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晓彬:阿联孙悦非常成熟 男篮提高需强化身体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3:09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美国男篮依旧是这届奥运会最大的看点之一,从首轮表现来看,梦十是男篮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相比而言,欧洲球队在打法上与美国球队已完全一致,而欧洲球队的优势是他们更适应奥运会比赛,我认为对美国队而言,难度最大的还是规则。

  美国男篮和法国队的比赛很具有观赏性,法国队的表现要比十几年前强多了。但诺阿等人不能参赛,美国队又汇集了当今世界上最好的外线队员,应该说他们之间的对抗不能作为实力的最佳参照,法国队现在没有理由跟美国队死磕。

  我倒是觉得中国队与西班牙队的比赛更具真实性,中国队表现得比较出色,他们要比4年前有信心和自如多了,尽管现在没有姚明。中国队员基本上发挥了自己的特点,比如阿联、孙悦加油,甚至陈江华(微博)加油都显得很成熟。不过差距还是很明显,这届西班牙队依旧是世界冠军水平,他们内外线实力比较均衡,打法上欧美风格都能适应。大加索尔的状态已出现下滑,但小加索尔的实力有提高,他们防守的面积很大,对抗能力很强。

  中国队跟西班牙队打到这个程度,我认为很值得称赞。中国男篮比赛经验上还有欠缺,比赛开始后还显得比较紧,身体的对抗能力虽有提高,但仍有很大差距。中国队身高与速度上不落下风,但体格和体重要比对手小很多。中国队要想继续提高,是强化身体,还是发掘速度与灵活性的优势?值得思考。就看能不能依托自己的优势挖掘出更多上升空间,也需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雕琢。

  后来又看阿根廷对立陶宛队比赛,你会感到美国篮球对世界篮球的影响确实越来越大。阿根廷人在立陶宛队面前的表现稳健,吉诺比利和斯科拉(微博)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他们更适应奥运会比赛。立陶宛是一支非常讲究整体的球队,他们有独到之处。但你会看到,阿根廷队的整体能力更强,他们攻防交换严谨节奏很快,阵地战又打得很扎实,这场比赛可借鉴地方很多。也不难看出,一支球队的综合能力才是真正的实力。

  (作者为山东黄金男篮主教练巩晓彬(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巩晓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