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前奥运村中紧张激动共存 易建联向姚明取经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5:25  南方日报
  载着火炬的“龙船”抵达塔桥附近。   载着火炬的“龙船”抵达塔桥附近。

  南方日报(微博)特派记者 张由琼 摄

  有几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奥运村餐厅。   有几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奥运村餐厅。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梁燕 摄

  几名运动员在奥运村休闲区打台球。新华社发   几名运动员在奥运村休闲区打台球。新华社发

  编者按

  伦敦当地时间27日,奥运会开幕式在“伦敦碗”激情上演,也正式拉开了第30届夏季伦敦奥运会的帷幕。

  作为奥运会的主角——运动员,除了比赛和训练,基本就“隐藏”在奥运会场所中最核心、最神秘、安保最严格的奥运村。开幕式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前夕,奥运村的运动员们都在干什么呢?昨天,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在组委会的安排下进入了这一核心区域,为读者揭开奥运村的神秘面纱,同时也揭秘一些我们熟悉的运动健儿在大赛开幕前的“村子”里的故事。

  易建联(微博) 初任旗手取经姚明

  开幕式这一天,中国男篮也特意放假一天,一方面给队员一些调整时间,最重要还是要给易建联“彩排”当旗手的时间。

  这是易建联第一次被选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他自己对于这个荣誉的到来感到非常兴奋。在25日中国队升旗仪式时,虽然团部还没有正式宣布旗手人选,但已经知道自己入选的易建联脸上一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直到当天下午在中国代表团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副团长肖天亲口确认旗手人选为易建联后,阿联马上就在自己的微博上袒露了心声:“想过自己能进国家队,期待过自己能参加奥运会。却从来未想过自己能有机会担任奥运旗手的这一天。今天接到这份至高荣誉的消息。很感恩!很感激!对这届奥运自己又多了一份很大的动力。希望我们男篮能有出色的表现,希望整个中国代表团会有个圆满成功的奥运!Let's go! CHINA!!!”

  在确认了担任旗手后,易建联依旧需要全天参加球队的训练,并没有彩排和练习的机会。“开幕式正式开始之前肯定是要好好练练了,这几天我还向大姚(姚明)讨教一下经验。”幸亏中国男篮素有担任旗手的传统,姚明还是2004和2008两届奥运的旗手,易建联有的是取经的机会。

  开幕式当天,男篮一天都不会进行训练,只有阿联会去参加旗手的练习,由专业人士给阿联讲解担任旗手的注意事项。到了晚上,队员们将集体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别看开幕式好像只是走个过场,但由于队员们要提前好几个小时进场,这其实要耗费不少体力。好在开幕式之后中国男篮还有一天的休息时间,这让他们可以在充分调整之后再迎来小组首场和西班牙队的战斗。

  滕海滨(微博) 临别急购纪念品

  伤病恐怕是任何一名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中无法逃过的坎坷,对于运动员来说最大的遗憾不是上场杀敌败阵而归的失意,而是“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无奈与悲凉。4年前的刘翔加油如此,4年后的滕海滨也是如此。在奥运的号角即将吹响之前,体操名将滕海滨因在训练中手臂被砸伤而抱憾退赛,留下一片叹息。

  “我想要的是有开幕式印记的首日封,还能找到吗?”在奥运村里的纪念品商店中,突然听到熟悉的中文,抬头一看,正是伤退的滕海滨。与退赛之初接受采访时伤心落泪相比,他现在显得平静了很多,但从他孜孜不倦地想寻找带有开幕式印记的纪念品,还是能感觉到他对伦敦奥运会的眷恋不舍。

  由于即将搬离奥运村,他在队友冯喆(微博)的陪同下在奥运村里选购纪念品,还和一直陪同他们担任翻译的志愿者合影留念,希望能为短暂的奥运之旅留下珍贵的回忆。对于因伤退赛,虽然充满了遗憾和无奈,但他还是选择以难得的胸襟坚强面对:“谢谢大家的支持和鼓励,谢谢领导的信任让我有机会为梦想拼尽最后一丝力气,不至于以后后悔当时没有拼尽全力,我已尽力,大家放心我会坚强。”

  尽管心怀感伤,但滕海滨还是把祝福和期待送给中国体操队“我会为兄弟们加油!为中国体操队加油!愿中国队好运!我会与你们站在一起同战斗!”

