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篮球赛事十大看点 男篮能否跨越16年门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6日14:16  篮球报

  男篮

  奥运会看点

  看点1

  中国 再次打进八强?

  自1996年首次打进奥运会八强以来,还从来没有哪一支出征奥运会的中国男篮像今天这样不被人们所看好。姚明退役固然是一个重要原因,更多的悲观情绪恐怕来自于2009年亚锦赛兵败天津和2011年亚锦赛的惊险夺冠。

  从前,美国队在世界所向披靡,而中国男篮在亚洲不可战胜,如今,世道变了,美国队在世界大赛上变得不再高不可攀,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的优势也已经不那么明显了。然而,标准是前人定下的,美国队的目标只能是夺冠,而在三次打进八强后,这支中国男篮能否在伦敦打进八强,显然也是人们所关注的。

  无论是中国篮协,还是邓华德,他们对外的统一口径就是没有具体任务指标,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好。7月初,在广州进行的斯坦科维奇杯,邓华德甚至对提问的记者表示,从来没有说过目标是小组出线。

  事实上,这支中国男篮的情况和2008年的中国游泳队有些相似,在北京奥运会前,他们甚至找不出一个夺金点,正常情况下,他们必将空手而归。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刘子歌夺得了女子200米蝶泳的金牌,而在此之前,不少游泳专项记者对她都知之甚少。

  举中国游泳队的例子,是想告诉大家,体育比赛就是这样充满了悬念,奇迹随时可能发生。现在的中国男篮对外是哀兵的姿态,但如果说他们的心里没想着小组出线,那一定是骗人的。或许,他们要做的就是尽人事、听天命,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无论成败,陪他们走上这一程。

  看点2

  美国 成功实现卫冕?

  电影《尖峰时刻3》中,那名巴黎出租车司机对着克里斯·塔克所扮演的洛杉矶警察卡特说:“梦之队早死了。”那部电影是在2007年公映的,恰好在那之前的三届世界大赛,2002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2006年世锦赛,美国队都没能将冠军收入囊中。

  1992年,梦之队诞生,在巴塞罗那,被后人称为梦一队的他们场均净胜对手43.8分,与克罗地亚队的决赛,他们以117比85取胜,32分的分差是他们赢得最少的一场。梦一队开启了一个时代,影响了整整一代人,很多当今世界篮坛的巨星都是在看过他们的表演后,梦想参加奥运会的。

  20年后的今天,即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美国队被人们称为梦十队,他们也不可避免地被拿来和梦一队比较,由此引发的口水战也是众所周知。这本来就是关公战秦琼,永远不会有答案,但人们对梦一队的怀念却显而易见。与其说美国队退步了,不如说是大家进步了,差距缩小了。

  缺少了霍华德、罗斯、韦德的美国队算不上是以最强阵容出战了,但他们的实力依旧强大,群星闪耀的美国队能否在伦敦实现卫冕,这个谜底将在8月12日的北格林威治体育馆揭晓。

  看点3

  西班牙

  加索尔全满贯?

  不可否认,保罗·加索尔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篮球运动员了,NBA总冠军、世锦赛冠军、欧锦赛冠军都已经被他收入了囊中,在他的冠军簿上,只缺一个奥运会冠军。

  谁能阻挡美国队,一直是奥运会的最大命题。而自2006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后,西班牙队又夺得了近两届欧锦赛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决赛上,他们与美国队激战到最后,只是以107比118告负。

  在伦敦奥运会上,阿根廷趋于老迈,俄罗斯、法国、立陶宛甚至不具备与西班牙掰手腕的实力,因此,西班牙队已经成为公认的唯一能够挑战美国队的球队。

  人们看好西班牙队的理由也很简单,在内线,他们拥有加索尔兄弟和伊巴卡,论个人能力,他们甚至比美国队内线还要强,而在外线,他们拥有鲁迪·费尔南德兹、卡尔德隆和纳瓦罗,他们也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国际大赛经验丰富。

  西班牙人对自己能战胜美国队也很有信心,西班牙篮协主席塞斯说过:“美国队战胜任何对手都很正常,但西班牙队有机会成为美国队的挑战者。”

