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增玉一战造就神奇女侠 29岁的奥运首演很绚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8日18: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8日,中国女篮在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以66比57战胜捷克队。这是29岁的马增玉(微博)加油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全队最高的16分,是她自己在奥运会上的第一份答卷。

  作为2010年女篮世锦赛的亚军得主,捷克队的出现让中国队上下都充满了斗志。赛前,中国队也针对捷克做足了功课。不过刚开场,被全面盯防的核心苗立杰(微博)加油多次进攻无果。比赛的局面一直没被打开。但不久之后,马增玉突破到篮下,对方跟进防守,马增玉一个假动作,对方起跳后抓住时间差,不仅上篮命中,对手还被判犯规,马增玉赢得2+1的机会。3分54秒,马增玉带球,眼见陈楠(微博)加油篮下一对一机会,迅速出球,助攻得手。首节结束,中国队20比16领先,马增玉一人独得8分。

  第二节,中国队一度被对手追到了24平,在之后双方比分僵持的阶段,正是马增玉的两个三分球将颓势扭转。半场14分,这是29岁的马增玉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交出的半场成绩单,今天她的表现让所有人都赞叹不已。

  随着中国队比赛进行,国内的球迷通过转播在关注和点评中国队队员的表现。很多网友除了在感叹马增玉的出色发挥以外,也在问:为什么这么出色的队员到了29岁才有了第一次打奥运会的机会?

  翻开马增玉的履历,2002进入辽宁女篮一队,蛰伏了两个赛季之后,马增玉才在球队中赢得了表现的机会。从04-05赛季开始,马增玉在联赛中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就在接下来05-06赛季,马增玉随队得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总冠军。

  但马增玉并不满足与此,她知道自己能够做的其实还很多,而最近的也是最大的目标就是进入国家队就。2007年,在随队赢得了两座总冠军奖杯之后,24岁的马增玉入选了当时的中国女篮二队,并随队在那一年的女篮亚锦赛中夺得了第二名的成绩(中国队备战奥运,只能派出二队应战,但韩国队是全部主力出战)当时队伍的主教练就是中国女篮目前的主教练孙凤武。

  2008年,马增玉虽然短暂入选了马赫的集训队,却因为当时队中仍然有隋菲菲、卞兰两员猛将,始终得不到自己的发挥的机会。但在国家队短暂的时光却让马增玉对于自己的篮球生涯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错失在家门口的征战奥运的机会,并没有击退马增玉。在之后的2008-09赛季,马增玉表现稳定,以17.4分,3.3个篮板,2.2次助攻,渡过了一个非常完美的赛季,不仅仅是在总决赛中以3:1无可质疑的击败了卫冕冠军八一队,而且四场总决赛中她场均贡献18分,以出色的发挥赢的全面的赞许,也获得了当年总决赛MVP。随后的一个赛季,马增玉逐渐确定了球队的核心位置,再次带领球队战胜当时“女科比”纪妍妍(微博)加油带领的河南队,但那个赛季的总决赛MVP被纪妍妍夺走。

  2009年,马增玉终于以中国队队员的身份再次站到了亚锦赛的赛场上。当时隋菲菲已经退役,卞兰因为身体原因无法进行系统性训练,尽管还在坚持,但马增玉也终于得到了自己的国家队舞台上演出的机会。09年印度女篮亚锦赛,马增玉场均11.5分,贡献3.6次助攻。

  2010年,女篮世锦赛。马增玉被孙凤武作为球队中生代球员的核心人物被树立起来。她也被看做是陈楠、苗立杰之后的中国女篮最有能量的球员,但是一向心态乐观的小马却在这期间遭遇了瓶颈。世锦赛上马增玉的发挥仿佛成为了中国队的缩影。从世锦赛回来,马增玉曾有过一段心理低迷的时光,她甚至沮丧的告诉新华社的记者:我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了?越想打好就越打不好。

  从世锦赛之后,马增玉就把自己的目标放到了两年之后的伦敦。她告诉自己无论如何要找回失去的自信。亚锦赛前,尽管已经是队里的“老队员”,但她硬是逼着自己和队里的年轻人一起练,一个夏天下来,她瘦了很多。但她跟自己说:我一定要去伦敦。正是凭着这样的毅力,在2011年日本女篮亚锦赛,马增玉显示出了自己在球队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当时对阵韩国队的决赛是,正是她关键时刻的三分球将球队胜利果实牢牢的把握住。

  如今,29岁的马增玉终于如愿以偿的站到了伦敦的赛场上。更让她开心的是,她在奥运村遇到了她篮球场上的偶像——美国队的科比-布莱恩特加油。“看见他我真心激动的什么都不会了。”谁曾想,球场上霸气十足的小马见到偶像竟然是如此的腼腆害羞呢?圆梦偶像,圆梦奥运,祝福马增玉伦敦好运。

  (晨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马增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