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活活困住的野兽 易建联低位0接球全场7次出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0:22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中国没能打开胜利之门,是因为易建联(微博)加油没能打开对手的包围圈。面对恶汉成群的澳大利亚,阿联遭遇开赛以来最顽强的阻击,全场竟然没有一次能在低位接球,只得到7次出手机会,仅贡献13分和12个篮板,中国男篮以61比81不敌澳大利亚,三连败后,晋级八强的希望已经微乎其微。

  前两战场均贡献23分,澳大利亚赛前当然会针对阿联进行针对性部署,体现在球场上,便是几名内线轮番上阵,通过绕前、包夹,坚决不让阿联在三秒区附近接球。这大大影响了阿联的进攻效率,首节开场后的第一次进攻,他倒是在右侧45度角附近接到球,强攻并造成对手犯规后两罚两中,可第一节的剩余时间,阿联别说强攻,就连接球都显得异常费劲。这一节,阿联仅出手3次,得到4分。

  随后的比赛,阿联依旧无法打开局面,拜恩斯、马里奇、大卫-安德森加油等澳大利亚内线凭借强壮的身体与阿联大打肉搏战。如果说第一次进攻勉强算是靠近篮下,那在随后的比赛中,阿联甚至没有一次能在三秒区附近接到球。“阿联多半是在三分线外一米的位置接球,接球后投三分都很难,”姚明如此感叹道。

  接球位置远离篮筐,意味着阿联只能更多选择运球突破,正面冲击澳大利亚队的防线。这本是阿联的特长,此前两战,他多次上演突破后暴扣的好戏,可此役的澳大利亚有备而来,当阿联面筐进攻时,对手坚决协防阿联的右侧,不给他提速起跳的空间。与此同时,男篮又拿不出有效的应对之法。缺少快攻,外线除王仕鹏(微博)加油之外再无一人挺身而出,使得澳大利亚可以越发肆无忌惮地包夹阿联,如此一来,阿联的进攻阻力就越来越大。

  其实阿联一直在努力,全场比赛,阿联在对手的围剿下造成对手10次犯规,得到14次罚球机会,在进攻中,他依旧很是积极,可是他的努力未能换回高效的得分——全场比赛,阿联总共只出手7次,仅得13分,这是三场球以来的最低值。

  最后关头阿联受伤,被队友搀扶下场,男篮的八强之梦已经基本破灭。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的阿联竞技状态已经达到个人的巅峰,他的能力已经得到公认,然而篮球是集体运动,单凭一人无法赢得比赛,如此役这般,男篮全线被动,进而将压力全部压在阿联身上,每次进攻都要遭遇两人甚至三人夹击,效率自然大打折扣。就目前情况而言,男篮若能连胜巴西和英国,理论上还拥有晋级八强的可能,但是,以目前男篮整体战术的丰富程度以及临场应变能力而言,连胜两强,恐怕也只存在于理论层面。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