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事与愿违 历史告诉男篮和澳洲的差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22: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消息,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篮比赛继续进行,中国男篮61-81负于澳大利亚男篮惨遭三连败。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男篮要想冲击前八,澳大利亚队是必须要拿下的对手,然而回顾历届大赛就会发现,输给澳大利亚队是正常结果,因为中国男篮在正式比赛里很难从他们身上赚到便宜,然而是屡屡惨败。

  很多人都觉得,同组对手中,西班牙队和俄罗斯队实力超强,中国男篮真心打不过,斯普利特和巴博萨领衔的巴西队实力也高出一个档次,要想打进前八,必须打澳大利亚队和英国队的主意。而在这两支球队当中,英国队拥有洛尔-邓和门萨-邦苏还并不是最可怕的,考虑到他们东道主的身份,这场球也不太好打。如此一来,澳大利亚队就是必须战而胜之的球队。

  舆论有这种想法,一是分组形势使然,再有一个,中澳两队交流频繁,几乎每次热身,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换言之,中国男篮对澳大利亚篮球并不陌生,他们的优劣势、技战术打法、篮球风格都尽在掌握,而且从战绩上看还胜多负少。

  但事实真是如此么?大错特错!想要小组出线必须死磕澳大利亚队这一点并没有错,但仅凭热身赛和商业赛就去评判澳大利亚篮球却有些一叶障目的意味。事实上,与中国男篮频繁交手的所谓澳大利亚队,几乎全是二队、青年队甚至是干脆拼凑起来的球队。所以,这样的对决成色不高,也没有太多参考价值。于嘉和姚明在解说时也提到,中国男篮在热身时并不一定非要找欧洲和美国球队,应该多找正牌澳大利亚队。言外之意,中国男篮和正宗的澳大利亚男篮的实战对抗并不多。

  从历史的角度看,坊间的盲目自信也站不住脚。在历届大赛的火拼中,中国男篮非但很难从澳大利亚身上赚到便宜,还不止一次遭遇惨痛打击:1990年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85-106惨败;1994年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57-95输掉38分;而在奥运会上,1992年那次,中国男篮也以66-88输掉了22分之多。由此足以看出,这场比赛输掉20分并不偶然。

  抛开20分的分差不谈,澳大利亚队在反击、利用身体、团队配合——总之,是几乎任何一个方面——都全面压制住中国男篮。此役过后,中国男篮冲八的前景进一步黯淡。但平心而论,面对这样的澳大利亚队,中国男篮或可在短时间内顶一顶,并不具备全场对抗并歼而胜之的能力。一句话,中国男篮输得心服口服。所以,正视差距才是理智的情绪,毕竟,中国篮球水平的高下,并不以一届奥运会来衡量。

  (流浪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