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姚明林书豪“阴影” 奥运中国男篮看易建联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08:23  东南快报微博
易建联易建联
易建联是中国代表团旗手易建联是中国代表团旗手易建联是中国代表团旗手易建联是中国代表团旗手

  当中国代表团入场时,转播镜头第一个给到了2.12米,高大威武的旗手易建联(微博)加油。淡淡的微笑、挺拔的姿态、三十度直立不动的旗杆。没有甩过旗,也没有招过手,更没有夸张的表情,一切都是如此的酷,一如既往的易建联式的酷。阿联在NBA(微博)这些年始终未能发挥最佳水准,距离球迷的期待相去甚远。“易帝”、“太空易”、“椅子男”、“绿箭男”……阿联的外号带着各种被调侃的意味。    

  此次奥运会,以中国代表团旗手身份亮相的阿联,同时也是中国男篮当仁不让的领军人物。今日他们又将面对西班牙的挑战。2008奥运,姚明领军的中国男篮与西班牙血战惜败,而再次面对西班牙队时,阿联身边少了姚明的影子。

  小荷初露

  13岁,1.92米,跑动、跳跃和投篮都高出同龄人一大截……这就是启蒙教练戴亿新最初对于易建联的印象。“他当时的身高、体型和手感、爆发力都特别让人眼前一亮,而且还很有灵气,我们觉得他是个可塑之才,”戴亿新说。

  那时的小阿联经过骨龄检测,预测成年后的身高能达到2米08以上。戴亿新兴奋不已,阿联也在1999年开始正式跟随戴教练进入体校训练。“我当时可想不到他今天能当旗手,成为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领军人物”,戴亿新感叹道。

  “他当时在体校时就很爱表现自己,想引起别人注意。有一次周末他剃了个小平头,前面却留得很长,还用了发胶让前面头发飞了起来。那时候他才是个孩子,就已经很有个性了”,戴亿新说。

  不过,阿联在训练场上绝不含糊。在深圳夏天40摄氏度的气温下,水泥训练场的地面晒了一天都发烫得几乎冒烟,阿联却几乎每天都要在灯光下加练一个小时。

  “他能够这么快成长,一路从深圳体校,到广东青年队,到宏远、国家队、NBA这么顺利,天赋当然是一方面,但最重要的是他的刻苦!”戴亿新说。

  在姚明家乡亮相

  2003年的一个冬日,上海卢湾体育馆。时任广东宏远(微博)队主教练的李春江把易建联叫到身边,耳语了几句,拍拍他的肩膀。阿联整理好9号比赛服,对记录台做出了一个换人的手势。接着,他迈出了踩在CBA(微博)赛场上的第一步。李春江选择了在姚明的家乡让阿联亮相,很明显,他在用这种方式向中国的球迷宣布:姚明走了,易建联来了!

  从阿联进入CBA赛场,到拿到第三个总冠军,李春江一直都是球队的主帅。在他的计划里,阿联有朝一日必定成为宏远队的核心。在当年的19岁以下男篮世青赛上,阿联场均拿下18.9分和11.5个篮板。在8战比赛中有7战两双,高大身材、绝佳手感和对篮球的理解能力都被认为是未来登陆NBA的有利条件。除了在世青赛上有出色表现之外,这一年,易建联在广州全明星赛上参加了扣篮大赛,第一次向全国球迷展现了他不可思议的跳跃能力。也正是从2003年开始,大家知道了易建联这个名字。

  姚明的阴影

  2007年6月28日,易建联首轮第6顺位被雄鹿选中,开始踏上NBA的赛场。但正当人们欢呼易建联即将成为姚明的接班人时,易建联却开始步入低谷。08年开始的连续受伤,姚明率领的火箭队愈发表现出色,以至于中国NBA球迷大都变成了火箭队球迷。易建联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潜伏在姚明的阴影下。

  易建联一直站在姚明的反面。姚明生长在上海,现代里蕴含着传统;易建联生长在深圳,现代得不需要传统。姚明一直被低估,直到他在NBA站稳脚跟;易建联一直被热捧,虽然他还没有实现任何伟大的成就。姚明在火箭自始至终、是绝对核心,阿联在NBA很难坐稳主力位置,频繁被交易。姚明心思缜密,妙语连珠;易建联不擅言辞,不爱表达。作为一个中国球员,无论对于NBA还是中国篮球,姚明的成就已经前无古人,而易建联也绝非是那个后边的来者。甚至华裔球员林书豪(微博)在过去一年的疯狂表现,也让易建联黯然失色。

  无姚时代看易

  北京时间7月29日23时45分,中国男篮将迎来伦敦奥运的首场比赛,对手是欧洲冠军西班牙队。“无姚时代”的中国男篮不用说放诸世界,即便在亚洲都失去了统治地位。虽然在广州亚运会和武汉亚锦赛上先后夺冠,但过程之凶险令球迷后怕。在本届奥运会上,分在B组的中国男篮将先后与西班牙、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以及东道主英国队交手。要想小组出线,就必须同时战胜实力相对较弱的澳大利亚和英国队。

  “想过自己能进国家队,期待过自己能参加奥运会。却从来未想过自己能有机会担任奥运旗手的这一天。很感恩!很感激!对这届奥运自己又多了一份很大的动力。希望我们男篮能有出色的表现,希望整个中国代表团会有个圆满成功的奥运!Let'sgo!CHINA!!!”,易建联微博袒露心声。

  客观说,阿联在国家队的表现确实比在NBA表现更出色。从NBA休赛回归国家队,奥运年的阿联比以往出现在国家队中更加成熟。从中欧四国赛,到最近刚刚开打的斯坦科维奇杯,阿联成了场上的绝对焦点,连续几场比赛得分20+,率领中国男篮取得超过十连胜的佳绩,更是在比赛中屡屡上演动人心魄的隔人暴扣。一连串的惊艳表演,吸引了欧洲赛场的注意力。最新消息称,希腊豪门帕纳辛纳科斯等欧洲球队都对阿联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只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阿联的目标仍在NBA赛场,没有想到欧洲打拼。但关键的问题是,如果阿联无法在奥运会的比赛中继续为自己正名,他在NBA的前途也并不明确。

  张冠军黄文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阿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