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主播:王仕鹏3分太神奇 易建联是英国头号大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43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伦敦时间8月2日(北京时间8月2日)结束的一场伦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中,中国男篮在一场关键的比赛中以61比81惨败于澳大利亚队,遭遇了小组三连败。尽管还有与巴西队和英国队的两场比赛要打,但中国男篮若要出现不仅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取得两连胜还要寄希望于英国队在下轮比赛里击败澳大利亚队,考虑到各队实力的对比,中国队小组出现前景已经不妙。

  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分在了B组,同组的还有欧洲冠军西班牙,欧洲劲旅俄罗斯,南美劲旅巴西,澳洲袋鼠澳大利亚队以及东道主英国队,五个对手几乎都是难啃的骨头。然而在前两轮比赛赛罢,本次出现形势已然泾渭分明:西班牙,俄罗斯与巴西均为两战两胜,而中国,英国与澳大利亚则同为两战皆墨。可以这么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西班牙等三支球队将包揽本组前三名,而中国等三支球队将争取小组出线的第四个名额。因此这场与澳大利亚的天王山之战,便成为了国内媒体聚焦的焦点。

  有趣的是,可能因为篮球运动在澳大利亚普及度不高的原因,赛前澳洲媒体竟没有一家对这场关键比赛进行前瞻预测;倒是东道主英国人显出了比澳大利亚人更大的热情。各大媒体纷纷对澳大利亚的阵容展开对比分析,而英国广播电台BBC也对这场天王山之役进行了全场直播。整个英国篮球界想通过这场比赛来衡量英国出现道路上的未来两大对手的实力,而中国与澳大利亚也成为了检验彼此实力的试金石。

  比赛伊始,中国男篮派出了最强的首发阵容出战:刘炜、王仕鹏、孙悦、易建联、王治郅五虎上将分列首发。双方在开场5分钟内你来我往,处于胶着状态。此时王仕鹏率先站了出来,每当澳洲队取得得分的时候,他就用他擅长的三分球还以颜色。连续三次的百步穿杨也使得中国队处于有利的位置。王仕鹏出色的表现也引爆了全场的观众,就连BBC的主播也对他赞不绝口:“王仕鹏发挥的太出色了,今天他的外线得分将是这支中国队的亮点。”第一节里,中国队表现相当出色。首节战罢,中国队以22比21领先澳洲袋鼠一分,前景似乎一片光明。

  然而进行到第二节,中国队的体能似乎有所下降,防守中的失误明显增多。替补上场的张兆旭出现了几次严重失误,使得澳大利亚队连投带罚,很快追平并反超了比分。反观中国队的进攻方面,主帅邓华德手中的牌并不是很多。中国队过分的依靠大前锋易建联,单一的火力点很快就被

  澳大利亚队所遏制。此时就连英国的解说也开始为中国队捏了一把汗。他不停的呼唤“易建联”的名字:“易建联!又是易建联!他是目前这支中国队里唯一的一个NBA明星;英国队的头号对手就是他。”反观澳大利亚队,米尔斯、英格尔斯、安德森组成的铁三角频频发威,尤其是安德森有如神助,命中率相当之高,完全打乱了中国队的阵脚。半场结束,澳大利亚队以49比33遥遥领先,对此BBC的解说在评点时也惊得一身冷汗:“澳大利亚的状态太好了,他们怎么投怎么有,这对英国队来说不是个好消息。”“中国球员的压力太大了,这对他们来说是场不能输的比赛。”

  然而正当全场球迷都以为中国队提前缴械投降的时候,王仕鹏再度站了出来。火烫的手感让他下起了三分雨:一个个外线的穿心命中,不仅将分差缩进了个位数,更是征服了在场所有的英国球迷。BBC的主播也为之呐喊:“看啊!又是王仕鹏!又是三分球!这简直太神奇了

  !”然而,尽管王仕鹏的精彩表演折服了所有场上的观众,可澳大利亚队的三巨头的发挥也相当出色。在中国队疲惫软弱的防守面前,他们强攻远投,仿佛如入无人之境。澳洲大前锋英格尔斯的暴扣篮下,一下扭转了此前不利的颓势。澳大利亚人也以9分的优势领先第三节结束。然而此时的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对此BBC的解说评点到:“分差并不是两位数,不知道中国队还能创造奇迹么?”在6年前的斯坦科维奇杯上,姚明的绝杀曾经帮助中国队击败了澳大利亚队;在此时的英国人看来,或许手感发烫的王仕鹏能站出来拯救中国队。

  可惜第四节比赛开始,澳大利亚队打起了全场紧逼防守,这使得王仕鹏体能下降明显,外线火力也逐渐失灵;在内线进攻方面,中国队进攻毫无章法,刘炜,王治郅等也频频失误。比赛临近结束时,易建联旧伤复发下场,这也宣告了中国队的全盘崩溃。此时就连英国主播也为之惋惜:“易这个中国的超级明星受伤了,中国队放弃了抵抗。”最终中国男篮以61比81惨败于澳洲袋鼠,基本上失去了小组出线的主动权。值得一提的是,和前一天中国女排挽救5个赛点惜败于美国女排不同的是,中国男篮的失利似乎更缺乏了一股精神。不知道“后姚明时代”的这支内忧外患的中国男篮,能否在伦敦这个中国体育军团的福地上,打出中国体育健儿顽强不屈的精神呢?

  (新浪体育特约顾全 发自英国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