直很注意。”队医杜文亮(微博)介绍说。

  只是球队唯一的烦恼来自于奥运村的床,之前曾有报道称奥运村为运动员配置的床只有1.73米长,虽然中国男篮的床已经被加长到了2.2米,但无奈宽度太窄,对于人高马大的男篮将士们来说,翻个身都困难。大郅甚至在微博上透露,有两名队员是在客厅打地铺入睡的。

  旗手锁定易建联

  就像邓华德此前所说的那样,“易建联的上限将决定中国队的命运。”虽然奥运舞台对于即将第三次参赛的他来说已经不再陌生,但作为球队领袖征战奥运,这还是易建联的第一次。

  不仅在球队中接过姚明的大旗,在开幕式上,易建联也将像姚明一样,成为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走在队伍的最前列,展示着中国体育健儿的气质与形象。

  中国代表团的副团长肖天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奥运旗手应该要很好地代表中国的形象,要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记录,需要高大、帅气,并且有影响力。”而另一位副团长段世杰则表示,“奥运旗手还是会按照过去的传统。”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一直由中国男篮队员担任,易建联的当选让他成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的第6位奥运代表团旗手,这不仅是易建联的个人荣耀,也是对中国男篮的集体荣耀。

  此前两届奥运会的旗手一直是姚明。在被问到是否得知易建联将接过他的大旗时,姚明笑着说,“希望他能继续完成这个任务。”

  虽然旗手人选的最终结果要等到北京时间7月26日才会揭晓,但由于其他几名候选人出席开幕式的可能性不大——刘翔加油要等到8月初才会抵达伦敦,林丹加油在开幕式次日便有比赛,易建联其实已经锁定了旗手身份。

  大旗压肩,在没有姚明、大郅老去的情况下,易建联将承担着更加重大的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