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凤武:赢球别以为就成暴发户 我们是白手起家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20:3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0日伦敦消息,伦敦奥运会女篮小组赛第二轮赛事,中国女篮以83比58战胜欧洲劲旅克罗地亚队,赢得小组赛两连胜。赛后中国女篮所有人都非常激动,拥抱在一起兴奋的庆祝胜利。按照目前的小组赛形势,中国女篮已经一只脚迈进了八强大门,主教练孙凤武赛后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请简单点评比赛过程。

  孙凤武:双方表现都不错,开局克罗地亚队打出很高水平,后来我们变化了防守,对对方重点人加以限制,最终完成了我们的任务。

  问:女篮两场连胜态势非常好,是否代表又重新回到了世界一流的行列?

  孙凤武:我们现在还没有进前8,比赛没有打完,什么情况都难说。中国女篮目前还是存在比较严重的老队员体能退化的问题,年轻人上场之后也还是比较紧张,所以我们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走。人家对我们评价高,但我们自己知道自己有很多弱点,我们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问:两场比赛很顺利,主要原因在哪里?

  孙凤武:首先是赛前目标和定位比较准,我们现在老的老、小的小,老队员伤病多,训练得不到保障,年轻人还不成熟。赛前对我们定位是比较准的,就是要拼对手,正是这种定位让我们有一个好的心态。其实是前期准备方面,我们较好克服了伤病,最大限度使队员达到可能的好状态,也给了年轻人一些锻炼机会,把现有的人员优势最大化,在充分展现我们长处。从战术上讲,克罗地亚队非常有特点,全世界没有一个队伍像她们这样打,小快灵而且技术非常全面,昨天美国昨天拿她们都没办法,上半场跟着她们节奏打。今天我们就是以快之快,我们助攻25次,她们有挡拆,我们挡拆准备的比她还精细,而且配合的层次更广,她们仅有挡拆,我们还有前掩护、后掩护。

  问:防守方面让对手吃了苦头,如何做到的?

  孙凤武:可能全世界没几个队能防得住她们,欧锦赛她们把传统强队西班牙给赢了。今天比赛开始的时候我们守盯人守不了,就后来是是靠二三联防搞定的,我们在协防时有点属于假协防,真真假假,真假结合,导致她们突也不是,传也不是,这种防守从第一节开始就慢慢改变了。防守改变之后,把15和4号限制住了。今天如果单纯守盯人,是守不住的。

  问:想到两场都赢?

  孙凤武:我潜意识里会告诉自己有这种可能。通过我的准备,我觉得可能性是存在的,我带队打过世青赛,我打欧洲队这套方案也是这种,一定要找准亚洲人如何制约欧洲人,打世青赛所有欧洲队我都战胜过。

  问:连赢两场之后队员心态会不会起变化,如何调整?

  孙凤武:昨天我就调整了,我还是要说,我们是白手起家,一定要想我们贫穷的时候,想想我们过去受苦受难的时候,才能更加激发她们的斗志。千万不要以为我们是暴发户了,赢了第一场心态转化不好,兴许就把自己拔高了。昨天我们开会,我们强调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说我们是穷苦人,骨子里让她们有雪耻的东西,不背任何包袱。

  问:陈楠(微博)加油今天28分,阿联昨晚30分,作为中国男女篮的内线核心,你怎么评价他们各自价值?

  孙凤武:不一样,我们是巧打活打,阿联更多打的是实力,是一对一,陈楠是靠移动进攻。

  (新浪奥运前方报道组 杨旻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孙凤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