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中国女篮迎来奥运篮球揭幕战 进八强关键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16:00,中国女篮将迎来伦敦奥运会上的首个对手——捷克队。对女篮姑娘们而言,若想闯入前八甚至走得更远,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生死战。这场比赛也是奥运会第一场篮球比赛。

  中国与捷克、克罗地亚、安哥拉、土耳其和美国同组,想要出线,中国队至少需击败两个对手。其中安哥拉实力相对较弱,女篮不出意外理应拿下,但是考虑到安哥拉很难摆脱五战皆墨的境遇,也就是说,在剩余四个对手中,女篮至少还得胜一场。其中美国队是超级劲旅,取胜只存在理论希望;土耳其则是去年欧锦赛亚军,近年来实力突飞猛进,目前阵容齐整;克罗地亚则是欧洲老牌劲旅。由于中国女篮正处于新老交替期,两支欧洲球队的账面实力都在中国队之上。也就是说,与捷克一战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女篮的走势。

  与捷克交手,中国女篮并没有心理优势,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73比79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以79比63胜。最近三次交手,中国女篮一胜二负。但是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篮进入新老交替期,实力明显下滑,2010年世锦赛只得第13名。与之相对应的是,捷克队近年来急速蹿升,年轻球员已经扛起球队大旗,就在2010年世锦赛上,她们一路狂奔获得亚军。2011年欧锦赛,捷克队又杀入四强。虽然未能直接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但她们是以落选赛第一名的身份入围,实力可见一斑。

  这就是女篮姑娘们的处境。目前的捷克队阵容齐备,没有明显伤病,主帅孙凤武此前表示,“中国女篮处于绝对下风。”这显然是大实话。若想战胜对手,陈楠(微博)加油与苗立杰(微博)加油两位老将显得至关重要,前者依旧是世界篮坛首屈一指的内线,应对球风彪悍的捷克队,陈楠务必在内线打开局面,牵制住对手,方能为外线球员创造更多的空位投篮机会。一旦出现机会,苗立杰的突破以及投篮稳定性就显得至关重要,此前热身赛,由于女篮意在磨合阵容,苗苗的表现机会受限,但是身为久经沙场的老将,苗苗当然明白该出手时必须出手的道理。在她们身边,赵爽(微博)加油(微博)、关馨(微博)加油等年轻球员必须挺身而出,分担压力,力争群策群力,方能在这场生死战中占得上风。

  若能战胜捷克,开个好头,女篮出线前景就乐观不少,在确保击败安哥拉的前提下轻装上阵,力拼土耳其和克罗地亚,若有出色发挥,女篮甚至还能拿到不错的小组赛排位。所以女篮的奥运首战,就如同一场生死战,务必全力以赴。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