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自比小学生猛做功课 澄清猛料坏笑耍嘴皮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0:05  新闻晨报

  去年的武汉男篮亚洲锦赛赛,姚明那专业的点评和幽默的风格,让不少电视机前的观众大饱耳福,也吸引了众多本来只看NBA球迷,也开始关注起中国男篮的比赛来。也许是姚明的解说带来的好运,中国男篮最终有惊无险地拿到了直通伦敦的门票,而在男篮获得奥运席位的同时,也将姚明第四次带上了奥运的赛场。

  □晨报记者 朱俊(伦敦7月29日电)

  游景点 拍“怀旧”照片

  “此前我从没有来过伦敦,奥运会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又走上了一片陌生、充满新鲜感的土地,”站在伦敦一家四星级酒店的落地窗前,姚明放眼望去,泰晤士河、大本钟、伦敦眼,这些耳熟能详的景点,此刻正尽收自己眼底,“不可否认,我对于奥运会依然有着一定的情结,不过我的确没有想到,现在会换一种全新的方式,以一种全新的身份来参与奥运会,必然也会有不一样的体会,全新的视角,带来全新的感悟。”

  鉴于男篮每隔一天的赛程,以及奥运会解说任务一结束就将马不停蹄地赶往南非,爱丁堡、牛津、剑桥、曼彻斯特这些城市已经宣告与第一次来英国的姚明无缘了,但白金汉宫、伦敦塔桥、杜莎夫人蜡像馆、圣保罗大教堂、威斯敏斯特教堂都是大姚向往的景点,大英博物馆更是令爱好历史的他不容错过的选择。在伦敦,姚明有个小时候移民来此的邻居当向导,可以确保他最高效地领略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原本他并不准备深居简出,遵循着家中老照片上的足迹,来到大本钟前当年自己父亲姚志源拍照留念的地点,甚至就连西装都选择了与父亲当年近乎相同的款式和颜色,还特意在当地找了一名专业摄影师,拍下了一组黑白怀旧版照片。不过仅仅那么一次,在街上频频遭遇中国面孔的围堵,吓得他直咂嘴,“看来在伦敦遭遇熟人的概率不比在上海、北京低呀!”

  赛前做功课 只为能“说好”

  为了这次奥运,姚明没少做“功课”。 6月底,他去昆山看了国家队的中欧对抗赛,7月初,他又再赴广州,现场观看了2场斯杯的比赛,中国队的对手分别是奥运参赛队突尼斯以及澳大利亚二队。在外界一些人看来,过去十多年里身处中国男篮的浸淫,加上这支国家队中有多达9人与姚明当过队友,他完全没必要再如此大费周章,但实际上,悬殊的收入差距和球场成就,让这支男篮中其实并没有哪个球员真正能与姚明成为无话不说的挚交,他也更喜欢直观地去了解球队:“做功课永远不嫌多,小学生还每天都做功课呢,这是一种态度。”其实早在去年的亚锦赛前,姚明就体现了自己敬业的一面,他在开赛前不久专程前往北京,与央视的导播以及转播团队见面深入沟通,并且还特意调出了男篮一场热身赛的录像,进行了10到15分钟的解说预演。而为了更好更全面地向观众呈现比赛画面之外的信息,姚明还专程从网络上下载了台湾琼斯杯的全部比赛,以加强对伊朗、约旦、菲律宾等中国队主要对手的了解。

  不过对于自己在武汉的表现,姚明却给出了与外界完全不同的评价。“至少亚锦赛刚开始的那一两场,我对自己的表现是不满意的。当时我坐在转播席上,看比赛看着看着就入神了,习惯性地进入了当队员的角色——明明看出了场上的问题所在,然而却忘记了要讲出来,而是自己在那里思考:如果我在场上的话,该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当时完全没意识到,自己的角色已经改变了,还是经过了一段时间,才慢慢适应了过来的,”姚明回忆道。

  亚锦赛期间,姚明和因为手腕骨折的王仕鹏轮番做客央视转播席担任嘉宾,除了妙语层出不穷之外,由于两人特殊的身份,有关中国男篮的内部猛料也是不断地被抖露出来,令观众大呼过瘾。不过此番到了伦敦,这样的猛料恐怕是很难再从姚明的口中曝出了。“首先我要澄清一点,当时爆料的一般都是王仕鹏,所以你们千万别对我抱有太高的期望值,”大姚坏笑着,但很快又正色道,“我所理解的解说员性质,主要工作还是要立足于评论场上发生了些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情、以及发生这些情况所带来的后果是什么样。当然,我的意思也不是说就一定得十分专业,还是要白话一些,深入浅出。”

  专业观点:小组赛不好打

  不过别看姚明说得轻松,真到了比赛时,他可没法儿把自己当成是外人,武汉亚锦赛的那一幕,或多或少地还是会在他身上重现。“你觉得轻松吗?我觉得一点儿也不!且不去说坐在那里,要飞转着大脑保持着伶牙俐齿,难免总还是摆脱不了会有胜负欲,对吧?你也打篮球,你肯定知道,很多时候,在场上打比赛的人其实心态挺放松,坐在下面看的人都紧张得要死,我现在就是这种状态,”一个多小时的解说下来,大姚还是忍不住要再耍耍嘴皮子。

  看着这支内线不再具备绝对实力的中国男篮征战英伦赛场,姚明多少还是会有些感慨。他会回味自己年少时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王治郅在亚特兰大封盖大卫·罗宾逊,如今自己已经退役了,却看着大郅还在赛场上拼杀。也会欣慰易建联已经很好地接过球队的领袖重任,虽然不像自己那样喜欢用多讲的方式去领导球队,但他同样懂如何以自己的方式率领球队前进。他还会跟记者提起没能站上奥运赛场的王哲林,被外界的炒作平添了太多太大的压力,自己小时候从没去梦想过某一天能打NBA,只知道怎样去坚实地走好今年的道路,然后当有一天机会来临时,发现自己其实已经准备好了,一切水到渠成。

  姚明知道,这届奥运会中国男篮不好打,“来伦敦前,我又看了一遍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对西班牙和德国两场比赛的录像,愈发觉得,外界公认小组对手中牌面上最弱的英国队,也不是那么好打的,东道主的优势太大了!”别指望从中国男篮走出来的姚明会“护犊”,该批评的时候,他也不会留情面,“最多是个方式婉转一些的区别。媒体是用来帮助球迷找到问题、分析问题,而不是来掩盖问题的。当然,最终去解决问题的,还得是在场上打球的这些人。”

  所以,姚明会看得更长远。他说,联赛是国家队之母,母以子贵,但不能因为子贵了就不顾母亲,只有高水平的联赛平台才能锻造出大量高品质的国手,从而拓宽了国家队的选材面,而不是等到国家队要用人的时候,才想起来要去锻炼某某、某某某,今年锻炼、明年锻炼、等到后年想要出成绩的时候,却发现这些球员早就已经在倚重外援的联赛中泯然众人矣。

  那么多犀利的观点,平时也许并没有太好的机会将它们一一阐述出来,奥运会解说无疑给姚明提供了一个最佳的时机,可以通过央视的转播将他的一些构思进行最大程度地传播,大姚自然也很清楚这一点,“我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的!”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