  博尔特 出行随身带保镖

  根据规定,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必须入住奥运村,包括费德勒、博尔特等名将。至于在奥运村中能碰到谁,那就全看记者的运气了。

  “飞人”博尔特是奥运村中首屈一指的大牌选手,到哪里都带着两黑衣保镖,摆出一副“生人勿近”的架势。其实,他大可不必如此紧张,作为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他想要逃,谁还能追得上他呢?

  当然,也有即使在村里也打扮得一丝不苟的运动员,那就是中国男子游泳名将孙杨(微博)加油。他身着白色T恤,戴着墨镜,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看上去就像是要去出席什么盛大活动。他看到一拥而上的中国记者时,马上友善地挥挥手说:“我这赶着去血检呢,下次再聊吧。”

  吃住行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虽然是在奥运会开幕在即,但奥运村中丝毫没有剑拔弩张的硝烟味,反而到处看到运动员们晒太阳、聊天、享受村里的各种娱乐休闲措施。

  奥运村是在伦敦东区新修建起来的一片住宅小区,村内建筑配套也颇为齐全。邮局、酒吧、银行、超市,小型运动场、游戏室、俱乐部、理发店等设施等一应俱全,据工作人员介绍,理发店还将为运动员提供免费的造型服务,甚至还可以为运动员刮胡子。村内,还设有24小时服务的服务中心,来自17个国家的志愿者可以用多国语言为有需要的运动员提供服务,比如翻译、提供生活必需品,甚至包括为前来助阵的运动员家人尽可能地提供住处等等。

  虽然外部环境让人赏心悦目,但运动员公寓内的设施却很简单。公寓大多是三室一厅或四室一厅也有少部分复式结构的房子,但不管何种形式均是每两人一间房,共用一个卫生间,每间房大约只有10平方米,房间内除了两张床、床头柜、衣橱外没有其他设施。客厅里则摆放了一张三人沙发和四张简易坐垫以及一台液晶电视,虽然简陋但也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在开村前就一直为大家所诟病的运动员用床确实很小,1米宽、1.8米长的尺寸别说是给身强力壮的运动员使用,就是连许多学生宿舍的标准都没有达到。虽然组委会对此的解释是,床的长短可以延伸至2.5米,但宽度却是无法改变的。有媒体的记者现场上去躺了一下,1.7米高、130斤重的身躯就几乎把整个床填满了,难怪有媒体报道说中国男篮的运动员由于无法忍受床太小,而不得不在房间内打地铺。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梁燕

  伦敦报道

  7月28日 星期六

  16时 女篮中国对捷克

  18时 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

  中国小将易思玲和喻丹将参加比赛,其中易思玲将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冲击首金的关键人物。

  18时30分 女排(微博)中国对塞尔维亚

  低调出征的中国女排从今天开始小组赛,因伤手术休息多时的王一梅(微博)本场比赛将首先出场。

  22时30分 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获得者庞伟将和老将谭宗亮双出击,庞伟能否成功卫冕?

  22时30分 举重女子48公斤级决赛

  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获得者王明娟能否再次为中国奥运军团摘得一金?

  23时 柔道女子48公斤级决赛

  中国选手吴树根能否力克2008年奥运会此项金牌得主罗马尼亚选手阿琳娜?

  7月29日 星期日

  2时30分 游泳 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

  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与罗切特(微博)将展开两人本届奥运会第一场争夺战

  2时40分 击剑 女子花剑个人金牌赛

  2时49分 游泳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

  孙杨能否超越韩国名将朴泰桓,创造中国男子游泳历史?

  3时9分 游泳 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

  2010年广州亚运会金牌得主叶诗文(微博)将力争奖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