  已经确定成为西班牙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旗手,加索尔已经成为了西班牙体育的代表人物,他自然渴望用一枚奥运会金牌为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画上完美的句号。

  看点4

  立陶宛  继续四强常客?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立陶宛队已经连续5届奥运会打进四强了,然而,他们总是止步半决赛,1992年、1996年、2000年,他们都获得了铜牌,2004年和2008年,他们在铜牌争夺战中分别负于美国和阿根廷,最终获得第四名。

  立陶宛是欧洲少有的篮球国度,然而他们却在北京奥运会后陷入了低谷,2009年欧锦赛,以年轻队员出战的他们1胜5负,与德国队(微博)并列第11名,如果不是因为国际篮联发放的外卡,他们甚至没有参加2010年世锦赛的资格。

  在克姆祖拉走马上任后,立陶宛队的成绩有了明显的回升,在2010年世锦赛上,他们最终击败了塞尔维亚队,获得了铜牌。而到了2011年欧锦赛,主场作战的他们虽然没能打进四强,至少以第5名的身份获得了参加奥运落选赛的资格。

  7月初,立陶宛队顺利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对于连续5届奥运会打进四强的他们来说,获得参赛资格只是第一步,他们能否再次打进四强,令人期待。

  看点5

  阿根廷 黄金一代谢幕?

  2010年世锦赛,当阿根廷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以85比104惨败给立陶宛队后,所有人都认为,那是阿根廷“黄金一代”的最后谢幕,然而仅用了一年时间,他们又证明了自己还没有退出历史舞台,2011年美锦赛,阿根廷队以9胜1负的战绩再度夺冠,进军伦敦奥运会。

  说起“黄金一代”,他们和中国队还有些关系,1996年奥运会,他们在以77比87不敌中国队后,小组即遭淘汰,从此,阿根廷篮协开始了重建计划。6年后,2002年世锦赛,以吉诺比利、斯科拉、诺西奥尼为核心的阿根廷队战胜了美国队,最终获得亚军。

  2004年奥运会,“黄金一代”登上了巅峰。半决赛,89比81击败美国队的他们在决赛中与意大利队争夺金牌,最终,他们以84比69轻松取胜,打破了美国队对奥运会金牌的垄断。2008年奥运会,尽管半决赛输给了美国队,但他们依旧收获了一枚铜牌。

  在初登世界舞台的10年之后,伦敦奥运会应该是“黄金一代”真正的谢幕,对于这些老将来说,比较实际的目标是用一枚奖牌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画上一个美妙的句号。

  看点6

  中竖势力 搅乱大赛进程?

  法国、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可以看作是伦敦奥运会上的中坚势力,他们的实力与美国、西班牙有一定差距,但又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

  几乎每届奥运会上,都会有那么一两支这样的球队跳出来,充当黑马的角色,同时也搅乱大赛的进程。往前追溯,1996年奥运会,澳大利亚队就击败了库科奇领军的克罗地亚队,打进四强;2000年奥运会,法国队就一路打进了决赛,收获银牌;2004年奥运会,美国队在小组赛先后负于波多黎各队和立陶宛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便与西班牙队相遇,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势头正猛的西班牙队以94比102输球,最终只获得了第7名,而在小组赛中负于他们的意大利队却最终打进了决赛,收获银牌。

  法国队12年后重返奥运舞台,在此之前,尽管他们拥有众多NBA球员,但却总是战绩不佳,直到2011年欧锦赛,在帕克的带领下,他们才打出了与实力相符的表现,尽管最终在决赛中负于西班牙队,但亚军身份足以让他们挺进伦敦。

  比法国人等的时间更长的是巴西人,他们是自1996年以来,第一次重返奥运舞台,在此之前,巴西篮球名宿奥斯卡·施密特曾连续三届奥运会当选得分王。他们和法国人一样,自然渴望获得一枚奖牌。

  俄罗斯队在7月初的奥运落选赛中以全胜战绩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曾经夺得2007年欧锦赛冠军,他们的目标自然不仅限于小组出线。而在布雷特·布朗的带领下,澳大利亚队对于一枚奖牌的渴望也是十分迫切的。

  一旦这些球队在小组赛突然发力,战胜美国队和西班牙队,也不要太意外,只是人们预想的美西决战就有可能因此提前上演。

  看点7

  非洲军团

  只求奥运首胜?

