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野百合的春天 女篮八强维系篮球颜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21:2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半场虚惊后,中国女篮还是凭借硬实力上的绝对优势以76-52大胜首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安哥拉女篮,提前锁定一个八强席位。低调出征,三战三捷,不管后面的比赛结果如何,在三大球集体惨淡的当下,困境中的中国女篮都配得上我们的尊重和掌声。

  必须承认,在赢下捷克队和克罗地亚队后,面对实力最弱、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安哥拉女篮,中国女篮在上半场的发挥令人大跌眼镜。经过中场及时调整后,中国女篮在第三节迸发出强大正能量,一举奠定胜局,并取得24分大捷,提前收获一个八强席位。

  2012年伦敦奥运会较之以往有个显著的舆论拐点,那就是自下而上开始反思“唯金牌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接受采访时就坦承,中国的田径和游泳等基础项目还很薄弱,除此之外,三大球的发展前景也令人担忧。

  单就篮球来说,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上压根就没提目标——尽管某些球员出于士气考虑,放出了要夺牌的狠话。事实上也是,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实力大打折扣,同组对手实力又都很强,要想冲出小组重围困难重重。而中国女篮,虽然贵为北京奥运会上的四强球队,但刨除家门口作战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不谈,单从新老更替和硬件实力来说,已经失去了让人期待的资本。所以,此次中国女篮出征伦敦也异常低调,根本就没提出任何目标。

  尽管如此,中国女篮建队时的一些细节也应该引起注意,比如逐渐淡出球迷视野的宋晓云和陈晓丽又回来了。这足以说明,在新老接驳并不理想、冒尖年轻球员不多的困境下,我们还是在“没有目标”的对外舆论下暗自定下了目标,而重用老将又是不贰选择。

  事实上重用老将更体现在孙凤武教练的首发安排上,老将陈楠和苗立杰依然是这届中国女篮最不可或缺的内外两点。第二场比赛83-58大胜欧洲劲旅克罗地亚体现得尤为突出,陈楠得到28分10个篮板3次助攻,而苗立杰则砍下17分10次助攻4个篮板。苗立杰也戏言:“我和陈楠就是玄冥二老,任何人都无法阻挡。”

  这届中国女篮倚重老将的思路也可以理解。可以想象一下,三大球没落——尤其是中国足球——本就是国人难以触摸的伤,男篮又处在姚明退役后的特殊时期,若再没有三大球队伍站出来维系颜面,那中国体育从整体上就伤不起。于此角度上,中国女篮的球员们真心不容易,不管后面的结果如何,八强已算是不虞之喜。

  真所谓野百合也有春天,女篮能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雄起”,中国的篮球迷至少不会度过一届男女篮双线惨淡的奥运会。但暂时的欣喜可以,长远的忧患意识也不能缺,试问:以中国女篮目前的造血机制,下届世锦赛和奥运会怎么办?还指望陈楠和苗立杰等人拼上一把老骨头来赚取那点微薄的颜面么?届时她们还有这个实力么?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勇闯四强,曾经给球迷带来过虚幻的骄傲,但两年后的女篮世锦赛,中国女篮就跌落谷底,遭遇参加世锦赛27年以来的首次小组皆墨。这并不是偶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老人更老,新人却无法接茬,青黄不接的矛盾更为凸显。据某从业人士透露,全国只有20个省市还有女篮队伍,成年队人数不足300人。如此孱弱的选材基数,成绩直线滑坡是必然的。

  回到本届奥运会,八强席位固然光鲜,但中国女子篮球本身存在的痼疾却不会因为八强名额而有所改观。试问一下,如今还有多少人还在关注WCBA?今天女篮为我们挣来了颜面,若我们不去关注,这微弱的颜面也会离我们远去。

  (流浪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