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笑称苗立杰千万别当女篮姚明:我32就退役了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7:53  中国青年报

  中国女篮在伦敦奥运会首场比赛中,以66∶57战胜世界亚军捷克队,为小组出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比赛开始前,记者在媒体通道遇到了姚明,他用“姚式幽默”表示,希望苗立杰“能多打几年”。

    “听说苗立杰表示要当中国女篮的姚明,对她有什么好建议?”记者的这个问题让姚明“吓了一跳”,“快告诉她千万别当‘女篮的姚明’,我32岁就退役了,她可别像我一样。”

  “姚式幽默”来的真是时候——苗立杰今年正好32岁,这位中国女篮当之无愧的领袖级球员已经很少再像年轻时一样,用各种男子化的突破方式直杀篮下强攻得分,她的作用更多体现在场上的组织和调度。“要让年轻球员有成长的空间。”本场比赛表现出色的苗立杰说,“每个人的作用不一样,只要整体运转好了,我觉得我们队伍的战斗力不会比北京奥运会时差。”

  虽然女篮主教练孙凤武还会安排苗立杰首发上场,在开场阶段中国女篮打出的11∶2的小高潮中,这位4年前中国女篮的第一攻击手1分未得,但她身边年仅20岁的小将高颂却连续命中两记3分球。

  “篮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队伍最终获得什么样的成绩,要看全队每个人的发挥。”苗立杰说,“我的年龄在这儿摆着,我能做到的就是控制好自己的伤病,争取能在场上发挥最大的作用。”

  苗立杰的腰部有伤,今年春天集训时,她在队内只能做一些简单的恢复性训练,打热身赛的时候也不敢使出全力。“通过前两个月的调整,现在状态提升了不少,不过也很难回到自己的最佳状态了。”

  本场比赛第一节刚打了6分半钟,孙凤武就让陈楠和苗立杰下场休息。在孙凤武看来,这届中国女篮老中青三代齐聚,在伦敦必须让苗立杰带着新生代接受锻炼,“为下届奥运会做准备”。

  但苗立杰肯定与下届奥运会无缘了。4年前中国女篮倾尽全力拼进奥运4强,苗立杰退场时哭红了眼,无数篮球迷为之动容。当时她以为那是自己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只不过她的经验和作用,还是中国篮协眼中的奥运第一需求。

  “其实我今天发挥得并不好,因为刚刚倒过时差,身体还有些不舒服,很难发挥水平。”赛后,贡献了12分并有8次助攻的苗立杰告诉记者,“我还是想感谢教练和队友对我的信任,后面的比赛我会找到感觉的。”

  本报伦敦7月28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苗立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