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助攻!苗立杰奥运新记录 这是次大师级的转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19: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跑篮都不进的我更要努力……”在奥运首日战胜了捷克队之后,苗立杰(微博)加油在自己的微博上如此调侃自己在比赛中的遭遇,那一天,苗立杰连轻松的单刀上篮都能砸筐而出。

  不过北京时间7月30日,当中国女篮以83-58大胜另一支欧洲劲旅克罗地亚队时,苗立杰却用自己百分百的上篮命中率证明了自己的“努力”收到了效果,她甚至在首节得到轻松快攻上篮得分机会后,还微笑着朝自己的队友打招呼——其实这也是她对自己上一场上篮不中的救赎,而这一场,她3次快攻的机会无一浪费。

  这是一场真正属于苗立杰的比赛,全场比赛,她有着12投6中的命中率,拿下了17分,这要比上一场的17投5中好了太多。但真正让人感慨和印象深刻的其实不是这个中国女篮近10年头号得分手的进攻能力,而是她这两场比赛表现出来的助攻水准,继上一场和捷克队比赛时送出8次助攻之后,今天苗立杰再次送出了10次助攻,而这也是苗立杰首次在奥运赛场上拿下得分和助攻的两双数据。

  苗立杰曾经说过自己是“女乔丹”,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名曾经视得分如拾草芥的女乔丹也在慢慢改变着自己的比赛风格。反而她的比赛风格有了几分纳什(微博)的风采。

  熟悉NBA(微博)的球迷都知道,纳什在太阳队掀起跑轰狂潮的时候,他除了擅长发动快攻,最拿手的就是和内线球员的挡拆,或者利用自己的突破分球来给小斯制造轻松得分的机会。而今天,陈楠(微博)加油和陈晓丽(微博)加油就是苗立杰身边的小斯。

  仅仅第一节,苗立杰和陈楠之间的配合就让克罗地亚的主帅在场边不停摇头,苗立杰沿底线突破,陈楠从中路的插入;苗立杰和陈楠的之间的挡拆配合,苗立杰的击地转球帮助陈楠甩开两名防守者,轻松得分;苗立杰的运球吸引防守,陈楠从左手边切入,苗立杰手腕一抖,就从两名防守者中间穿过,陈楠轻松得分……如此这般,仅仅首节,苗立杰就已经送出了5次助攻,而克罗地亚全队整个上半场也只有5次助攻罢了。

  当然,苗立杰的传球并不仅仅有陈楠这一个受益者,她和陈晓丽之间的挡拆也在上半场出现过两次,方式和助攻陈楠如出一辙。仅仅半场比赛,苗立杰就有10分6次助攻。

  虽然进入下半场之后,克罗地亚对苗立杰和内线两名球员之间的联系有所警觉,但是苗立杰依然会利用最好的机会给队友帮助,她会在自己突破完全甩开对手之后放弃上篮,然后一甩手将球交给了后面跟进的陈楠,也可以在不经意间给陈晓丽送出一次击地……最夸张的以一次助攻,是在第三节,当时苗立杰的突破受阻,她在遭遇包夹后迅速将球交给了三分线上的高颂(微博)加油,后者张手命中,而出手时恰好是24秒进攻结束哨响。

  不管怎样,苗立杰用一场完美的表演帮助中国女篮取得了一场大胜,10次助攻创造了她奥运会的最高纪录——而如果用NBA的统计眼光看,苗立杰还有像匪夷所思的统计,全场比赛没有一次失误。

  苗立杰说过,“每个人的作用不一样,只要整体运转好了,我觉得我们队伍的战斗力不会比北京奥运会时差。”所有人也期待改变后的苗立杰能给球队带来更强的战斗力。(尼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苗立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