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4!女篮救星从天而降 科比真把球技传给她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7: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苗立杰(微博)加油手感不佳,当陈楠(微博)加油过早陷入犯规危机,谢天谢地,幸亏还有马增玉(微博)加油。伦敦奥运会首战,马增玉半场命中率百分百,独取14分,全场贡献16分、4个篮板和4次助攻,帮助中国女篮以66比57击败捷克队,取得奥运开门红,出线形势豁然开朗。

  作为老对手,捷克显然有备而来,开场迫使苗立杰陷入包围圈,前7次出手全部偏出。陈楠同样遭遇严防死守,别说出手,就连接球都显得异常费劲。内外线核心出师不利,但女篮始终握有主动权,领先优势一度达到12分,关键词只有一个——马增玉。

  整个上半场,马增玉俨然就是女篮第一攻击点,首节命中一记远距离三分球,随后多次利用突破撕开捷克队防线,盘活了全队进攻体系。进入第二节,马增玉的延续了良好的手感,此节还剩3分43秒,马增玉在左侧底线面对对手的封盖从容出手,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应声入网。这是马增玉投中的第三个三分球,凭此一球,中国队以32比24领先。整个上半场,马增玉三分球3投3中,两分球1中1,罚球3中3,命中率百分百,独得14分,手感热得发烫。

  捷克毕竟也是欧洲劲旅,中场休息过程中想必重点布置了对马增玉的盯防,进入下半场,每当马增玉持球,至少会有两名防守球员出现在她身边,阻击她突破,不让她投三分。此时,马增玉改变了进攻策略,不再一味强攻,而是将注意力放在策动进攻方面。第三节行将结束时,马增玉持球沿右侧突破,对方刚一包夹,只见马增玉突然手腕一抖,将球交给跟进的关馨(微博)加油,后者造成对手犯规,走上罚球线。第四节开场后,又是马增玉持球强行突破,随即分球给高颂(微博)加油,后者中投得手。然而,当对手的防守稍一放松,马增玉又会立马显现杀手本色,终场前1分12秒,马增玉持球推进,捷克队并未及时上前顶防,马增玉行进中突然出手,半截篮命中,帮助中国队以63比55领先,此时,捷克队大势已去。

  “赢了这场球就像拿了冠军一样,”赛后马增玉直言。拿下这场生死战,若再稳扎稳打击败实力较弱的安哥拉,女篮不出意外便能闯入八强。

  这就是马增玉的能力和价值,陈楠和苗立杰固然还是核心,但她们毕竟是老将,身体状态和体能远不及四年前,这时,作为中生代的马增玉必须挺身而出,如同此役这般分担她们的压力。

  一天前,马增玉和科比合影。“他是我的偶像,希望他的技能可以传授给我,”马增玉赛后笑着说。只希望随后的比赛,马增玉能场场“科比附身”。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苗立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