  从1992年奥运会开始,安哥拉队便是非洲的唯一代表,而到了伦敦,非洲有了新的代表,2011年非锦赛冠军突尼斯队和从奥运落选赛突围的尼日利亚队。

  不可否认,在奥运舞台上,非洲球队一直是配角,近三届奥运会,安哥拉队更是一场未胜,在12支参赛球队中排名垫底。可以预见,非洲球队陪太子读书的角色到了伦敦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突尼斯和尼日利亚,两支都是首次参赛的球队被分在了同一组,他们的直接对话有可能让他们赢得在奥运会上的首场胜利。

  从目前看来,尼日利亚队比突尼斯队更令人期待,他们可以在落选赛上击败立陶宛队、希腊队、多米尼加队,说明他们具备了一定的爆冷实力,假如,他们最终打进了八强,我们也不必跌破眼镜。

  看点8

  英国 东道主是陪衬?

  如果不是伦敦在2005年获得了奥运会举办权,或许英国队永远不会出现在奥运篮球赛场上,类似的情况在足球项目也有。这还要从历史说起,英国全称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组成。这四个地区有各自独立的体育协会,从参加足球世界杯、欧洲杯就可以看出,他们都是各自组队参赛的。

  由于奥运会是以国家和地区为单位参赛,他们需要联合组队参赛,因此,英国有了篮球队和足球队。这也是英国队自1948年奥运会后,重新登上奥运舞台,不过,以他们在近两届欧锦赛的表现来看,他们还不足以对比赛进程太大的影响,很难摆脱陪衬的角色,即使他们拥有卢尔·邓、蒙萨邦苏等球星,小组出线是一个比较实际的目标。

  看点9

  中国 这次能走多远?

  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最好的成绩是1992年奥运会的银牌,而到了2008年奥运会,姑娘们成功打进了四强。然而,在那之后,中国女篮就进入了青黄不接的局面。尽管中国女篮赢得了近两届亚锦赛的冠军,但在2010年世锦赛上,她们甚至未能小组出线。

  自孙凤武接手以来,中国女篮一直在努力进行更新换代,赵爽、高颂、李珊珊等年轻队员就是在这一时期进入球队的,2011年亚锦赛,在陈楠和苗立杰的带领下,年轻的中国女篮在日本赢得冠军,直接获得了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更是令人振奋。

  中国女篮此次出征伦敦,没有了上届奥运会的主场优势,虽然召回了陈晓丽和宋晓云,但仍有6名队员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在美国女篮不可战胜的格局下,欧洲各队实力也快速提升,因此,事实上,中国女篮想要小组出线都会非常困难,打进四强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无论成绩好坏,都不妨碍我们为姑娘们送去掌声和支持。

  看点10

  美国  谁来打破垄断?

  如果要从当今世界篮坛找出一支真正的梦之队,非美国女篮莫属。美国女篮共8次参加奥运会,在总共53场比赛中,她们取得了50胜3负的战绩,胜率高达94.3%,而先后6次赢得金牌的她们,是奥运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从1996年至2008年,她们已经连续4次问鼎冠军。

  和美国男篮的优势被其他球队不断缩小不同,美国女篮的优势似乎在不断扩大,2008年奥运会,她们场均净胜对手37.6分,无论在任何对手面前,她们都展现出了绝对的统治力,半决赛15分优势取胜俄罗斯女篮,决赛则是26分优势大胜澳大利亚女篮。

  毫无疑问,美国女篮的目标自然是冲击5连冠,而信心满满的她们甚至在3月底就公布了参赛阵容。在伦敦,澳大利亚、俄罗斯、土耳其、法国、捷克、克罗地亚都具备一定实力,假如她们当中有球队可以击败已经在奥运赛场上32连胜的美国女篮,那一定是奇迹,若能从美国女篮手中抢走金牌,那一定是神话。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