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投0中仅得1分 35岁王治郅眼中的风霜谁人能读懂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0:50  新浪体育微博
王治郅受伤表情痛苦王治郅受伤表情痛苦 (点击观看更多相关组图)

  新浪体育讯 最后关头,王治郅加油双手叉腰,直愣愣望向前方,他的眼神,无比落寞。一场肉搏战,王治郅8投0中只得1分,拼尽全力的他,最终无法战胜无情的岁月。61比81,男篮不敌澳大利亚,小组赛三连败,晋级八强只剩理论希望。

  这是一场预料之中的肉搏战,如恶汉般的澳大利亚人凭借强壮的身体,在内线祭出几近野蛮的动作,给王治郅和易建联(微博)加油制造了巨大麻烦。阿联全场只出手7次,年轻气盛的他已然如此,35岁的王治郅更是如此。为了确保进攻火力,本场比赛王治郅被排进首发名单,邓华德开场的战术很清晰,大郅提到高位,策应分球,为阿联腾出进攻空间,一旦出现机会,王治郅可以在外线投篮,首节的第一次进攻,正是大郅在高位策应,与阿联高低位配合,后者接球后强攻造成对手犯规。

  但澳大利亚队显然有备而来,他们的应对之策就是凶狠凶狠再凶狠。无论大卫-安德森还是拜恩斯,一旦与王治郅对位,均是拼命绕前,不让大郅轻易接球,就算大郅接到球,他们也会拼死贴出大郅的身体,不让他做动作。一旦突至篮下,小个队员会坚决包夹,哪怕犯规也不让大郅得分。

  毕竟35岁,王治郅开场还能与对手周旋,可随着比赛的进行,大郅的体能逐渐下降,动作速率明显放慢。更重要的是,澳大利亚不断祭出全场紧逼或半场扩大盯人,大郅还需要回到后场协助外线球员,将球顺利运过前场。第三节中段一次进攻,陈江华(微博)加油、刘炜(微博)加油无法摆脱对手的纠缠,甚至是大郅将球运过半场。如此一来,大郅的体能状况可想而知。

  就像第四节还剩9分钟时的那次进攻——当时王治郅刚刚上场,在高位接球后立马运球突破,晃开拜恩斯的防守后切入篮下,然而面对协防球员,大郅上篮不中,随后拼命抢下前场篮板,补篮同样不中。看到这一幕,姚明心中百感交集。“大郅太受体能影响了,不然这球肯定是轻松打进的,”他说。

  对手想必也重点研究过王治郅的打法,第三节还剩2分37秒,王治郅在左侧底线附近接球,先是佯装投三分,随即拖着疲惫的身体强行突破,拜恩斯也不多想,干脆直接往大郅身上扑,希望造他进攻犯规。孰料大郅机敏地一侧身,对手重重地砸到地板上,还被判防守犯规。

  “跟大郅玩什么都可以,就是别玩经验,”姚明说,但随后大郅两罚一中,姚明表示,这在以往并不多见,“王治郅罚球不进这可是很少见的事,毕竟35了,体能对他产生了极大影响。”

  这显然不是大郅的真实水平,但体能却是他不得不面临的问题。如今男篮阵中,王治郅是进攻中一枚重要棋子,越是生死战,邓华德越是依赖他。王治郅也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可是无奈岁月不饶人,未来两战,男篮势必还会全力以赴,对于大郅而言,他还得与自己的身体顽强作战。

  (JOE)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