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解说奥运男篮遭吐槽:只想盖个央视图章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1:16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于嘉:哥们,您倒是多说点啊!   于嘉:哥们,您倒是多说点啊!

                                             (设计对白)


  北京时间7月29日晚,中国男篮奥运首场小组赛以81∶97不敌西班牙,易建联砍下全场最高的30分外加12个篮板。

  很多球迷喜欢用“大块头有大智慧”来形容姚明,因为他不但球打得好,口才也上佳。闯荡NBA期间,他是最受媒体喜欢的球员之一,只要张口,总会蹦出几个令人兴奋的语句,媒体不用发愁找不到报道亮点。可是,随着他从球场退役,“姚氏幽默”也有从江湖消失的迹象。

  7月29日, 伦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开打,从美国“梦十队”对阵法国队到中国男篮迎战西班牙,姚明都是央视的现场解说嘉宾,不但解说词没有多少亮点,因为语音过低,连说些什么都难以听清。微博网友甚至吐槽说:“姚明做解说员,难道是为了写社会实践报告,盖个央视图章?”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姚明第一次以解说嘉宾的身份亮相。在去年亚锦赛上,他就曾坐镇中央电视台演播室解说中国男篮的比赛,为解说伦敦奥运会作练兵。当时,姚明专业的点评和幽默的风格,让不少电视机前的观众大饱耳福。今年6月底,他还看了中欧对抗赛,可谓做足了功课,他自己还说: “做功课永远不嫌多,小学生还每天都做功课呢,这是一种态度。”

  对于解说风格,姚明说自己不一定就要十分专业,还是要白话一些,深入浅出。说归说,做归做。也许是经历了太多大场面,一到奥运赛场,“解说员”姚明有点兴奋不起来,他以往雄浑的声音显得过于低沉。

  中国男篮首战西班牙,记者的老婆只认识姚明、易建联、王治郅和孙悦,看了半天,只见易建联频频得手,她忍不住问我:“姚明上没上?”为了显摆,记者故弄玄虚,说:“上了。”然后就等着姚明开口,告诉老婆姚明在哪。结果,只听于嘉一个人噼里啪啦放连珠炮,姚明就是金口难开,好不容易吭一声,还杂夹在现场球员跑动的声音里,分辨不清。

  赛后,男篮虽然大比分落败,但因为易建联、陈江华和王治郅等球员的出色发挥,鲜有批评声音,反倒是坐在解说席上的姚明成了众网友的吐槽对象。7月31日16:00,中国男篮将对阵第二个对手俄罗斯,姚明会继续担任央视解说嘉宾,有了前两次垫场,他应该能找回点当年伶牙俐齿的感觉。

  ■见习记者 潘梁平

  明星解说员

  郎平更吃香

  除了姚明,前奥运会冠军李小鹏与朗平也作为解说嘉宾来到伦敦。姚明的解说球迷不买账,“铁榔头”郎平的待遇完全相反。

  微博热议

  @蒋晚艳:喜欢郎平教练的排球解说——客观、认真、有激情!同时建议姚明的篮球解说——请姚明解说时不要那么惜字如金、多说两句话吧!声音再大点吧!语气再多点激情吧!

  @不爱吃肉的胖子:姚明做解说员,难道是为了写社会实践报告,盖个央视图章。

  @笑靥如花xz:看郎平解说女排赛非常过瘾!那不是解说和评论,简直就是在场外激情指导嘛。

  @Lavanda-曾妮君:每次奥运必看女排,我说刚看的时候那解说怎么这么有趣,针针见血。敢情是您哪,郎平姐姐。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吐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