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首战复仇希望渺茫 姚明:对手不会再轻敌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4:58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中国男篮将在伦敦当地时间29日完成其伦敦奥运“首秀”,不过面对北京奥运会亚军西班牙队,“无姚时代”的中国男篮要想“复仇”机会渺茫。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与世界冠军西班牙队的一役堪称经典。当时中国男篮在姚明的率领下,最终在加时赛中以75比85告负。然而四年后再战伦敦,中国男篮却难言“复仇”两字。与四年前相比,西班牙男篮的实力更为强劲,内线拥有加索尔兄弟、伊巴卡等名将,外线还有纳瓦罗、费尔南德斯和卡尔德隆等NBA一流球星坐镇。放眼奥运男篮战场,处于黄金时代的西班牙男篮依然是最有实力挑战美国“梦十”的球队。

  相形之下,在伦敦奥运周期中国男篮实力不升反降。四年内,中国男篮不仅失去了姚明,而且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冒尖。男篮核心王治郅已经35岁“高龄”,进攻端威力犹存但防守端已然有心无力;新一代核心易建联则在NBA彻底沦为板凳球员。

  “无姚时代”的中国男篮不用说放诸世界,即便在亚洲都失去了统治地位。虽然在广州亚运会和武汉亚锦赛上先后夺冠,但过程之凶险令球迷后怕。

  姚明在谈到本场比赛时冷静分析道:“在2008年,西班牙队对于当时的中国队还有所轻视,这届比赛他们肯定会比上一届时更加重视中国队。中国队在西班牙队身上,我希望可以把好的状态体现出来,为以后的比赛做准备。”

  正如姚明所言,与西班牙队一役于此番征战奥运的中国男篮并非没有价值,更不应轻言放弃。奥运“首秀”意义非凡,不仅可以磨练阵容,更可以锤炼意志,为接下来的出线生死战做好准备。

  (宋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