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终接过姚明权杖 加索尔拍阿联肩膀表尊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6:00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

  没有意外,面对强大的西班牙,中国男篮最终以81比97输掉了小组赛首战。然而,在这场意料之中的败阵中,阿联的大爆发和陈江华异军突起却让中国男篮足以配得上“虽败犹荣”这四个字,如果这支无姚一身轻的男篮能够延续昨晚的表现,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

  阿联战三英  顶级表现无愧核心

  在伦敦碗的开幕式上,易建联接过了姚明传承下来的代表团大旗;在昨晚奥林匹克篮球馆,阿联也在赛场上完成了男篮“权杖”的交接。面对西班牙队世界顶级的内线、三大NBA明星,易建联用30分12篮板的超级数据完成了一次生动的就职演说——谁是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的领袖?

  在两队交手之前,大加索尔就表示易建联是一名顶级的球员。这显然不是刻意恭维之词,正是深知阿联对于中国男篮的重要性,加索尔兄弟开场就瞄着阿联在篮下展开强攻,无论阿联换防兄弟中任何一人,他们都毫不犹豫强硬单挑,就是为了尽快杀伤阿联。西班牙的策略非常奏效,比赛打了不到4分钟,阿联就已经身背两次犯规。

  不过,受到犯规困扰的阿联并没有被束缚住手脚,面对力量和身高都占据优势的加索尔兄弟,阿联凭借着更加灵活的移动能力展开游击,外线中投、内线补篮、空中接力,甚至还有三分命中,易建联尽情地展示着他多样而犀利的进攻手段,仅仅三节就拿下21分和9个篮板的超级数据。最让人惊叹的一幕发生在第三节还剩下1分14秒时:阿联在右侧45度外线持球,面对小加索尔的盯防,阿联一个晃动之后突然起速突破,瞬间就甩开了对手,随后腾空而起,在前有雷耶斯补防,后有小加索尔追击之下完成了一记惊天暴扣。

  也正是在这次暴扣之后,西班牙主帅不得不换上了移动更灵活的伊巴卡来盯防阿联,希望利用他的移动和弹跳来遏制已经打疯了的阿联。但在这位“NBA最佳防守球员”面前,阿联没有给对手留丝毫情面,连续的晃动加上精准的后仰跳投让弹跳惊人的伊巴卡始终找不到防守的节奏。

  “我不知道为什么在达拉斯他的上场时间那么少,要知道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之一,今天的比赛已经完全展现了这一点。”眼看着阿联一人单挑三大NBA明星内线,打得风生水起,邓华德也为爱将鸣起了不平。不过,有了昨晚的这种表现,相信NBA的球队不再视而不见。

  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大加索尔还特意停下脚步,等待易建联,两支球队的核心边走边聊一起朝球员休息室走去,期间加索尔不时拍拍阿联的肩膀——这个夜晚的阿联无疑是值得尊重的对手

  陈江华崛起  中国后卫要翻身

  对于昨晚的中国男篮而言,如果说阿联的爆发是意料之中的收获,那陈江华的崛起则更加让人惊喜。

  尽管在热身赛中“华仔”就已经显露出出色的状态,但在强大的西班牙队面前,进步神速的陈江华究竟是什么成色,依然还是未知数。毕竟和阿联面对的NBA三大内线相比,中国后卫的对手并不逊色多少,卡尔德隆是现役的NBA猛龙后卫,而纳瓦罗也有过NBA的经历,两人都堪称世界级的后卫。

  也许是上天的安排,由于刘炜早早陷入犯规麻烦,也让陈江华提前获得出场机会,惊喜也随之而来,尤其是第二节几乎就是陈江华的个人表演。第二节后半段,陈江华在上线单打卡尔德隆,用了一个艾弗森式的招牌晃动,连续做出胯下运球和背后运球之后撤步后仰跳投,将球稳稳送入篮筐。攻防转换之后,陈江华外线直接急停跳投三分命中。随后的一次进攻,中国队反击当中再次打出精彩快攻,陈江华从左路突破杀入篮下得分。在华仔这一波个人表演之后,中国队也将双方比分差距缩小。仅仅半场比赛,陈江华就拿下了12分3次助攻。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男篮在小组赛首场和西班牙的战斗中险些拿下胜利,那场比赛陈江华有风一样的速度,却缺乏足够的头脑,他出战13分50秒,得到3分3个篮板2次助攻,出现了4次失误。那个时候,主教练尤纳斯对陈江华的评价是:他还不知道怎样慢下来。如今四年过去了,当初那个年轻的陈江华突破依然犀利,但却已经渐渐领悟了节奏的奥妙,在传突破时机的把握上渐入佳境。

  在中国男篮的姚明时代,后卫一直饱受诟病。然而随着陈江华的成熟,也让人看到了男篮这个痼疾痊愈的迹象——事实上,老将刘炜在这场比赛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尽管受到犯规困扰,刘炜依然拿下了9分3篮板2助攻的不错数据,加上陈江华的12分3助攻,中国控卫在数据和表现都不逊色于对面的世界级后卫组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